福爾摩沙風情-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5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超廣角近拍小野鳥!爽!   (點閱1930495)
器材分類:Adobe 奧多比 / 數位單眼 / 其它    日期:2007/8/22

請點選自然顏色小站有更多拍照景點喔!感溫啦!
http://www.pse100i.idv.tw/index2.html

烏山頭水庫

指引圖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位於官田鄉與六甲鄉交界處,係由曾文溪近三十幾條大小支流從四面八方匯合而成,水庫主要功能除供應嘉南地區農田之灌溉用水外,更肩負大台南地區公共給水原水及工業用水調配之重責,蓄水面積達1300公頃,集水區林地高約6000公頃,由空中俯視,形成蜿蜒曲折的湖岸線,彷彿就像一株碧綠的珊瑚礁,故命名為珊瑚潭,是一個兼具有湖光山色之美的風景區。目前被規劃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一部份,除了大壩外還有三角埤公園、櫻花大道、天壇、吊橋、溢洪道、中正公園、鳥園、八田與一銅像、及火車頭等景點。烏山頭風景區內最負盛名天壇,為規模宏偉之宮殿之建築,據說是仿北京天壇建造的小天壇,造型莊嚴古色古香,具中國傳統建築之美。


烏山頭水庫旅拍與那小牧童約好同行,最重要主題不限,不管是晨昏風光、人文藝術、生態微距、各種題材無所不拍,攝影是一種學習、是一種樂趣、是一種享受,有幸能與牧童老弟興趣相投成為知心好友,牧童老弟可說是真情相挺的好朋友。在攝影圈裡結交了非常多的同好,家住中部地區攝影界中知名的一位好朋友,因腦膜炎住院近月昏迷不醒,牧童老弟約我前往探訪多次,最讓人感動的是牧童發文知名攝影網站,大家共同來祈福,不管您是信奉什麼宗教,請您與我們共同來為攝影界樹城默念祈福平安,早日脫離險境,儘早順利康復。不僅如此牧童還特請寺廟老師前往祛病消災解厄。此行烏山頭水庫旅拍再次前往探訪樹城老弟,在大家愛的接力與滿滿的關懷下,他的病情漸有起色,期待早日康後回到工作崗位,大夥一起感受重回旅拍情境,上山下海、田園農莊到處都有我們的笑聲!樹城老弟加油喔!


初夏的烏山頭水庫旅拍記憶,行抵售票大門天空已是烏雲密佈,想必進入園區內勢必傾盆大雨,先尋找處能避雨處,沿烏山頭風景區入口南111鄉道,見招牌錦湖民宿左切小徑直抵錦湖小木屋,它座落在水庫大霸外,更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幸福角落,一個可以讓你休養生息的驛站。錦湖民宿老闆娘看著將下的西北雨,還親切招呼,這時傾盆大雨直直落,在於休憩庭園內沏壺茶,品口茶享受著雷雨交加閒情逸致,體驗雨中樂趣!

大雨過後感謝錦湖民宿老板娘水果招待!準備前往烏山頭水庫大門,經老闆娘的指引就近可由珊瑚橋進入水庫園區。此行攝運奇佳,奇一是走過吊橋,左方可見天壇,雨中過後天壇前的牌樓,大概是排水不良吧!將整條通往天壇之路淹沒,這大概是好心的天空伯特別安排這影中天壇大景吧!奇二是位於溢洪道只見牧童使用長焦段攝烏,心想換鏡頭也來不及,使用這顆超廣角12-24連拍逼近的連發射拍,竟然這隻小小烏秋,逼到30公分還不肯飛走,更驚訝的是還回頭眼睛猛盯著鏡頭,因太過興奮,拍了一堆失焦圖片。挑幾張牧童拍的跟我拍的分享給看官同樂,回程至汽車旅館上網還跟影友津津津樂道談論這場射鳥趣!前題提到攝影是一種樂趣,是一種享受!沒錯!悸動心弦的旅行,那些悸動的時光停留永駐在綱域中舞動,因為有那些漫妙影像在撥動,希望我也能撥動了你的心弦,讓你一起來享受迷人攝影,讓人生更有色彩。

 

 

台南藝術學院

台南藝術學院學區與烏山頭水庫相鄰,台南藝術學院成立於1996年,為均衡台灣南北藝術教育發展所設立。台南藝術學院被打造得宛如一座公共景觀藝術殿堂。由建築上的大膽採用中西合併,當您進入校園大門極具特色景觀建築所吸引,能徹底感受它帶給你視覺上的全新感受,位在中軸線上的圖書館和中央廣場,高踞于圖書館屋頂的一封鎏金“雙鑾鳳”及其下的花草、書卷圖案,正是校徽的標誌,雨過天晴映照著水中倒影,恣意舞動彩雲,漫妙輪廓完完整整地描繪出成雙成對鑾鳳來。整個廣闊的廣場多種石材鑲嵌鋪面,運用獨具匠心幾何構圖設計,延伸感、空間感,立體感,構成惹人注目的視覺焦點。西側融入江南水鄉意境,校舍建築也運用中國漢唐圖飾與閩南紅磚建材,風格上極為古樸簡單。校園中還有個小湖泊,湖面一片安寧祥和的氣氛,湖濱餐廳旁有處浮橋式的露天咖啡雅座,橫貫校園的蜿蜒小河,小橋流水,垂柳隨風搖曳襯著白墻紅瓦的學人宿舍。整體而言校園綠蔭環抱、山水相映、空氣清新,處處可見藝術的創作、校舍長廊,錯落有致。在相機捕捉下,交織成一幅風光藝術的景致。

台南藝術學院週邊不只於知名烏山頭水庫勝景,途中遠聎金壁輝煌的廟宇,視覺上雄偉及色彩鮮明的對比,勾動了拍攝的意念,車行至入口處可見立體大石碑書寫神源山,洋溢著氣宇軒昂的非凡氣勢。〔義和聖堂〕聖堂前巍峨壯碩牌樓,由於佔地寬廣,廟宇恢弘,金碧輝煌,中央廣場鋪上宗教藝術與圖騰,呈現出豐富而多采的文化風貌。

烏山頭水庫附近的 [嘉南國小] 台南縣六甲鄉珊瑚路301號,這間自然生態教育示範性學校,優美的椰林校園步道,當您開車前往鳥山頭水庫旅拍,停下車細細駐足,享受寧靜校園風光。沿途順訪週邊景點,各異其趣,不只是人文藝術校園風光,呈現在眼前的風雅雄偉寺廟、沿途欣賞絕色田園風光之美。

旅拍中拍攝到建築物機率很高,首先必須仔細觀察建築物特色和角度,而遠距離拍攝又失去突顯主題,盡量使建築物本體完整呈現在圖片中,一般拍攝者使用旅遊鏡頭拍攝,無法納入全景最好是用較廣的廣角拍最好,以正面角度拍攝,適於表現建築物的規模及對稱結構特點,但缺乏深度感,正面拍攝構圖非常重要,注意天空雲彩,前景有何特色,地面是否有水灘、色彩圖案、有規則幾何舖地、稍加留意,一樣可拍出立體感作品喔!不過廣角容易出現桶狀變形,從專業建築物攝影來說,最好是使用移軸鏡頭,一般風光攝影愛好者不具備這個條件,也不用強求。廣角鏡頭會改變透視效果,拍攝時要使鏡頭的軸心和地面平行,如上圖雙鑾鳳水中倒影,筆者使用12-24超廣角鏡頭機身接近小水灘所拍攝,景物變形控制到最佳極限。但如果礙於現場拍攝置高地點,如果變型的太跨張,可使用後制修圖巧正或使用標準鏡環拍接圖。

如行抵達台南藝術學院;車行國道三號:由328公里或330公里處下烏山頭交流道往烏山頭水庫方向沿指示牌行經由水庫西側入口前往藝術學院。

錦湖山莊民宿 ,它座落在水庫大霸外,坐擁山光水色,民宿老板娘表示,其實一開始在這裡蓋房子並不是為了做民宿,這些原始的投資及建設只是想作為家人休閒渡假的地方,也因親朋好友到此渡假享受舒適溫馨的住宿環境,因此便向主人提議開放錦湖山莊民宿,讓大家都有機會一同體驗田野的清幽。

Copyright (c) 2007 福爾摩沙 ‧版權所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之內容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9 )
JBT 留言於2007/8/23 上午 08:22:44  
也只有這麼純真無邪的幼鳥才不怕人靠近吧!有此機會,真棒!

泡芙 留言於2007/8/23 下午 11:12:46  
精彩無比,秀出了福爾摩沙的美與真~

自然顏色 留言於2007/8/25 上午 12:27:40  
感謝  您的讚美與回應...
一起加油!! ^^b

SiMON Li 留言於2007/8/26 上午 01:17:17  
^_^---[ 相片真的是很專業, 把建築物都拍得動人, 利害 :) ]---^_^

samu 留言於2007/8/29 下午 06:48:22  
超廣角鏡近拍小野鳥!爽!
2007.7.25偶在玉山排雲山莊吃完早餐,一隻白眉金翼就飛到鏡頭前20cm處桌上,手上的70-300mm因為離鳥太近對不到焦!頓時成了攝友的笑柄,當時如果是超廣角鏡近拍白眉金翼,就會像自然大一樣"爽"...!!

巾幗 留言於2007/8/29 下午 11:17:37  
真棒!!!

mfchai 留言於2007/8/30 上午 12:57:15  
GREAT PHOTO THANK'S

模模 留言於2007/9/4 下午 10:29:28  
哇!~用廣角鏡打鳥喔....@@

自然顏色 留言於2007/10/29 下午 05:23:20  
非常感謝各位影友的推薦與美言與回應~~感恩ㄋ ~~ ^_^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