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不會老.-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229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河間聖手]-劉完素的故事.   (點閱240691)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21/5/21
之前因為觀賞一部大陸影片:[河間聖手].為金國時代.中醫-劉完素的故事.
他也是[寒涼派]醫學的創始人.年已80歲仍然救死扶傷.教授醫學.以傳後代.

片中教學堂的牆上.正掛著[大醫精誠]的主文.學醫的學生.一定要會背誦牢記.
因此[大醫精誠]要義.多回出現影片中.學生一定要會記住.會背.讓人印象深刻.

影片看完之後.立即想到寫文.查看並搜尋[大醫精誠]的相關資料.另文轉貼分享.

維基百科:

劉完素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劉完素(12世紀約1100年-1180年),字守真,自號通元處士,河間(今河北河間市)人,
世稱劉河間。金元四大醫學家之一,研究五運六氣,為「寒涼派」的創始人。

發揮《內經》理論,提倡火熱論,並重視針灸治法,臨床施治重視井穴、原穴。並喜用五腧穴,以火熱論思想指導針灸臨床,形成了以清熱瀉火爲基點的針灸學術思想,對金元以後的醫家影響很大。因創製不少治療傷寒熱病的方劑,故後世稱他為「寒涼派」。

劉完素的著作有:《黃帝素問宣明論方》、《素問玄機原病式》、《宣明內方》、《內經運氣要旨論》、
《傷寒直格》、《傷寒標本心法類萃》、《三消論》、《素問藥注》、《醫方精要》。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