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584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想像空間與參與感   (點閱1418233)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7/4/22
        最近在思考一個問題,我們是在拍照,還是在拍景?如果想拍照,按一下快門就有了。但如果想拍景,則攝影可能 不是想像中的單純。照片如果訴說的太直接,對觀賞者而言,很容易一眼望穿,比較不易對照片有對話或參與感。相對的, 利用景深製造模糊感《大部分是背景》,保留一點想像的空間給觀眾,讓他多停留一點時間在你照片上,引起觀眾的好奇心 與參與感,可能是前輩們講的留有餘味的意思。

       另可討論的是,以往看照片,經驗上對焦清晰處常定位為主體,脫焦部分定位為賓體。但以文中所討論想像空間, 因屬作者想讓觀眾參與互動,其脫焦部分可能變成主體,對焦清晰部分可能成為賓體。以下提供拙作供參考探討,如有誤論 須更正處,尚請前輩先進惠予指正。



                                          2017/04/22  基隆小高
 


心領神會

 

攝影之門


舞力全開 -- 未來大明星
註:       第1、2張主體為模糊者,第3張主體為清晰的 小妹妹。
但如果以小光圈或風景模式拍攝,讓背景清晰的話則沒有味道。



賞荷趣    嚴格講起來本張光圈可再縮小一些,把背景腳踏車交代更清楚。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