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於影像坊-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78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元宵美景相招崁頂櫸鼓仔燈   (點閱1289267)
器材分類:Adobe 奧多比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08/2/21

  一年一度的慶祝元宵節活動,向來就屬南台灣的”鹽水蜂炮”以及北台灣的”平溪放天燈”最受矚目了,場面也是最為壯觀!而台東廟宇盛會炸寒單爺以及苗栗舉辦的炸龍,近年來也都受到各大電子媒體及平面媒體相爭報導,另外還有台北內湖福德祠近年來每年元宵夜所舉辦的,夜弄土地公活動,場面也是逐年壯大,且受到各方民眾相當大迴響。

  其實除了上述所提到較大型的慶祝活動外,在其它鄉鎮,甚至村里也有許多在元宵節舉辦活動來慶祝。就以我有參與過的為例,位於彰化縣田中鎮境內崁頂庄,就曾經舉辦過好幾年的慶元宵活動,且辦的有聲有色,熱鬧滾滾,每年的慶祝晚會都吸引好幾千個,甚至萬個當地及鄰近鄉鎮的鄉親慕名前來共襄盛舉,讓庄裡的許多長輩,樂的合不嚨嘴,帶著微笑的臉,逢人就得意的說,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主辦單位為這個活動取了一個響亮的主題:「元宵美景相招崁頂櫸鼓仔燈」,光是看到前面這幾個醒目的活動名稱,就讓人已經感受到元宵節的那股浪漫及熱鬧氣氛了!整個活動在晚間6時開始進行,首先上場的重頭戲是提燈籠繞境,以庄裡的”崁頂金獅陣”為前導,再來是由鎮長領銜的隊伍,集合了,庄裡的晉天宮主任委員、鎮民代表、里長、社區發展會理事長以及地方仕士等所組成的火把隊,場面相當壯觀,接著這支隊伍就別具有意義了,是田中鎮消防隊所組成的隊伍(消防隊在活動現場也有防火宣導及教授CPR急救方法)具有育教娛樂的意義,緊跟在後的是來自各地的鄉親,人手各提一盞燈籠,扶老攜幼所組成的提燈籠隊伍,聲勢浩大,由蜈蚣鼓陣當前鋒,隊伍中間還穿插許多社區幼稚園的娃娃團、慈濟義工跟贊助廠商等隊伍。

  隊伍從大榕樹下的長春亭出發,往山仔腳方向前進,中途轉向北邊的產業道路繞行,到達當地名氣響亮的觀景台”望高瞭”後轉向朝西邊的產業道路繼續遊行,然後順著產業道路回到晉天宮廟前的活動廣場,整個遊行路線形成一個ㄇ字型,為時大約一個小時。廟前活動廣場搭有舞台,節目相當豐富!有社區阿媽的土風舞跟手語舞蹈、有年青一代的辣媽勁舞、有學區小學學童的小提琴演奏,還有庄裡不可多得的魔術人才做魔術表演,當然元宵節重頭戲猜燈謎是跑不掉的啦!而且迷題更是庄裡的文人,也是國寶級的學者「臺灣本土母語文學創作者」蕭平治老師出的呢!晚會進行中,當時的立委,今日的縣長卓伯源先生也蒞臨致詞,讓活動晚會增色不少。

  廣場周邊還設置多項遊戲項目,有親子竹竿舞、射紙飛機比賽、過獨木橋敲鑼拿獎品、登高抓寶等等。有的玩,吃的當然也不能少!庄裡沿路擺設許多熱心鄉親認養的攤位,有小朋友最喜歡的棉花糖和鳥來仔糖,還有紅豆餅和潤餅捲、麻薯跟烤香腸及更大的烤山豬,最後再來一串芭樂水果好幫助消化。現場亦有慈濟義工幫老人家量血壓,及醫療保健諮詢服務。內容可謂是琳瑯滿目,非常豐富,讓來自各地參與的鄉親朋友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這也展現了主辦單位的誠意跟熱情,發揮了鄉下人好客的個性。後來不知何故停辦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讓我們共同期待,「元宵美景相招崁頂櫸鼓仔燈」的昔日風華再現。ps相片是2006年的活動場景。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