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於影像坊-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78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張學良故居   (點閱1752261)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數位單眼 / EOS 50D    日期:2010/3/11

張學良

  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國民黨軍陸軍一級上將。西安事變的組織者。字漢卿,號毅庵,生於1901年農曆4月17日凌晨(清光緒二十七年四月十七日),奉天 (今遼寧)海城人。奉系軍閥首領張作霖之長子。1919年3月,入東三省陸軍講武堂第一期炮科,畢業後歷任奉軍營、團、旅、師、軍、軍團長、空軍司令等職。1928年6月,其父被日本關東軍炸死後,由奉系元老推為首領,出任東三省保安總司令。12月,不顧日本和親日派的阻撓,宣佈東北「易幟」,服從南京國民政府,任東北邊防軍司令長官等職。1930年10月,就任中華民國陸海空軍副司令職。

  1931年「九一八」事變,張學良執行蔣介石的不抵抗命令,使日軍很快侵佔東三省。1933年3月,熱河省(今並入遼寧、河北、內蒙古)淪陷後,蔣介石、張學良受到全國輿論譴責,張學良代蔣介石受過辭職。

  1934年2月任豫鄂皖三省「剿總」副司令。1935年3月,任武昌行營主任,10月,兼任西北「剿總」副總司令。此時,日本侵華日亟,南京國民黨政府一再妥協,中共中央發表《為抗日救國告全體同胞書》(簡稱「八一宣言」),全國人民要求停止內戰實行抗日的呼聲日益高漲。張學良面對既不能抗日復土,而 「圍剿」紅軍又屢遭失敗的嚴峻現實,逐漸對蔣「攘外必先安內」的反動政策有所覺悟,經中國共產黨人和進步人士的幫助,始信聯共抗日是唯一出路。

  1936年4月,與周恩來在膚施(今陝西延安)會談,提出聯蔣抗日,為中共中央所採納,達成了與紅軍停止內戰、共同抗日的協議。10月,毛澤東、周恩來致書張學良,請其向蔣介石轉達互派代表談判停止內戰,共同抗日。張學良多次勸蔣介石聯共抗日,並請纓抗戰,均被拒絕。12月4日,蔣介石到西安督戰。張學良與西安綏靖主任、第17路軍總指揮楊虎城共同向蔣面諫,遭到訓斥。蔣介石令張學良、楊虎城進攻陝北紅軍,否則將其所部分別調往福建、安徽。張學良、楊虎城為逼蔣介石抗日,於12日晨發動了著名的「西安事變」,扣留了蔣介石,通電全國,提出抗日八項主張。同時致電中共中央。17日,以周恩來為首的中共代表團到西安。周恩來、張學良、楊虎城協商和平解決西安事變;並同蔣介石的代表宋美齡、宋子文談判達成了停止「剿共」政策等六項協議,為實現第二次國共合作,走向全國抗戰奠定了基礎。25日,張學良沒有通知周恩來就親自陪同蔣介石回南京。蔣介石一到南京便立刻扣留了張學良,長期軟禁,先後囚於浙、贛、湘、黔等地。

  在1946年召開的政治協商會議上,中共曾提出釋放張學良,沒有成功。後國民黨撤往台灣,蔣介石將張學良轉至台灣繼續軟禁。

  1988年,蔣經國逝世後,張學良逐漸獲得人身自由。1993年4月受聘為東北大學名譽校長,5月受聘為哈爾濱工業大學名譽理事長。1995年離台,僑居美國。2001年10月15日下午2時50分,在美國夏威夷首府檀香山史特勞比醫院病逝,享年101歲。

  張學良逝世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向張學良的親屬發去唁電,高度評價了張學良先生的歷史功績,代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表示深切哀悼。

參考資料

張學良紀念館 http://zxl.chinaspirit.net.cn/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anna2010 留言於2010/7/13 下午 03:31:39  

nike官方鞋子型錄
nike官方網
nike新款鞋子型錄
adidas
nike官方鞋子型錄
nike球衣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