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光的攝影天地-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12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蘭陽溪出海口七夕晨光   (點閱2004965)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3/8/20

蘭陽溪發源於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交界之處,最高的源頭為南湖大山北山。千萬年來蘭陽溪承兩大山脈充沛的水源,挾帶著大量的砂石,在太平洋濱堆積出了蘭陽平原,所以蘭陽溪是蘭陽平原的「母親之河」。原來在山區中呈東北流向的蘭陽溪,在離開山區之後轉向正東,穿越蘭陽平原正中央在壯圍鄉與五結鄉之間,匯合了宜蘭河、冬山河等三條宜蘭平原上最大的河川之後流入太平洋,並且在河口地區形成廣闊的河口濕地,是冬季侯鳥過境時的重要棲地。

近年來宜蘭縣為發展自行車運動,建設了許多沿著河流堤道而行的自行車道,其中一條由羅東運動公園沿著蘭陽溪右岸直達蘭陽溪出海口的自行車道,風景極為優美,車道穿越「台2號道」的「開蘭大橋」時,在堤防上建了一座休息亭,這裡是眺望蘭陽溪出海口的最佳地點之一,更是拍蘭陽溪出海口日出的最佳地點。

102年0813日七夕當天的清晨來到此處,拍攝蘭陽溪出海口的日出,氣象報告有一個強颱已經在菲律賓登陸,其外圍的環流為已經一個多月豔陽高照、滴雨全無的蘭陽平原,帶來了大量的雲層,雖然夜色仍極昏暗,在跨越蘭陽溪上的「開蘭大橋」時,隱隱然已經看出東邊的雲層很多,當天將會有一個雲彩豐富的日出。

0500時,距離日出時間還有20分鐘,東邊遠方位的雲層被地平線下的旭日染上金色與紅色的外衣。最特殊的是靠近東邊天空的雲層,呈現由東向西一條條的放射帶狀。

隨著旭日爬升的角度,陽光迅速染紅了東邊的雲層,奇異的是在右下方天空出現了一條張牙舞爪的紅龍,左下角的海面上龜山島也由黑暗中浮現,形成「龜蛇共同護衛蘭陽溪口」的景象,應驗了先民「龜蛇把海口」的俗諺。原來,位在台灣東北角的蘭陽平原夏季常有颱風,橫陳在蘭陽平原海岸線上長長的沙崙,就好像一條長蛇般的在海岸線上擋下外海風浪對陸地的肆虐,而龜山島則在海上護衛著蘭陽平原。今日機緣湊巧能在蘭陽溪出海口拍到這一景象,此行真是大豐收了。

趁著日出前拍一張蘭陽溪出海口的全景圖,左側橫跨在蘭陽溪上的就是「開蘭大橋」,溪水向右側東流出海,正對著日出的方向。

0510時,離日出還有10分鐘,雲彩變化最快速的時候,陽光穿破雲層投影在上方的雲層上,產生各種不同的光影變化。此時注意到地平線上方有一條不規則的帶狀雲層,由南向北快速的移動,就像一列「黎明的特快車」一般,正好擋在剛要探出頭來的旭日前方。

從地平線探出頭來的旭日,立即被「旭日特快車」車體擋住,只露出一小截,成了特快車的輪子。

蘭陽溪出海口左側海面上的龜山島,在紅通通的雲彩襯托下顯得更清晰了,山頂上滯流的一抹黑雲,讓龜山島看起來像一列添足薪火的「龜山島號老火車頭」,在蘭陽溪形成的軌道上快速奔馳,如此奇特景象真是精彩絕倫呀。

0524分,「旭日特快車」輪下的初昇旭日大放光芒,日出的拍攝也就結束了,因為強烈的陽光已經使得拍攝工作無法繼續,但是暫且不急著撤收,周邊還有其他的景色值得拍攝。

開蘭大橋南側橋頭堤防前的河灘地上被刻意的推平,河川局在河灘地上種植上原生的草種,以免秋冬之際沿著蘭陽溪吹入的狂風掀起河床上的沙塵,造成空氣的污染。

蘭陽平原北側靠近礁溪、頭城一帶的雪山山脈山脊線上,被層層的雲層覆蓋,越過山脊線的雲層有的像棉絮,有的卻又像飛碟。

拉近來看,右側的飛碟一號?

左側開蘭大橋後方的飛碟二號!

就在此時,在龜山島前方的雲層裡又有驚喜的發現,雲層上出現中心金黃色、外圍橘紅色的點狀發光體,莫非真的是飛碟出現了?

拉近來看,真是豔麗奪目,非常的特殊。在臉書上公佈這一張照片徵求解答,立刻獲得udn格友史瑞克的正確解答,原來這就是「火彩虹」:

火彩虹,又稱環水平弧環地平弧,是一種發生在大氣層中罕見的自然現象。火彩虹並非真正的彩虹,與也沒有任何關係,由於它看起來像是在天空中自發燃燒的彩虹而得名。

要出現這樣的自然現象,須滿足發生條件:

  1. 高空中層所在的高度至少要有20,000英尺(6,100公尺)以上; 卷雲
  2. 卷雲層裡的冰晶數量要足夠;
  3. 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太陽照射卷雲層的角度正好要為 58度(也有資料說是58 ° -68 °)

環地彩虹弧現象是一種發生機率極低的罕見現象,一般發生在太陽位於高空位置,其光線穿過高海拔帶有較多冰晶的卷雲層形成的情況下。帶有冰晶的卷雲層折射光線形成不同可視光譜的波段,由於其罕見性,迄今火彩虹現象很少被拍攝到。是極罕見,宛如童話般的勝景奇觀。

既然是「極為罕見」、又「很少被拍攝到的奇景」,在「七夕」日當天清晨我這一趟蘭陽溪口的日出之旅,除了美麗的日出、天空中「龜蛇把海口」的情景、像飛碟狀的過山雲,再加上「火彩虹」真可謂是收穫滿滿了。

製作了一段「蘭陽溪出海口七夕晨光」縮時攝影影片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