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dooooooooooooo-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4996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攝影是奢侈的興趣?還是記憶的價值?   (點閱1338454)
器材分類:Pentax / 數位單眼 / K20D    日期:2009/12/25

      在接觸婚禮攝影前,攝影僅是興趣,對於親朋好友看在我一次又一次買攝影器具時對我提醒節制,我總是關上耳朵閉上眼睛。拍過風景、人物、靜物以及在家裡養狗或其餘動物時,興奮著拿相機拼命拍。

     拍了一段時間,偶爾會思考,我的拍照是為了甚麼?興趣是我拿起相機的動力,但為何而拍,思考很久在一次次整理照片時,仍沒有具體解答。

      無意間逛到的網站介紹,讓我發覺婚禮攝影這項職業,好奇跟著老師上課實習拍攝,蒐集全球每年Top10名婚禮攝影師作品,從大師級的攝影作品,首先讓我突破,是訝異著無生命的相機可以記錄婚禮當下氛圍。

     2007年全球排名第10名婚禮夫妻攝影師:Alisha & Brook。"Fabulous photographers capturing every moment, Brook and Alisha Todd." -Oprah Winfrey.善於捕捉人的表情,婚禮進行中賓客玩樂般的慶賀,結婚新人的在宴會上的開懷大笑、新娘驚喜的表情…等。”Mere snapshots cannot do a wedding justice, and large format photographs are often too formal. It is our vision to reflect the natural essence of the celebration in our images.” Alisha + Brook said. Alisha + Brook所強調,在婚禮是值得每個新人特殊的慶祝,不應僅靠過於制式手法拍攝,而是自然捕捉婚禮每一刻。

     在台灣農曆七月過後,一連場的婚禮攝影場次,讓我忙得暈頭轉向,在這密集忙碌之下,逐漸明白攝影價值。
     1. 文化傳承記錄:回想起我過去以相機紀錄自己生活點滴,常常不惜弄髒衣物,以不合乎人體工學姿勢拍照,而讓身體麻了半邊,絲毫不減熱情,只因我希望能記錄下認為值得的一刻。例如:自從愛狗加入生活,我願拿相機記錄著他第一次換牙、第一次學會下樓梯…等。婚禮攝影,也讓我透過我的相機,努力記錄別人一個新家庭的產生、父母將女兒交付給另一個男人的一刻

、記錄新娘流下眼淚對父母道出幾十年來的感謝

,以我的鏡頭視角,捕捉不捨和喜悅氛圍。記錄下新人喜悅、家人的不捨、朋友的祝福

,更也記錄下『愛情見證』過程,包含宗教習俗儀式、家庭傳統、以及國外婚宴上新人所需眾人見證的合力切蛋糕、香檳酒杯疊堆合力倒酒等畫面。


     2. 價值:攝影師由利正忠曾提及,人的記憶能持續多久,婚禮上新娘美麗妝顏會卸去,婚禮上布置的花朵會凋零,婚禮上的賓客離席後,幸福一刻能在記憶持多久,攝影是能保留當下回憶的一刻,一張在婚禮上的全家福,除了紀錄新郎新娘的一刻,更保有了上一代或是上兩代血親親人的記憶。

     沒有外接閃光燈的我,曾經衝動的想花下錢購買,卻在一念之間參與由利正忠攝影師的課程上止住念頭,國外知名攝影師極少使用外接閃光燈,在自然不均勻的逆光或側光下,光與影達到巧妙組合,作品大為提增活潑度而不再清一色的僅是亮白清晰的美。

     在多次拍攝婚禮過程,常遇到其他婚禮攝影師,目前仍以男性攝影師為大宗市場上的台灣,身為女生的我遇到情況,常有兩極化呈現。曾有過經驗,一位攝影師在婚禮當天早上一踏進屋內,看到我就問『妳還沒化妝阿?』後來才明白我被誤認為新娘。或是攝影師對著像我拿著少外接巨大閃光燈僅一台Pentax單眼小相機的我,以咆嘯口吻叫我閃邊別擋他拍照,卻忘了我也是新人雇用的攝影師之一,也讓新娘尷尬不知如何處理。也有好心攝影師有禮貌先與我協調,分配拍攝位置,談妥以不同角度的位置,合力為新人拍攝下更多美好的相片,也可避免拍攝時的相互干擾。

     對於我來說一個女生,背著不輕至少含兩顆鏡頭以上的攝影,甚至燈光器材,早上6點從女方家裡迎娶一路拍攝到喜宴結束。體力消耗,讓我密集拍婚禮時,能輕易維持住理想體重,晚上小腿的浮腫可能需要腳底按摩機運作個1個半小時,才能讓我回復走路輕盈。事後整理照片作品,因無外接閃燈之下,穩定度不易維持,需修補製作時間也較一般長,但讓我開心的事,新人在收到照片後的喜悅以及對我的稱讚『好像藝術品』,讓我再度相信攝影並非僅是奢侈興趣,而是記錄每一刻的價值。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5 )
Susie_S 留言於2009/12/28 下午 02:07:37  
寫得很棒,kiki對攝影的熱情很令人感動. 謝謝你分享拍婚禮的心得. 以前也幫忙拍過婚禮,知道拍婚禮很辛苦很累,尤其是要對整場的活動有很強的注意力,想要拍出有感覺的照片,是一刻也不能鬆懈,所以回家都累趴了,對你寫的小腿浮腫就很有同感. 我也覺得利用現場光線所拍出來的照片很自然很棒,但是有時就是要飆高iso,顆粒粗又礙眼...總之,kiki拍得很棒,喜歡拍照的女生都加油喔!

nikonguy 留言於2010/1/12 上午 12:05:24  
你的圖情境掌握很不錯
但是要注意主題對焦要對實
你可以觀察您舉例的優秀攝影師常用的手法
【用環境的虛;烘托主題的實】
如果統統都虛,就不像一張成功的作品了
冒昧批評請見諒

kikiy0106 留言於2010/1/12 下午 06:30:08  
謝謝兩位的回應
Susie_S:謝謝給我的鼓勵,很窩心
nikonguy:很感激你的留言指教,希望我能拍的像你一樣好

jongson 留言於2010/5/19 下午 06:21:37  
路過此處,看到姑娘你的作品,起初是被照片中的故事吸引,直到這裡又被你的文字帶入另一個攝影世界.我也是剛入門單眼的世界,當朋友問為何要拍照的時候,我只是直覺地想要留下每一次真實的感覺,很難說感覺是什麼,但透過照片所傳達出來的,就是當下你所感受到的感覺.

kikiy0106 留言於2010/6/7 下午 11:25:34  
很開心看到你的留言...給我很大鼓勵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