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da 數位暗房-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45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實用銳利化方法   (點閱1490159)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其它    日期:2008/6/21

實用銳利化方法

(本文試圖傳達的是數位暗房概念,不是一成不變的秘方。)

 

銳利化方法可以說是千奇百怪、花樣百出。嚴格來說,影像究竟應該如何進行銳利化,除了每個人的主觀認定不同之外,客觀上也沒有絕對的標準:沒有哪種方法一體適用於所有影像,個別影像必須根據其個別狀況考慮。本文並不打算討論所謂理論上正確的方法;反之,我們的目標擺得比較低:『任何』影像使用起來效果『通常都不錯』的簡便方法。關於這種方法,如果做成 PS action ,只要在鍵盤上按一下, 3 5 秒鐘之內就可以完成銳利化程序,而且效果通常不錯。

 

構想

這套方法是由兩部分構成,一是單純的銳利化( USM ),一是適當的遮罩。換言之,針對影像,我們做相當強烈的銳利化,然後透用某種遮罩,讓影像應該做銳利化的地方,得到充分銳利化,不該進行銳利化的地方,則被遮罩保護。

 

步驟

此處以圖 001 為例子說明。

 

001

 

首先,我們準備複製一份影像,將這份複製影像轉換到 CMYK 空間,取得適當的遮罩。

 

1.          針對圖 001 ,複製一份影像, Image > Duplicate ,將複製影像稱為: Duplicate

2.          針對 Duplicate 影像, Edit > Convert to Profile ,選擇 Custom CMYK (參考圖 002 的紅色與藍色箭頭),在對話窗裡,做下列設定。 Separation Type: GCR Black Generation: Heavy Black Ink Limit: 70 Total Ink Limit: 340 (參考圖 002 的綠色箭頭)。 OK OK

 

002

 

3.          繼續對於這個 Duplicate 影像( CMYK 影像),在頻道面版上,滑鼠選擇 Black 頻道。

4.          Black 頻道轉換為灰階影像。 Image > Mode > Grayscale ,對話窗:捨棄其他頻道? 選擇 OK

5.          對於灰階影像, Image > Adjustment > Auto Level 然後,鍵盤 Ctrl+I ,把黑白影像反轉。這就是我們想要的遮罩。接下來,先把這個遮罩存放到原來影像的頻道面版,步驟如下。

6.          回到原來的影像 RGB (圖 001 )。針對原來影像,在頻道面版上( channel panel ),建立一個新的 Alpha 頻道(換言之,用滑鼠點圖 003 綠色箭頭標示處)。然後,滑鼠點 Alpha 頻道使其反黑,透過 Image > Apply Image 的指令,把 Duplicate 的灰階影像複製到 Alpha 頻道上(參考圖 003 的紅色與藍色箭頭標示)。由於遮罩已經保存在原來影像, Duplicate 影像沒有用,將其刪掉。

 

003

 

 

現在,關於這個影像,我們經取得適當的遮罩,接下來準備做銳利化。

 

1.      針對原來影像,複製圖層( Ctrl+J ),稱該圖層為「銳利化」。

2.      滑鼠點圖層面版的「銳利化」圖層,使其反黑(參考圖 004 紫色箭頭)。 Filter > Sharpen > Unsharpen Mask ,叫出 USM 對話窗,根據圖 004 做設定。請注意,預設狀況下,把 Amount 一律設定在 500 (紅色箭頭),不再做更動; Threshold 預設在 0 (藍色箭頭)。首先調整 radius ,通常設定在 0.7 2.0 ,需要保持微妙細節者, radius 需要小些(例如:人像肌膚、花朵,可能在 0.8 1.0 甚至更低),線條明確者, radius 可以設得大些(建築物等 1.0 2.0 甚至更高)。決定 radius 之後,接著調整 Threshold ,如果影像沒有雜訊問題,就讓 Threshold 保持 0 ,否則慢慢往上調,直到雜訊不是問題為止。目前這份影像,我們的設定為 500-0.8-0 。影像看起來雖然明顯太銳利,但不妨。

 

004

 

3.      將第 2 步驟的「銳利化」圖層,複製一次( Ctrl+J ),將這兩個銳利化圖層,分別稱為「銳利化 Lighten 」(混合模式為 Lighten Opacity 50 %,請參考圖 005 綠色箭頭)與「銳利化 Darken 」(混合模式為 Darken Opacity 100 %,請參考圖 005 藍色箭頭)。然後,把這兩個圖層納入一個 Group

 

005

 

4.      針對 Group 圖層,裝上空白遮罩。滑鼠點空白遮罩,透過 Image > Apply Image ,把頻道圖層上的遮罩( Alpha 1 ),複製到空白遮罩。

 

006

 

5.      最後調整。有兩個圖層的 Opacity 需要調整: Group 圖層與「銳利化 Lighten 」;前者調整整個銳利化的程度,後者如果設定為 100 %,相當於第 2 步驟的結果,但通常適合設定在 50 %左右。另外,遮罩本身也可以調整:滑鼠點遮罩,鍵盤 Ctrl + M ,叫出曲線,透過曲線調整遮罩。譬如說,如果我們把 Group 圖層的 Opacity 調到 100 %,但仍然覺得不夠銳利,則可以調整遮罩,讓遮罩原來的白色部分變得更白。請參考圖 007 ,滑鼠點圖層面版上的遮罩,鍵盤 Ctrl+M 叫出遮罩的曲線,做圖 007 紅色箭頭顯示的調整,使得影像變得更利(藍色箭頭)。同理,如果我們覺得銳利化程度雖然不錯,但肌膚紋理應該得到更好的保護,則可以透過曲線讓遮罩的黑色部分變得更濃。當然,我們也可以讓遮罩的黑白反差變得更大(會有什麼效果?)

 

007

 

比較

008 顯示影像經過銳利化處理之後, 沒有 裝遮罩與裝上遮罩的差別。

008

 

009 顯示銳利化處理之前與處理之後的比較。

 

009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3 )
lcn 留言於2008/6/21 下午 07:04:10  
精彩實用的資訊。
感謝分享!

泡芙 留言於2008/6/22 下午 10:58:04  
感謝分享
這麼清楚實用的資訊,
謝謝~~

e6369176683j5f 留言於2008/6/23 下午 06:41:04  
 哇..彿心來..
 感謝 大A 分享用的資訊..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