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用Nikon看世界-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05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Nikon GP-1 GPS接收器   (點閱4231002)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攝影配件 / 其它    日期:2008/12/25

華人世界第一篇Nikon GP-1 GPS接收器完整開箱測試

伴隨D90的發表,Nikon同時宣布推出自有品牌的GPS配件-Nikon GP-1,但並未隨D90上市而同步上市。Nikon自從D2系列數位相機以後,在中高階數位相機中,就加入了GPS座標記錄功能,因此包括D2HS、 D2XS、D2X、D200、D3、D300、D700和D90都具備GPS座標記錄功能,甚至連同樣使用相同機身的Fujifilm S2PRO、S3PRO和S5PRO也一樣保留這項功能,Nikon新款的數位相機P6000更是內建GPS晶片可以直接接收GPS訊號,未來可見GPS 和數位相機的關聯一定會更加緊密。而為什麼拍照還需要記錄GPS座標資訊呢?當相片中記錄GPS座標以後,不但分享景點給好友更為方便,日後若是想要回想相片是在哪裡拍的也很容易,只要將GPS座標資訊輸入Google Map或是PDA的導航軟體內,馬上就可以找到該景點,以後想要舊地重遊就再方便也不過了。

以往想在中高階數位相機中加入GPS座標資訊,必須透過Nikon MC-35 GPS連接線,再加上一個可輸出WGS 84/NMEA 0183 V2.1(1984年所定義之大地座標系統,以及使用美國國家海洋電子學會National Marine Electronics Association,NMEA所定義的輸出座標格式)以上座標系統,同時具備RS-232接頭(因為MC-35連接GPS端為RS-232接頭)的 GPS接收器才能使用,Nikon並在相機的使用手冊中,建議使用Garmin和Navman兩家所出的GPS接收器連結,但是這樣的配備裝起來,光是線材就已經多到不行,更別說這兩家所出的GPS本身的重量了,再加上MC-35就需要大約NT.3,800,Garmin eTrex系列接收器最便宜的單色機種也要NT.3,500,而Garmin和MC-35之間的RS-232轉接線更因為是特殊規格,一條就要 NT.1,000,要想在相片中加上GPS資訊,不但要有多負擔重量的精神,更要有多負擔一些費用的能力,因此能充分發揮這項功能的使用者並不算多。

左上方就是Nikon MC-35 GPS連接線,接頭採用RS-232,左下角是Garmin eTrex GPS接收器,右側則是Garmin的特殊規格GPS訊號轉出RS-232轉接線,這樣的組合,看到就應該可以了解,就算買得起這些配備,帶出去也不是件輕鬆的事吧!

使用者的心聲,Nikon聽到了,因此Nikon隨著D90發表同時,也發表NIKON GP-1這個GPS接收器配件,不過NIKON GP-1並未隨之同步上市,在大家殷切期盼下,NIKON GP-1終於在2008年11月28日正式開賣,不過首批的生產數量非常稀少,為讓大家有第一手正確完整的資訊,特別突破萬難,拿到首批正式生產的 NIKON GP-1進行測試。

金光閃閃的盒子,價格也很金光閃閃,目前價格約NT.7,000

NIKON GP-1的外觀尺寸,根據官方發表的數據是45.5mm×50mm×25.5mm,光是體積就比以往使用其他廠商接收器來的精巧,但是盒子就約是SB-900外盒三分之二,裡面到底裝什麼寶貝,讓我們馬上看一看。

最上方是GP-1外盒,依序是日本Nikon國內保證書,Nikon GP-1說明書(含繁體中文),Nikon GP1-CL1固定座、右上方是Nikon GP-1本體(還真的很小),右下偏左是GP1-CA10連接線(除D90外可支援GPS功能之DSLR 10 pin快門線相機專用),右下偏右則是GP1-CA90連接線(連接Nikon D90專用)

Nikon GP-1到底有多大,就和Nikon MC-35比較看看就好,跟MC-35本體幾乎差不多大

來徹底看清Nikon GP-1的背面和後面,先前官方所公布的照片都只有正面,現在可以好好看清楚了。左側是NikonGP-1的後方(使用Nikon GP1-CL1協助固定拍攝),內附USB B母座(小USB母座)可以和電腦連接,但驅動程式出貨時並未隨附,需由官網下載,且目前僅支援Windows XP和Vista而已。右側則是背面照,清楚註明這是MADE IN JAPAN,還有生產序號,並直接附有可放在閃燈座上底座。

終於,要準備和連接線連接在一起看看是什麼樣子了,這裡因為要進行後續測試,所以使用GP1-CA10連接線展示(注意看接頭,上面清楚標示CA10)。在連接前先看一下,因為連接孔內其實頗有深度,細長型接頭可不是做好看的。

接上以後,接頭塑膠箭頭記號就全部在GP-1裡了

Nikon GP-1是透過相機電源供電和操作,本身不需額外的電力供應,這可讓重量大大的減輕,只有24公克左右,輕薄短小無負擔,用來形容NIKON GP-1的再貼切也不過。當相機開關開啟供給電源後,若還在定位中顯示閃爍紅燈,若已定位完成則顯示固定綠燈。Nikon GP-1採用WGS84/NMEA Ver.2.3標準,並具備10m RMS(Remote Monitoring System)精準度(也就是誤差平均僅約10公尺)。冷開機(移動距離過遠或是久未使用)時據官方說法約需45秒進行重新定位,但實測約需5分鐘左右,熱開機(移動距離近或是先前有使用)時官方數據只需要5秒,但實測約需12秒左右,接收能力以目前第三代GPS晶片來說算是相當正常,就算在車內或是室內,幾乎只要看得到天空就收得到訊號。

剛接上相機,並開啟相機上電源,紅燈閃爍中

由於Nikon GP-1是直接使用相機電源,因此在電力供應上也做了一些巧妙的設計,在說明書的第13頁就有提到,在相機上GPS選項中,有一個“自動測光關閉”,這個設定選項如設定為“開啟”時(預設值),則在相機測光時Nikon GP-1才同時積極找尋衛星,而在預設時間內沒有動作時,則會自動進入省電狀態,以減少電量的消耗,此時LED燈不會點亮,但Nikon GP-1仍會定時獲取GPS資料,直到約三小時左右若未執行任何動作,則才會真正關閉GP-1。相反的,若將“自動測光關閉”選項設定為“關閉”時,當相機開關關閉時才能減少電量消耗。這樣的設計,充分顧及最有效的利用相機電源。

再來看看所附的配件Nikon GP1-CL1,很多人一開始會納悶這是什麼東西,其實這是Nikon另一項貼心的設計。很多人以為Nikon GP-1要固定只能放在閃燈座上,不然就只能晃啊晃的,Nikon考慮到這點,特別附上GP1-CL1固定座,這個固定座是設計用來夾在相機背帶的細帶上,讓Nikon GP-1也可以掛在相機背帶上,以避免妨礙閃燈使用。

Nikon GP1-CL1的外觀

夾在相機背帶細帶上後的正面和側面照,注意GP1-CL1可接受的厚度和寬度,就正好是背帶連接相機處的細帶部分。而側面左右則是包圍勾扣的部份,要打開可從這裡撥開,切勿使用蠻力

Nikon GP-1實際放在GP1-CL1的樣子

多種巧妙設計,實在讓人讚嘆Nikon的設計功力。但大家最關心的還有快門線的問題,由於Nikon GP-1需使用原先快門線的使用的位置,因此Nikon GP-1上面則包含連接D90專用快門線MC-DC2的插孔,原先使用10 pin系列快門線(MC20、MC-30、MC-36)的用戶就抱歉了,Nikon GP-1本身並沒有10 pin插座。

Nikon GP-1和Nikon MC-DC2哥倆好大合照

Nikon GP-1實際接上Nikon GP1-CA10及Nikon MC-DC2外觀

大多數的使用者最關心的,莫過於接上MC-DC2以後,是否也能控制使用10 pin快門座的相機的快門,這點從官方公布的資料中並不清楚,國外網站也沒看過有相當明確的報告,當然也是本次測試重點中的重點。所幸Nikon並沒讓使用者失望,使用Nikon MC-DC2,透過Nikon GP-1及Nikon GP1-CA10,確定可以控制D2HS、D2XS、D2X、D200、D3、D300、D700等相機,所以想要入手Nikon GP-1,別忘記同時多帶一條MC-DC2快門線回家喔!

當相機內含GPS資訊時,在Capture NX裡即可看到GPS座標資訊,以及拍攝時間。就算是JPEG檔或TIFF檔也一樣可以支援喔!也就是說,若他牌具備GPS記錄功能相機拍攝所得之影像,也一樣可以正確顯示GPS資訊。

開啟Google Map,輸入相片所記錄的座標資訊,馬上就可以查出拍攝地點(預設為顯示“地圖”)

也可以選擇Google Map右上角的“衛星”,此時顯示的是衛星空照圖

還可以選擇“地形”,此時顯示的是具有等高線的地形圖

目前最推薦搭配GPS使用的軟體,是Nikon所出的ViewNX 1.2版(免費下載,1.1版以前則不支援GPS功能),當相片記錄有GPS座標資訊時,在相片縮圖的右下角就會顯示出地球符號,此時只需要在相片上按下滑鼠右鍵,或是在上方圖示中選擇“GeoTag”,即可開啟GeoTag視窗

開啟GeoTag功能時,會先顯示一個對話方塊,提示一些GPS資訊的注意事項

接著就立即自動連線Google Map顯示出座標所對應的位置

如果不想在小視窗中顯示,也可以在GeoTag視窗中,在相片上按下滑鼠右鍵,選擇“複製GPS座標”,即可輕鬆複製座標資訊,再於Google Map網頁座標輸入欄貼上即可

Nikon GP-1的上市,讓相片保存的不再只是美景而已,更忠實的記錄我們的足跡。用相機來寫日記,從此可以輕鬆多更多,分享多更多,快樂多更多,快一起用GPS寫日記吧!

特別感謝億華數位科技協助Nikon GP-1進口及報關作業,僅此聊表謝意!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2 )
Bill 留言於2008/12/25 下午 02:27:37  
按~~~
哈屎了
你先拿到手
要出售ㄇ
偶排第一


感謝詳細發文~~~~~~~~3qqqq

Bill 留言於2008/12/25 下午 02:39:13  
對了
GP-1也適用於D3X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