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用Nikon看世界-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05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Nikon Capture Nx初體驗(JPEG和TIFF即可用!)   (點閱2269987)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應用軟體 / 其它    日期:2006/9/26

Nikon Capture Nx這 套軟體,其實是Nikon Capture系列軟體,自Nikon Capture 4.4版以後的大幅修改版本,許多Nikon數位相機的愛用者一定聽過或用過這一系列軟體,除了可以開啟Nikon數位相機的原始格式(RAW)的檔案以 外(*.NEF),也具備基本的修圖和批次功能,其解出來的影響品質,甚至可能比用Adobe Photoshop CS2這類專業級影像處理軟體品質還棒,也因此被許多Nikon數位相機使用者列為最愛用來處理RAW檔用的軟體。

這次推出的Nikon Capture Nx, 和以往的Capture4系列有很大的不同,其使用了Nik軟體有限公司的專利技術“ U Point”提供了更強大的工具,且操作極為簡易及人性化,可用來編輯NEF、JPEG和TIFF檔。換句話說,即使不是Nikon數位相機的使用者,也 可以很愉快的使用這些強大的功能。有多強大?那可真得好好親身體驗。

首先,我們看看原廠是怎麼說的(引自Nikon台灣區代理國祥公司網站新聞稿):

U Point技術是一個革命性的新技術,通過使用控制點,它能夠在編輯過程中將用戶的預想視覺化。使用NEF檔能達到最佳性能,控制點允許攝影者選擇並分離 整張圖像或圖像中選定的區域,以進行圖像增強,同時操作沒有其他圖像編輯軟體那麼複雜。圖像的增強效果可以方便地立即取消或添加,不會影響圖像的原始品 質,同時U Point控制也與NEF檔的所有指令集完美相容。

通過色彩控制點,攝影者可以使用多達9個不同的游標調整各個選定的 區域。在默認設置中,可以使用4個游標來分別調整尺寸、亮度、對比度和色調。還可以通過各個控制點的設置欄進行進一步的設置。其他的控制點包括:可方便地 用於設置動態範圍的黑、白點;糾正圖像(甚至包括不含灰色調的圖像)中的色彩表現的中性控制點;以及紅眼消除控制點。

原廠說了這麼多,不知各位看懂多少?就算是影像處理老手,看到這樣子的敘述,起碼對U Point技術和色彩控制點這兩個就有疑問。既然是賣點,當然就要好好的研究一下。


建議可至Xuite的就愛用Nikon看世界Blog內專文欣賞圖文並貌版!

在Nikon Capture Nx的「控制點」選單中,有五種控制點可選擇,這個在原廠新聞稿中就已經有提到了,很明顯的,通常我們拍攝的都是彩色相片,也沒有要處理什麼特殊效果,當 然就選擇「彩色控制點」了,或是利用Ctrl+Shift+A這個熱鍵亦可(常修圖的話,建議還是記一下熱鍵吧!)。

當「彩色控制 點」被點選後,在要被調整的區域中心點點一下,可使用4個游標來分別調整尺寸、亮度、對比度和色調。由於「彩色控制點」的影響範圍是以圓圈所圍起的區域為 主要範圍,大小當然必須可以調整,而亮度、對比度和飽和度更是要變更色調的基本,可以依需求移動橫條來增加或減少,亦可直接輸入數值調整。並可利用設定多 個「彩色控制點」(實際測試,設定控制點的數量,應該是沒有限制),來設定不同區域和不同調整值,方法如前不多贅述。各區域當然可分開控制,每個點的設定 值都可以不一樣。也可以藉由右側的基本設定選單,選擇哪些控制點要不要發揮作用,如下圖就是將彩色控制點2和4取消,這樣控制點和其個別設定值雖然仍會存 在,編輯時也一樣會顯示,但是就已經不會有任何作用了。

各位或許會覺得奇怪,五個控制點為中心的圓圈,若有重疊的部分會怎麼辦?根 據實際測試,新控制點會先將重疊受影響區域還原成原本的色調,再以新控制點的設定值為調整基礎,和另一點互動調整。各位可能還有另一個疑問,不是圓圈部分 才是有調整到的範圍,但怎麼看不出來有圓圈的痕跡?這大概就是Nikon Capture Nx的U Point精髓所在吧!如果僅有圓圈範圍才會被調整,那反差這麼大的情形下,一定會遺留一些痕跡,可是U Point技術,會自動以漸層的方式,影響圓圈附近的區域,或是影響接近的顏色色調,也因此看不出來有被調整過的痕跡。在以往,如果要調整高反差的相片, 在Adobe Photoshop CS2裡大概只能乖乖的選取整個區域後再調整,並利用調整透明度(Opacity)達到看不出來的目的,有時候還得用多層次處理,但是在U Point技術下,這些都不需考慮,迅速完成想要達到的效果,只能說果然是厲害啊!不過也大膽預測,如果U Point的技術這麼正點,之後影像軟體的改版,可能會新增這方面的技術,提供使用者更友善的使用環境。

又有人問了,Nikon Cpature處理Nikon數位相機所得到的NEF檔可設定的很多,但如果是Nikon Scan(Nikon底片掃描器專用程式)所得到的影像,Nikon Capture也一樣可以處理嗎?基本上,答案是肯定的,但是,Nikon Scan所得到的影像,還是沒有辦法像Nikon數位相機所得的NEF檔一樣,可以任意調整曝光補償、銳利化、色調補償......等,而是必須在掃瞄 時,即利用Nikon Scan調整掃瞄的數據。

雖然可以在Nikon Capture內調整的Nikon Scan影像並沒有很多,不過控制點的功能,當然還是一樣可以好好運用。控制點的功能,對於色溫照而言,可發揮的空間更大,因為常有高反差的情形發生(對人像照而言,有時高反差反而是用來突顯主題的一種方法)。

大家以為修片都很辛苦?或是這是老手才能辦到的?告訴各位,這是個人第一次使用Nikon Capture Nx,從入手到熟練,大概只需要練習幾次就可以,等到上手之後,修一張圖可能不需要三分鐘呢!搭配Adobe Photoshop使用,效率加倍!


Capture Nx系統要求(引自Nikon台灣區代理國祥公司網站新聞稿):

Windows
‧ CPU Intel Pentium II, III, 4, Xeon, Dual Xeon, 或 Celeron, 或 AMD K6, Athlon, Duron, 或Athlon 64(推薦使用Pentium III 500MHz或更高,或AMD K6-2+ 500MHz或更高)
‧ 作業系統Windows XP Home Edition,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 記憶體最低256MB(推薦使用768 MB或更高)
‧ 硬碟安裝需要200MB;當Capture Nx運行時,在系統盤上另需10MB以及相當於相機記憶卡兩倍大小的磁碟空間。
‧ 顯示器16位元彩色顯示器(高彩/千色),推薦使用24位元彩色顯示器(真彩/百萬色);解析度:800 × 600(推薦使用1024*768或更高)。

其他
‧ 安裝需要CD-ROM驅動器
‧ 安裝部分選項需要網際網路連接

Macintosh
‧ CPU G4,G5,or Dual-G5(推薦使用 G4 或更高)
‧ 作業系統Mac OS X(10.3.9 版或最新)
‧ 記憶體最低256MB(推薦使用 768 MB 或更高)
‧ 硬碟安裝需要200MB;當Capture Nx運行時,在系統盤上另需10MB以及相當於相機記憶卡兩倍大小的磁碟空間。
‧顯示器16位元彩色顯示器(高彩/千色),推薦使用24位元彩色顯示器(真彩/百萬色);解析度:800 × 600(推薦使用1024*768或更高)。

其他
‧ 安裝需要CD-ROM驅動器
‧ 安裝部分選項需要網際網路連接


重要心得分享:

Nikon宣稱在Nikon Capture Nx 1.0版中,批次速度過慢的問題已在Nikon Capeture Nx 1.01中獲得改善,這點經實際使用已經證實確實有顯著之改善,但仍比Capture 4系列稍慢,不過速度已達可接受之範圍。Capture 4系列在進行多檔案批次時,越到後面似乎有越慢的趨勢(個人感覺),但是這感覺在Nikon Capeture Nx 1.01版中並不明顯(可能是因為都比較慢,相對感覺不出來)。

其次在批次處理正確率方面,Nikon宣稱Nikon Capeture Nx 1.01版已修正Nikon Capture Nx 1.0版在處理上百個檔案批次時容易發生錯誤的問題(其實不一定要上百個,就會有出錯的機會),目前批次轉檔的過程中,的確已經沒有這樣的問題存在,所有 檔案目前測試都可以正確的被轉檔。

另外一些比較有用的,還包括瀏覽器功能,在開啟資料夾內影像(RAW 檔)時,速度相當快,可以很快就預覽所有影像,並且加上標籤分類,還有排序功能。這些小工具可以讓工作更順手。

最後,Capture 4系列和Nikon Capeture Nx 1.01版是可以和平共存的,如果還不習慣Nikon Capeture Nx 1.01的介面,大可以繼續使用Capture 4系列,不過如果出現了以下文字:


Capture NX.exe - Common Language Runtime 偵錯服務
應用程式已經產生無法處理的例外狀況
處理序識別碼=0xe64(3684),執行緒識別碼=0xa3c(2620)。
按一下“ 確定”可以結束應用程式。
按一下“ 取消”可以偵錯應用程式。

那就表示,必須徹底移除再安裝了。所謂徹底移除,並不是從「新增/移除程式」中移除就好,必須進入作業系統的regedit裡,找到所有有關Nikon Capture的東西後一一刪除,這樣處理之後,系統內的Nikon Capture才算清除的比較乾淨,此時再重新安裝,就不會再出現這樣的狀況了。如不先處理這個部分,怎麼弄都還是會有問題的。


另外有人問到,Nikon Capture Nx可以用在JPEG和TIFF上,但是這些自己設定的控制點也可以一樣被記錄進去嗎?其實,就跟Adobe Photoshop CS2一樣,在圖片上所做的任何修改,如果存成JPEG和TIFF時,當然是不會被紀錄起來的(Adobe Photoshop CS2在存成TIFF檔時,還是可以記錄各圖層資訊,但Nikon Capture Nx確定不會),所以這時就必需存成NEF檔,也就是Nikon特有的原始檔格式,這樣就可以紀錄住所有的自設調整值了,以後不管是要取消或是重新調整, 都可以呼叫出來再設定。千萬別忘記存成NEF檔案格式喔!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5 )
會員服務部 留言於2006/9/28 下午 09:14:19  
致福與問候您,好文佳作。
孟博敬上

jung 留言於2006/12/9 下午 09:08:15  
非常棒的解說,感謝您啊~~

米粉2 留言於2007/4/16 下午 11:38:27  
感謝分享^^                            

DVID96888 留言於2007/5/5 下午 10:36:01  
感恩您的分享
剛好今天安裝
使用
真的很好用

有一問題請教您
就是批次處理
底下
檔案設定---檔案---如何找到相對應的程式(檔案)?

PATRICK YEN 留言於2008/3/9 下午 12:22:16  
請教一下
一組序號可以灌在幾台電腦上
您個人灌幾台patrickyen1982@hotmail.com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127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