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楓樹湖賞櫻巧遇木蓮花    (點閱1609122)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6/2/27


楓樹湖賞櫻巧遇木蓮花 
旅遊日期:2014/03/01

228假期北上,其中一天原本想到陽明山賞櫻與杜鵑。在台北婆家時,突然看到新聞報導淡水楓樹湖有一私人土地,種植 60 顆櫻花已盛開。園主說,只要大家不隨便停車、影響交通,歡迎大家前去賞花。

看到這則報導,超開心。上網作功課後,發現楓樹湖其實沒有湖,名字的由來是因早期入口處有六棵巨大楓香,又因三面環山,形狀似湖,所以取地名為楓樹湖。那裏雖然沒湖景,重點是楓樹湖的吉野櫻已盛開,因此我們決定隔日前去探訪。

那天天氣出奇的好,我們和大女兒共三人搭捷運新店淡水線(目前改為信義淡水線)到淡水捷運站。出站後,旁邊就有許多公車、客運站牌。我們搭乘875號淡水客運,經過天元宮後三站,在觀光果園站下車(約30 分鐘)。

下車後往前走一下,右手邊有「楓樹湖農村再生園」及「淡水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的牌坊彎進來,沿著山路往上爬(柏油路),走到分岔路,左邊有一F103號楓樹湖站(新北市政府免費公車站牌)。我們正猶豫該往哪個方向走時,發現和我們一樣初次造訪的遊客還真不少,大家互相詢問櫻花園在哪?沒有詳細路線圖,問過回程遊客,我們往左走(柏油路)。約走了30分鐘,當聽到人聲鼎沸時,表示櫻花園就快到了。




到達時,映入眼簾的果然是一大片正在綻放的吉野櫻,看到此天然美景,直呼來對地方。這裡的吉野櫻長的密集又不高,全都盛開,美不勝收,令人驚喜連連!就單棵而論,有些盛開的櫻花不亞於日本新宿御苑同品種的櫻花。仔細看,幾乎每個人都手持相機,不是單眼、數位,就是平板,相機喀擦聲不斷。








 
園區主人說: 種花的意義在於給人歡喜和希望,藉由分享美景,讓大家擁有好心情,也感受幸福美滿。因此多年來,堅持不收清潔費,只盼來賞花的人愛護環境,不要攀折枝幹,並把車停好,避免妨礙交通。 

這一大片美麗的櫻花園散發浪漫的氣氛,報導說這裡是許多新人拍婚紗照的私密景點,新加坡和香港的新人來此拍婚紗照的就佔六成之多。當天在那待了一個多小時,即看見五對新人們在這留下美麗的倩影。



 
我帶了單眼和一位模特兒(大女兒),可惜遊客太多,無法好好構圖。按快門時,老是有路人甲乙丙入境。更難防的是一對對的新人,好的拍照角度,幾乎都被駕輕就熟的婚紗攝影師卡位。即便如此,大家也甘之如飴,畢竟拍婚紗是人生中的大事。況且天然美景,有許多新人的襯托,更顯得喜氣洋洋。







 
記得去程時遇到一位熱心的回程遊客告訴我們,看完櫻花別急著離開,往上走,可看一大片超美的木?花。拍完櫻花,心裡老惦記著那位熱心遊客的提醒,再請教其他遊客是否知道另一賞花景點如何去?大家都茫茫然!其實,大部分的人和我們一樣都不知道要觀賞甚麼花,有人說木棉花、木蘭花;也有人說木蓮花。大家都很好奇,想一探究竟。大夥為確定到底看甚麼花,評估是否值得繼續往前走?於是找個走回程、看過的人,show 一下剛拍、熱騰騰的花之倩影。那位看過木?花美景的人讚許不已,告知既然已來此,只要多走一段路即可觀賞罕見的花海,鼓勵一定要去,不然會後悔。 

於是我們一大票遊客,外加兩位現場值勤陽明山國家公園警察隊的員警,一起尋芳蹤。我們沿著山路往上走,走一小段路就到楓樹湖步道入口,往右走一段很小的步道。快走到步道盡頭,當我從小徑鑽出頭來,看到右手邊一大片花海時,Surprise!真美呀!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花海,耳邊傳來許多人也說從未見過如此美的花,原來這就是山中的奇花-木蓮花。
 


一整片木蓮花海


 一整棵木蓮花樹


 
木蓮花就是辛夷,為木蘭科木蘭屬,落葉性灌木或喬木,單生枝頂,花蕾外被黃綠色長毛,狀如毛筆,開花時呈鐘狀,單朵矗立挺向天空,有著獨特的氣質。花冠外面紫色或紫紅色,裡面淡紫或白色,是中國早春名貴的花卉,原產於長江流域一帶,聽說台灣阿里山也有人栽種,別稱木蘭、木蓮、木筆、玉堂春、應春花等。辛夷在台灣開花時間約在三至四月間,雖性喜高冷氣候,但花農將之與同科植物嫁接後,在平地的生長狀況也不錯,外型類似蓮花,花農暱稱為「木蓮」。木蓮花的花朵雖僅數天的生命週期,不過花形優美,艷而不俗,加上翠綠的葉片及挺拔的枝條受到不少花藝家的讚賞,目前已成為世界各地有名的庭園花木。而白色的木蓮花,台灣極少見,難怪見過的人皆嘖嘖稱奇。










據說這片木蓮花林的園主原本從事園藝買賣,種木蓮是為了賣植株、切花生意,但因植株單價高達數萬元,花材也較昂貴,令人卻步,只好任其在山坡上開花。這片木蓮花林,它們雖然沒有庭園栽種的外觀美麗,卻散發著自然美態。這種獨特的丰姿美態,唯有在山上親眼目睹,才能具體感受。這裡的木蓮花以白色居多,偶爾驚見幾棵紫色的品種,枝頭上矗立著花苞。含苞待放的花苞,形似一支筆,故又名木筆;而綻開的紫色木蓮花,最為耀眼奪目。無論何品種,觸目所及,仍有許多含苞待放,彷彿預示,最近前去還會有下一波嘉年華會。據園主家人表示,目前因人力不足,無法好好管理,開花時無管制,遊客可進入賞花。不過,園主希望遊客單純來賞花、拍照,如看到有人偷挖或偷採花,請幫忙制止。

 

















木蓮花林,左上方有一觀景台,可以邊賞花、邊遠眺山景。我們在那稍停留就沿著山路往下走,沿途風景秀麗,山坡上有幾棵盛開的山櫻花,走到分岔路,對面就是F103號新北市政府免費公車站牌,也就是說我們繞了一大圈。

那天因是連假,來此賞花的車潮、人潮絡繹不絕,造成交通癱瘓,結果連中巴免費公車也上不去,大家只好走下山至對面觀光果園站搭車返回淡水捷運站。 
那一天原本只想賞櫻,沒想到巧遇木蓮花,過程雖有點撲朔迷離,但一次拍到兩種花,特別是罕見的花,太幸運了。在此,感謝兩位園主願意將私房景點與眾人分享。 




貼心小提醒:想去賞花的人,最好穿布鞋、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自備午餐。因為那裡是私人土地,不是景點,沒有停車場,也沒任何商店,公廁有幾間,如自行開車,別路邊亂停車。 

前往楓樹湖交通資訊
公車:可在淡水捷運站旁搭淡水客866、875、876、877、893在「觀光果園」下車(車程約30分鐘),往前走幾步,順著「淡水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的牌坊右轉進去往上直走,在交叉處有一F103號楓樹湖站( 新北市政府免費公車站牌)往左前進,即可看見櫻花園。(步行約30分鐘) 

開車:走北101縣道往三芝方向,過天元宮之後直行,看到「淡水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的牌坊右轉( 101甲 )往上開,分岔路F103號新北市政府免費公車站牌左轉進入就能看見櫻花園。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