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苗栗逍遙遊-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護魚步道)   (點閱1666046)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10/23


苗栗逍遙遊-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護魚步道)


記得三年前剛客居苗栗時,我和外子曾到南庄一日遊。那次因規畫太多景點,如南庄老街、桂花巷、南庄戲院等,導致外子很想去的景點-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反而因天色太晚去不成。 

近日剛好有個空檔,我們心有靈犀一點通,同時想到期盼已久的蓬萊溪護魚步道。於是我們從苗栗市出發,走新東街,過新東大橋、錫隘隧道,再接台3線、苗124線。我們先到獅潭鄉仙山仙草吃午餐,再走苗124線沿著山路蜿蜒而上一路到仙山。仙山那兒有個著名的靈洞宮,進去參拜恩主公後,在附近遊樂場佇立許久,遠眺四周雲海繚繞山間,如置身飄渺仙境。







靈洞宮




仙山

稍作停留後,繼續走苗124線往上爬至最高處,然後一路下山,經過八卦力部落,再往前走約3公里至34.5K,即到此行的目的地-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步道入口。那天因是假日,停車場早已停滿車,遊客川流不息,許多攤販更是忙得不可開交。我們停好車後,跟著人群走,即可輕易找到步道入口。























 
蓬萊溪位於南庄鄉西南部,是中港溪的上游。因僻處山野之間,溪流兩側桂竹林、天然雜木林混生。剛進入這個步道,除潺潺溪水聲與蟬鳴鳥叫聲不絕於耳外,感覺沒啥特別,不就是常見緊鄰小溪的一條木棧道而已。但走一小段路後,發現站在步道上往下看,岸邊溪水清澈見底不說,許多台灣鏟頟魚(俗稱苦花魚)、台灣馬口魚、台灣石(魚賓)成群悠游於河中。其中最特別的是,三不五時會看到發出閃閃銀光的苦花魚,牠因嘴長得太低,為求生存,覓食石邊青苔時會翻轉銀白色的腹部,苦花魚也因此,被稱為「水中的螢火蟲」。




這個生態園區,除了上述魚類,還有躲在石縫中的拉氏青溪蟹。拉氏青溪蟹俗名澤蟹或石蟹,為臺灣溪流中相當易見的物種。而沿途可見植物有石菖蒲、大花曼陀羅(全株有毒)、台灣巢蕨、飛龍掌血等。如果仔細觀察,步道兩旁潮濕處或溪流中石壁上、樹幹上,還可看見許多地衣。地衣是真菌和藻類的共生體,真菌可得到藻類光合作用的產物,而藻類也藉由真菌以固著地面。




地衣


地衣


石壁上的地衣


筆筒樹幹上的地衣 

看著眼前蓬萊溪溪水清澈、魚兒成群,真的很難想像此地曾經魚兒絕跡。據載能有今日的美麗風貌,一方面是熱愛家鄉的南庄鄉民,有感於溪流生態遭到破壞,自發組成「蓬萊溪守望相助護魚巡守隊」輪流巡守溪道間,提醒並勸導溪流中活動的遊客,減少自然生態破壞;另一方面苗栗縣政府也於2001年公告南庄鄉蓬萊溪中、上遊實施封溪護魚,全面禁止在護魚溪段內從事任何捕魚或釣魚活動。 

蓬萊溪是苗栗縣第一條實施封溪護魚的溪流,在居民積極努力下,蓬萊村終於護魚有成,2002年還得到內政部頒發「魅力城鄉大獎優良自然景觀獎」。 

整個護魚步道全長2.4公里,大都為木棧道,有些鋪設石塊。值得注意的是,蓬萊溪因位在山野中,即使平地艷陽高照,此地午後還是常下雨,最好攜帶雨具。還有,據當地民眾告知,回程如要走苗124線往大湖方向的遊客,建議盡早離開,因傍晚霧較大,有些路段有幾個大轉彎,類似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不熟的遊客,開車較危險。我們為安全起見,回程開至南庄、三灣到頭份,再走中山高回苗栗。 

這次苗栗消遙遊,覺得獅潭仙山靈洞宮那兒風景幽雅又可供食宿,值得下回安排在靈洞宮住一宿(吃素食),隔日走登山步道至靈洞宮後方更高處的三等三角點,享受另類的旅遊;至於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除人工護魚步道外,尚稱自然、原始,頗適合親子遊或學生校外生態教學。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