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柚見中秋採果樂   (點閱1629828)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9/9


柚見中秋採果樂
旅遊日期:2014/09/06

自從認養了一棵有機柚子樹,上個月又接到通知可採果後,興奮的我們開始計畫前往採果相關事宜。 

未曾體驗採柚子的我們,不知道一棵柚子樹保證採收200斤到底有多少顆?該召集多少人去採果?最擔心的是,有機柚子雖號稱健康、養生,到底好不好吃?不敢通知所有親朋好友一起去,只好找有興趣且願意當白老鼠的親友,大家一起去郊遊兼採果。 

為不耽擱大家寶貴時間,事先與園主約好用餐時間與人數。我們兵分五路,各自從台北、中壢、新竹、苗栗、台中到苗栗縣西湖村鄉野傳奇農園集合。到達後先品嘗文旦風味餐,這裡的餐點全由老闆娘親自打理。其中文旦桶仔雞是他們的招牌,我們訂了兩隻,請他們烤熟至金黃色即可。餐間,老闆娘特別吩咐我們要吃飽一點,才有力氣採柚子。於是,大家不顧形象拼命吃。坦白說,餐點還不錯吃。



文旦桶仔雞




澎湖海鮮總匯之一(難得吃到的河豚皮)


海鮮蒸蛋










 
飯後,重頭戲就是採柚子。二十人當中,除八十幾歲的婆婆及一位朋友不方便體驗外,其餘的人全都上場。我們跟隨一輛小鐵牛車魚貫上山,到我們認養的那棵柚子樹。




看到樹上號碼牌旁標示我的名字,才知道那棵就是我們所認養的。大家看到樹上結實累累的柚子,驚呼連連!每個人趕緊拿出相機先拍照,等大夥拍過癮才開始採。園主兒子示範教我們如何採,之後大家開始找尋目標準備下手,邊採邊拍照。











有些柚子長在較低的樹幹很好採,但也有很多長在較高的樹梢上。我們仰頭望「柚」興嘆!問園主兒子那麼高的柚子要如何採?一會兒見他拿出一支特別設計的竿子(一頭有剪刀與夾子另一頭有控制桿)示範教我們如何使用,他說瞄準目標剪好柚子後手要握緊,此時剪下的柚子會被夾住才不會掉下來。之後他又拿一支給我們,大家對這種從未看過也從未使用過的竿子十分好奇,每個人都想玩玩看。

採果時,我捕捉大家的表情,標準動作是1.拿起竿子2.抬頭尋找獵物3.瞄準目標4.手把按住不放5.小心翼翼緩緩放下竿子6.把採到的柚子放在籃子裡。



抬頭尋找獵物




瞄準目標&手把按住不放


挑戰成功


挑戰成功


挑戰成功







當每個人幾乎都體驗過用竿子採柚子後,柚子也被採完了。園主兒子見我們採的意猶未盡,又另闢戰場(相鄰的另一棵柚子樹前半段)讓我們採。這出乎意料之外的禮物,大家欣喜若狂,採得不亦樂乎! 



當所有該採得都採完後,仔細瞧瞧鐵牛車上已裝買五大籃,這時大夥與戰利品來個大合照,證明自己曾參與這次戰役。




 
採完柚子,大家又跟著鐵牛車下山到一個特別的地方,那裏有一台洗果機(其實是刷毛機乾洗)放在那兒。我們剛採的柚子,園主兒子一籃籃倒下。他說每顆柚子必須經過這台機器刷毛及滾動,把灰塵、蜘蛛網等刷除乾淨,賣相較好。果然,經過洗禮的柚子不同凡響,外表不但乾淨、油亮亮的,還散發出柚子清香。最後,再一一裝箱分送給大家。





洗果機


園主兒子一籃籃倒進洗果機


洗果過程


大家觀看洗果過程


經過洗禮後的有機柚子


經過洗禮後的有機柚子


老實說,有機柚子賣相不太好看。但重點是無毒、健康,吃得安心。(後熟吃過後,覺得不輸麻豆文旦)




裝箱分送給大家

採果完,我特別請老闆娘準備一些材料教我們利用有機柚子皮製作洗碗精。這是個額外付費DIY課程(每份材料費250元),材料包括小柚子四顆、95%精製酒精、椰子起泡劑、海藻膠粉及一個玻璃瓶子。因為我覺得柚子既然是純有機的,用柚子皮來製作天天要用的洗碗精,既環保又健康。



 
當老闆娘邊講解邊操作時,大家眼神專注、仔細聆聽,還不斷提問題,可見大家對這個課程興致頗高。作法:第一個步驟就是取柚子皮(皮上白色部分要削乾淨),此時老闆娘笑稱會不會做家事,光看會不會用刀就知道了。接著把薄薄的柚子皮切小塊放入瓶子,倒入酒精(要蓋過柚子皮),七天後倒出萃取的汁液,加三倍蒸餾水(或煮過的白開水),取出其中100cc加準備好的海藻膠粉(份量可自行斟酌),其他的加入椰子起泡劑(份量也可自行斟酌),最後兩者混和,即大功告成。





當天帶回家之半成品(整組)

當採果之旅接近尾聲,各自帶著戰利品打道回府時,瞧大家雖汗流浹背、但臉上寫滿笑容,整個人樂的飄飄然。
 


相關文章:
微距攝影 ~柚見花開
我的「花」「旦」傳奇
我是不是瘋了?柚子大作戰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2 )
sinnypan 留言於2015/9/16 下午 08:01:03  
寫得真生動!

J1516281403A 留言於2015/9/20 下午 04:14:49  
    謝謝!感謝到訪。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