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迷網的辣媽逛花博 ~新生公園區(2)   (點閱1730933)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4/11
迷網的辣媽逛花博 ~新生公園區(2)   
旅遊日期:2010/12/03
 
新生公園區簡圖


 簡圖上方為大佳公園西區
 

未來館
 
看到未來館排隊的人不是非常多,預計不需等太久,就去排隊看看。還好四點左右就入館參觀。未來館主要是分區展示各種不同類型氣候的植物。這裡常態展出的有熱帶及亞熱帶植物區、依緯度漸層展示的多肉植物區及溫帶高山植物區,還有未來庭園區及蘭花蕨類共生區。此外尚有規劃農業科技區、花卉主題區及珍稀植物區主題或季節性的展出。



 

 蘭花蕨類共生區


多肉植物區
 
在未來館,大家爭先恐後想看的珍稀植物之一就是跳舞草。跳舞草葉柄基部的海綿體對光及聲音有敏感反應,其膨脹或收縮會帶動小葉片翩翩起舞,轉動達180度後便又彈回原處。野生種已瀕臨絕跡,被列為保護植物。



 
其次,大家對未來庭園區還蠻有興趣。看過想像中未來的客廳、廚房甚至冰箱內都種些植物後,每人都驚呼太不可思議了!



 未來的客廳 

                                                 
未來的廚房
 
再來,在蘭花蕨類共生區,解說人員還特別介紹一些不曾見過的蘭花品種,例如:領帶蘭、象耳蘭等。



 蘭花蕨類共生區-領帶蘭


蘭花蕨類共生區-象耳蘭
                                                                            
在館內還看到許多不曾見過、所謂的永生花。永生花是如何作成的?新鮮的花朵,必須於採收後30分鐘內置於盛水的容器中,以免細胞內的氧化酵素)開始活化,而影響花青素的PH值。其製做過程如下:

新鮮花朵
→急速冷凍
→真空減壓(昇華作用)
→脫水→真空狀態下
→滲透作用(以乙醚、石腊為溶劑)
→恢復原狀  (石臘油滲透到細胞內水的位置)
→成品(品管精選)



荷花-永生花


牡丹-永生花


 豬籠草-永生花
 
說真的,在未來館內的展示相當豐富。如對各種植物有興趣,可多規劃一些時間,好好欣賞,不要只是走馬看花。我因時間有限只參觀未來館就出館,沒沿著路線繼續參觀天使生活館。( 請注意未來館與天使生活館同一個入口,之後再分
到天使生活館)
 

養生館
 
快步走到養生館排隊約十分鐘後,一次約30人由導覽解說人員帶領入內參觀。館內有花博十大必看植栽之一,那就是桌上山水-盆景。其中國寶級最珍貴的就是剛入門、令人驚豔到不行、年高160的七里香盆景。
 
不懂盆景的我,經由導覽人員解說,才知道何謂盆景?觀景窗在哪?南面與北面又是如何分辨?看過室內不准拍照的高齡國寶級盆景後,走出戶外繼續欣賞可供拍照的室外盆景。這時大夥兒趕緊拿出相機拍些喜愛的盆景作紀念。



 

  

 
看完以景養心的盆栽已快六點,那時肚子也餓了,走到附近台灣美食區找吃的。在這裡吃的東西超多,價格也合理,有些要排隊。我隨便點個小吃果腹、順便坐下來休息養精蓄銳,因吃完後還打算去逛閩式庭園與花茶殿。



台灣美食區
 
閩式庭園-十大必看戶外庭園之一
 
下午六點多華燈初上,在這兒夜晚的景色比白天更迷人。既然說是閩式庭園,光從庭園入口就可感受閩式特有的風格。進去後,看到全台最大假山泥塑造景,及北台最長傳統工藝園林藝術長廊,運用閩式建築設計手法,種植些水生植物、茶樹、蕨類、蘭科植物等,營造出特有的古典與雅緻。我覺得這個地方蠻適合夜晚和親密的夥伴漫遊享受另類的浪漫。



 閩式庭園


  閩式庭園


 閩式庭園


 閩式庭園
 

花茶殿
 
為原林安泰古厝所改建,屬於中國傳統四合院閩式風格建築是臺北市保存最完整的古厝建築。林安泰古厝初建於清乾隆年約西元1783年),至今已有超過200的歷史。走訪林安古厝雖走馬看花,但看過整個格局十分嚴謹、雕刻極其典雅,及許多深具歷史價值來自原建材壓艙石、觀音石等石材及福州杉等木材,再加上展示的傳統文物,如嫁娶用品及保留傳統祭祖擺設、祭祀桌等,真有一股彷彿穿越時光回到清朝年間體驗當時富商的居住環境與生活樣貌的感覺。
 
花茶殿以「本土傳統文物展示及茶餐飲經營」為展館主題,還提供各類花茶與美食商店。此外,會邀請茶藝專家現場講解花茶藝術,及定期舉辦詩詞朗誦、茶道等相關文藝表演活動(請上花博官方網站查詢)。坦白說,遊客在此如能悠閒地品嚐到價格貴的驚人的頂級梨山國宴茶,絕對不虛此行。



 花茶殿


 花茶殿 

其他設施


 前一陣子價格惹爭議的雞籠


 帳篷
 
至於需一大早搶拿預約入場券的夢想館,姑娘我不是早起的鳥兒,只能「望館興嘆」期待下回再和大家分享囉!                             

延伸閱讀

陪老人家逛花博
陪女兒逛花博
超廣角初體驗(圓山 、新生公園區)
迷網的辣媽逛花博 ~大佳河濱公園區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