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痔瘡開刀記   (點閱1504620)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3/18

痔瘡開刀記 


前陣子為宿疾-痔瘡所苦。解便時內痔自肛門脫出,每次都要小心翼翼地沖洗,並把脫出肛門外的痔瘡推回,才會有好心情迎接嶄新的一天。雖然沒有嚴重到疼痛、出血,但不想一直為痔瘡所擾,決定趁著各種活動結束的空檔,去看直腸外科。 

初次看診,醫生建議使用痔核結紮法治療。沒想到,第二天解便時有腫脹、出血的情形。一向怕痛、怕血、更怕死的我,趕緊通知正在上班的老公返家,直奔醫院。 

醫師複診後,認為開刀可能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在慌亂之下,只好決定當天下午就開刀。於是,老公忙著幫我辦住院手續,我則接受一連串抽血、驗尿、心電圖、照X光、灌腸等術前的例行檢查與準備工作。 

毫無開刀經驗的我,對開刀有一種莫名的恐懼。在被送開刀房途中,仍在質疑:「我真的需要開刀嗎?」真想臨陣脫逃。老公見我過度緊張,安慰我:「不過是一個小手術而已」,我只好乖乖就範。 

臨進開刀房,老公遵照我的指示,告訴護士小姐,姑娘我會緊張,也怕冷,要她們幫我多蓋幾件毯子。 
結果,開刀房的護士還真的被我老公對我的體貼給感動了,除了放音樂給我聽、不時陪我聊幾句讓我放鬆心情外,還利用多件毯子幫我築個山洞,讓我躲在裏面,感覺溫暖又安全,一點都不像即將開刀的人。 

開完刀,我的噩夢才真正開始。在麻醉藥未退之前,整個下半身冰冷、麻痺不說,為了加強止血,臀部還被超強膠帶緊緊裹住,連翻個身都困難重重。 

只能平躺在病床上的我,儘管吃喝拉屎都有親人照料,但想到那些平日視為輕而易舉、日常生活的一切行為統統變成不能時,才真正體會病弱身軀的無助。 

第三天出院回到家,更慘。因為不敢、也不能用力解便,整個直腸幾乎塞爆,頻上廁所,又解不出來,再加上傷口在肛門,那種「如坐針氈」的滋味,大概只有病友能體會。 

開過刀,才深刻體會平時能夠自然地吃喝拉屎,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情;而身體健康每天能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更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現在的我,除了奉行「多吃蔬菜、水果,並攝取足夠水分,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預防便秘外,知道要盡量避免久坐、久站,對自己及家人身體的健康,再也不敢掉以輕心了。
                                                                               
                                                                            
(本文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七日發表於聯合報健康版)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