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尊重孩子 輕鬆做父母   (點閱1518045)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3/18

尊重孩子 輕鬆做父母  (2003.07.11   中國時報)                                                    
 

許多人看到我三個小孩乖巧懂事、仍在就學,我和外子卻可以逍遙自在過活,不需為小孩的生活、課業問題而煩惱,都嘖嘖稱奇。稱羨之餘,總會問我「到底有何撇步?」
 
其實,求好心切的我,也曾犯了許多做父母常犯的錯,那就是習慣性地逕自幫小孩安排生活作息與才藝課程。直到自主性較強的小女兒八歲那年,讓我跌破了眼鏡。
 
記得有一天,小女兒課後問我:「媽!我想先看卡通,再做功課,行不行?」當時我要求她先做完功課再說。隔天她仍提出同樣的問題,又被拒絕時,竟然嚎啕大哭並大聲反問:「為什麼不能?」、「如果先做功課再看卡通,到時我想看的卡通已經沒得看了。」
 
我被她這麼一問,感到一陣錯愕,不由得暗自反省︰看卡通與做功課的先後次序,對我真有那麼重要嗎?我有必要堅持嗎?反觀自己,不也是喜歡隨興過日子,難道身為小孩就沒這個權利?
 
經過這事,深知原先的育兒方式對小女兒完全行不通,再加上老大也即將步入青少年叛逆期,為了避免日後同樣或類似的戲碼一再上演,知道「改變」我的想法與做法「勢在必行」。
 
於是,我不再堅持己見。放手讓孩子安排自己的生活作息,舉凡要不要課後補習、是否參加暑期課業輔導…等的大事情,通通由孩子決定。至於孩子沒興趣的才藝課程,全部喊停。
 
尊重並相信孩子的結果,我發現親子間火爆的衝突場面明顯減少了;無形中孩子也學會了尊重他人。
 
當孩子學會自我管理,懂得自我要求,把時間與精神集中到該做的與想做的事,每天就會快樂似神仙。只要父母要求不要太高,適時給予超值的關愛與鼓勵就行,當然可以輕鬆自在過日子。
 
當年「改變」是情非得已,如今慶幸當時做了明智的抉擇。要不要也試著學習當個輕鬆的父母?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