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的光與影-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6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鎳氫電池充電器的選擇   (點閱1539301)
器材分類:其它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08/9/4

充電是使用充電電池的重要步驟,適當合理的充電可延長電池壽命,而不當的充電將會減少電池的使用時間,本篇充電方式僅針對鎳氫電池(鎳鎘電池)。
針對鎳隔電池和鎳氫電池充電方式有兩種方式,就是我們大家所熟知的「快充」「慢充」; 在充電時,充電電流小於0.1C時,我們稱為涓流充電,顧名思義,是指電流很小。一般而言,涓流充電能夠把電池充的很足,而不傷害電池壽命,但用涓流充電所花的時間實在太長,因此很少單獨使用,而是和其它充電方式結合使用。
電流在0.1C-0.2C之間時,我們稱為慢速充電,充電電流大於0.2C,小於0.8C則是快速充電,而當充電電流大於0.8C時,我們稱之為超高速充電。

而目前市場上的充電器主要分為恆流充電器和自動充電器兩種:
一、恆流充電器
恆流充電器是市場上最常見的充電器,從鎳鎘電池時代,我們就開始使用恆流充電器。
恆流充電器通常使用慢速充電電流,它的使用相對比較簡單,只需將電池放在電池座中即可馬上充電,要注意的是,充電的時間要計算準確。
恆流充電器充電時間的計算有個簡單的公式:Hour =1.5C/充電電流。
例如:充電器的電流為160mA,對1400mAh(1C)的電池充電,則時間為(1400mAhx1.5)2100mAh/160mA約為13小時。
恆流充電器的構造簡單,工作穩定是一種不錯的充電方式,對電池壽命的影響小,但它也有其局限性,首先必須計算時間,另外隨著鎳氫電池的容量越來越大,恆流充電所需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對使用帶來了一定的不便。

二、自動充電器
自動充電器又可分為快速自動充電器以及超高速自動充電器兩類。
快速自動充電器具有充電速度快,安全等特點,由於使用大電流充電對電池壽命的影響是很小的,在很多情況下我們都要用到快速充電甚至超高速充電,超高速充電電流有時可以達到2C以上或更高。
大電流並不是電池殺手,真正對電池壽命產生影響的是大電流充電時產生的高熱,當充電電流越大,就有更多的電能被轉化為熱能,充電時的溫度就越高。
過高的溫度對充電電池是有害的,在慢速恆流充電器中,由於是慢速充電,產生的熱量在可控制範圍內,因此並不需要採取特殊的措施,但在快速自動充電器中,採用快充電流就會產生更高的溫度。
使用快速(超高速)充電器的另一個問題是,當充電時間到了之後如果忘記停止充電,對電池的傷害要遠大於慢速恆流充電器過充產生的傷害。
因此為了解決過充問題,這些充電器都使用了控制電路或者IC芯片來控制電量,當電池接近充滿時,控制電路會自動轉入涓流充電模式,對電池進行涓流充電,首先可以將電池充的很滿,其次就是不用擔心過充的問題,因此使用這類充電器的最大好處就是不用再去計算時間。

ENABLE 超級快速充電器
產品編號:EC884
◎ 輸入電壓:15-18VDC,最小36 W
◎ 適用電池:(AA/AAA(鎳鎘/鎳氫)

產品特色:
※智慧型四迴路個別充電模式,只要置入任一AA/AAA電池,即會自動偵測,依不同型號電池,分別供應適當之電流來進行充電。
※內建專利溫控散熱系統,經由IC自動控制,防止電池過熱、確保充電效果,延長電池使用壽命。
※搭配100-240V AC交直流變壓器。
※內建短路保護線路,過充電保護設計,當電腦異常時仍然能確保充電器可安全工作,並適時停止充電。


容義有限公司
(02)8226-3636
service@enable-corp.com.tw

Bill來白目一下,分別將eneloop以及YUASA置入EC-884內,看這部機器是否還知道如何充電,結果就如同上述的時間一模一樣。

至於包裝封面上強調的充電20分鐘是屬於AA1800mAh,至於AA2100mAh需25分鐘、AA2500mAh需30分鐘。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魚鷹 留言於2008/9/7 下午 10:20:19  
Thani you, Bill.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