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不會老.-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229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關於塔西陀陷阱?   (點閱291482)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20/8/18
之前網友發文討論關於塔西陀.可引申為:當政府失去了公信力時.無論頒布的政策是好還是壞.
或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是壞政策或做壞事.我們很多學者也將這種當政府不受信任時.
政府無論怎麼做.都會受到質疑和批評的現象.稱為[塔西佗陷阱].其實應該說是預言或是警語.

[塔西佗陷阱]是從古羅馬時代偉大的歷史學家普布利烏斯·克奈里烏斯·塔西陀在其著作[歷史]中.
的一段話.他說:[一旦皇帝成了人們憎恨的對象.他做的好事和壞事就同樣會引起人們對他的厭惡].

比塔西佗早300年就有類似的告誡.戰國時期的思想家荀子.有言於先:[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
[水則載舟.水則覆舟].魏徵曾進
唐太宗時.也借用了這句警語:[人能載舟.也能覆舟]的治理名言.

所以顯然塔西佗在告誡執政者.一旦失去民心.後果不堪設想.我們對於任何政黨的看待.也是一樣.
魏徵曾經直言不韙地對唐太宗說:[ 居人上者.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其理至明也 !



[以上資料來自新聞報導以及文獻.如有誤.將作更正].

[初稿].

網路資料圖片.參考如下:


塔西佗(Publius Cornelius Tacitus,約公元55-120年)
是古羅馬偉大的歷史學家,曾任財務官、外省總督等。


(古羅馬時代的歷史學家塔西佗之雕像)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2 )
老何471130 留言於2020/8/18 下午 06:38:30  
相關資料如下:

【Yahoo論壇/戴發奎】韓國瑜和國民黨的塔西佗陷阱

戴發奎

戴 發奎2020年8月18日 上午7:01                              

老何471130 留言於2020/8/18 下午 06:58:14  
  資料參考如下:

魏徵曾直言不諱地對太宗說:

「居人上者,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荀子曰:君主似舟,人民似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jm65a9l.html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