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唱歌的singing-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288      
文章內容
  下一篇
因果故事   (點閱850353)
器材分類:Adobe 奧多比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07/9/4

我家住在水庫邊,村子不大,只有十幾戶人家,其中有戶姓張的移民,戶主年過半百,惟有一子,名叫張兵。因上下三代皆為獨子,故視此子如珍寶,從小嬌生慣養,寵愛有加。

 

張兵因缺乏教養,從小就走東竄西,偷黃瓜摘豆莢。入學後,整日不求進取,以強淩弱,逃學的事時常有之,考試多不及格。一九九七年,中學未能畢業,停學在家。

 

停學時,張兵年方十六,個頭高大,好逸惡勞,遊手好閒。初夏的一天上午,他閑得無聊,獨自來到水庫邊轉悠,見水邊有條紅鯉魚在繁殖,他喜出望外,悄悄走到水邊,用一木棒猛然打去,鯉魚當場昏死。就這樣,他輕而易舉得一條魚,回到家中,用稱一稱,三斤有餘,中午午餐,一家三口,圍桌而坐,歡聲笑語,一頓美餐。

 

嘗到甜頭的張兵,第二天便從鎮上魚具專賣店買回魚網、魚鈎等捕魚工具。從此,捕魚網蝦便成了他的愛好。在短短的時間內,他便掌握了一套捕魚的本領,每次出動,定有所獲。

 

有一次,我從他家門口路過,見他蹲在地上,面前的盆子裏裝著許多泥鰍,大小不一,他正一手拿刀,一手拿著泥鰍,一下一下地剁著,此時我已明白這是用來釣鼈的誘餌。望著活蹦亂跳的泥鰍,被剁得鮮血四濺,我心裏猶如針紮、刀剜一樣難受。我上前好言相勸,他不但不聽,他卻惡言相譏。

 

一九九八年四月十五日下午,我在菜地澆水,忽然河邊一聲巨響,抬頭望去,只見水花騰空而起,又隨即落下。我心想,十有八九又是張兵幹的「好事」。我放下水壺,急步走近現場,惟見、張兵呆立水邊,目不轉睛地望著水中。我也放眼望去,看見水面上漂浮著成千上萬的小蝌蚪、幼魚苗,另外還有數條大魚,在水中時上時下,時東時西,痛苦掙紮,此情此景,慘不忍睹。

 

時間又過了幾個月,就在農曆九月初二的傍晚,他又和往常一樣哼著小調,興高采烈地帶著炸藥包、魚餌等,來到他的「自營地」。他剛拿出炸藥包,正欲點燃之時,卻被早已守侯在樹林叢中的四名巡庫人員逮個正著,送交公安機關。執法人員查明事實,依法對其刑事拘留三個月,處罰現金三千元,作惡多端的果報終於現前。

 

時間一天天過去,張兵期滿釋放,他膽量雖減,卻還見縫紮針。農曆臘月三十,巡庫人員都放假回家歡度佳節,他趁此機會,又帶上炸藥來到水邊尋找魚群。轉至一石崖處見有魚群,急忙放下布袋,拿出炸藥包,點燃了導火索。正在此時,一隻獵狗追著一隻野兔從背後跑過,他大吃一驚,回頭張望手一牽動,炸藥包就爆炸了。一聲巨響,他應聲倒下,鮮血直流。幸被同村的陳偉等人看到,急送醫院,經緊急搶救,雖然脫離了生命危險,但右眼珠和右手臂卻不翼而飛,白淨的臉上也留下了永久的疤痕。就這樣,不信因果,不聽勸告的張兵,斷送了他幸福的人生。除夕之夜,別人家都老少團圓,歡聲笑語,共用天倫之樂,而張兵一家卻在醫療室內啼哭不止,可是悔之晚矣!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