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野綠攝影手札-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59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PENTAX DA☆16-50mm二部曲]--初體驗與檢測   (點閱2628307)
器材分類:Pentax / 交換鏡頭 / DA* 16-50mm F2.8 ED AL[IF]SDM    日期:2007/8/8

在P家眾人望穿秋水之下,新一代的星鏡 smc PENTAX DA☆16-50mm F2.8ED AL [IF] SDM 終於將要在8月11日正式上市了,透過管道在上市前拿到了這顆鏡頭,才有機會先來測試看看這新一代的星鏡究竟有什麼迷人之處。


 

★★★ 首部曲 的開箱照已經讓大家看過外觀了,接下來看的是PENTAX DA☆16-50mm與TOKINA AT-X 16-50mm結構異同:

鏡片結構圖:

很明顯的smc PENTAX DA☆16-50mm F2.8ED AL [IF] SDM與TOKINA AT-X 16-50mm F2.8 PRO DX的結構幾乎是相同,主要的差異在第四片與最後一片的設計上有些不同,最明顯的是PENTAX第四片把邊緣直角消切,可以減少光線在鏡筒內的反射,有助於抑制鏡內光線的漫射。

而根據CAPA 2007年交換鏡頭年鑑裡的描述:

*smc PENTAX DA☆16-50mm F2.8ED AL [IF] SDM 鏡片結構是12群15片,採用3片非球面鏡片和2片特殊低色散鏡片。

*TOKINA AT-X 16-50mm F2.8 PRO DX 鏡片結構同樣是12群15片,採用3片非球面鏡片(含1片複合非球面鏡片和2片玻璃模造非球面鏡片)和3片特殊低色散鏡片(含2片SD鏡片和1片LD鏡片)。()

至於用料上孰優孰劣在此先不探討。

:TOKINA 將ED鏡片(特殊低色散鏡片)分三種等級(第一等是AD,第二等是SD,第三等是LD),但是PENTAX並沒有分級。

★★★ 再來是我個人對DA☆16-50mm幾個初步的使用感覺

1. 可以全時手動!原本是只有在DA Limited鏡才有的功能,現在又多了這顆PENTAX DA☆16-50mm,全時手動主要用處是當機身對完焦後,若覺得不夠準確的話,不需要任何切換,直接轉動對焦環即可手動對焦,也不會對鏡頭造成任何的損傷。

2. 加大的對焦環對手動對焦有絕對的幫助,且對焦阻尼適中,沒有鬆垮的感覺,也不會過緊到需要特別出力去轉動對焦環,沒有太過與不及,相當順手

3. 靠近機身的變焦環阻尼略緊,尤其是由16mm轉至50mm的方向到達28mm時會有點卡住,需要再多出點力才能轉向35mm,與對焦環順暢阻尼之相較之下,變焦環略緊的阻尼有點明顯,這也許跟為了要達到防滴防塵的功能有關。

4. 支援內對焦,這點修正了FA☆28-70 F2.8最令人詬病的一項問題--變焦後還要重新對焦,而PENTAX DA☆16-50mm 的內對焦完全沒有這項顧慮,對完焦後再變焦,焦距完全不會偏移,也完全不會再有變焦後要重新對焦,甚至還得再重新調整CPL的麻煩問題了。

5. 鏡頭裝上機身時的阻尼較緊,應該是跟鏡頭後端外緣那圈防滴防塵的橡膠有絕對的關係,而為了達到防滴防塵,這點倒是可以令人接受。

★★★ 接著就是最令人期待的SDM功能測試:

*(K10D韌體要更新至V1.30版本才有支援SDM,否則仍會用機身來驅動對焦,為了這次測試已經先將K10D韌體升級到V1.30版,以便直接體驗SDM的快感)

1. 超靜音:初使用PENTAX DA☆16-50mm,第一個感覺是,哇~好安靜,對焦完全無聲無息,若非機身的合焦提示聲音,剎那間我還沒注意到已經對好焦了。

2. 暗部對焦準確度提升:DA16-45在對不到焦的時候會左右轉到底來抓取對焦點,PENTAX DA☆16-50mm 只需在對焦點左右搜尋了一下就合焦了,我故意在昏暗的地方對焦,PENTAX DA☆16-50mm 焦距轉動到對焦點附近搜尋了一下即可合焦,而DA16-45卻左右轉動到底數次後才合焦。

3. 合焦能力提升:DA16-45在接近對焦點的時候,總是會遲疑,需要左右轉動一下才合焦,而PENTAX DA☆16-50mm 卻可以一次便到達定位

4. 對焦速度提升:單以對焦的速度而言,感覺上SDM對焦速度只比DA16-45快了一點點而已,並沒有讓人感到非常快速,但是由於合焦能力與對焦準確度的提升,可一次到達定位,整體的感覺上便令人覺得合焦速度迅速很多,但比DA鏡快並不算什麼,要贏過有暴力對焦著稱的FA☆才有看頭,所以我拿出了FA☆24 F2來測試,FA☆24 F2光圈比F2.8大,進光量多,理論上合焦速度應該會比較快上一些,但在合焦速度上DA☆與FA☆兩者的差異並不大,不過由於FA☆的暴力對焦包含了對焦聲音,耳朵聽著暴力對焦的聲音,心裡總是感覺速度快上一些,只是我知道這只是心裡因素。
註:合焦速度指的是半按快門到完成對焦,亦即有紅點和BB聲的提示,而對焦速度指的是在對焦時的轉動速度。


***
那DA☆16-50mm若是接在沒有支援SDM的機身上呢?

剛好我這兒有台istD,拿來測試是再好也不過了,一樣與DA16-45交叉測試,個人感想如下:

1. 如同DA16-45一樣由機身驅動對焦,對焦聲略小於DA16-45,但已經失去超靜音的特色

2. 對焦速度與合焦能力略有提升,但沒有像接在K10D上那般迅速,關於這點我與Benjamin_lai兄討論後認為可能是PENTAX DA☆16-50對焦齒輪較為精細的關係。

3. 暗部對焦準確度略有提升,我故意在昏暗的地方對焦,PENTAX DA☆16-50mm 搜尋了一下即完成對焦,而DA16-45卻怎麼也無法完成,判斷原因同上。

★★★ SDM功能探討至此,接著來看看拍出來的成像品質吧。

(以下照片為DNG拍攝,PENTAX PHOTO Laboratory轉檔為JPG後,光影魔手縮圖、加框、提字,無調色,無銳利化)

1. F2.8時有明顯暗角,F4之後就看不太出來了。
 
 
2. 高光時仍有紫邊。
 
 
3. 開放光圈時散景有明顯之二線性。
 
 

4. 開放光圈時有色散。

 

5. 解析度、立體感極好,細膩度也不錯,發色層次有FA77 LE的影子,可惜就是濁了一點,不夠透通

 
 

6. F2.8大光圈加上抖動補償(SR),在室內昏暗光線下仍可有不錯的表現。

 

★★★ 基本上這顆鏡頭給我的感覺還蠻好的,很多貼心的設計沒有過用的人可能感覺不出來,拍出來的成像品質勝過目前的DA變焦鏡許多,SDM、F2.8的大光圈也增加了許多實用性,不過相對的重量也增加許多,DA☆16-50mm 加上K10D、手把及兩顆電池,重量直逼1.5kg,這點讓習慣了PENTAX輕便性的我,使用了一個下午之後,右手感覺到有點疲累,不過為了成像品質,我甘願。............敬請期待DA☆16-50mm下一回之三部曲

 

*******************************************

測試項目:
[DA☆16-50mm]首部曲>正式開箱之我見我聞!..請按我!
...........................................................
三部曲:DA☆16-50 F2.8與 DA16-45 F4之差異比較
四部曲:DA☆16-50 F2.8與 SIGMA 18-50 F2.8 MACRO之差異比較
五部曲:DA☆16-50 F2.8之我見

敬請期待*******************************************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7 )
daming 留言於2007/8/8 下午 12:51:13  
很棒的測試。

thcron 留言於2007/8/8 下午 09:23:36  
好快速又能解渴的文章!

570 留言於2007/8/9 上午 02:00:42  
自家中istD遭竊,20-35罹難,所幸77LE倖存,苦等後續機種。
現今K10雖有等同功能但體積實在過於碩大,且眾人所云亮度寬容問題不曉得解決沒。
一度想投入3/4 O家系統,但看到綠大精彩的測試,只好繼續苦守寒窯了。

std 留言於2007/8/9 下午 01:51:18  
感謝版主大大的深入分析與測試比較!期待下一篇

Abcb 留言於2007/8/11 下午 04:16:35  
感謝分享...
至於16-50/2.8和16-45/4的AF能力差異, 個人認為或許要考慮光圈F2.8和F4的差異才是, 尤其是暗部AF表現, 光圈的影響應該是頗大:)

skyforce 留言於2007/8/11 下午 11:38:08  
同意Abcb的看法~~推~~~~

shinji1 留言於2007/8/18 下午 08:12:50  
感謝分享器材測試!!!^^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