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林安泰古厝

日期:2007/11/30   (點閱947507)    分享: 器材類別: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70s

林安泰古厝(點我賞圖)

乾隆十九年(西元1754年)祖籍福建安溪的林欽明(林堯公)率家人東渡來台,先在淡水落腳,旋移居林口庄,克勤克儉,置有田園宅地。其四子林志能(林回公)因善於經商,在艋舺開設「榮泰行」,經營船頭行和雜貨店,從事進出口貿易,生意十分興隆。在累積財富後,於現今四維路141號蓋大厝,大厝的正身完工於乾隆四十八至五十年(西元1783-1785年),道光二至三年(西元1822-1823年)其餘左右護龍等也陸續完工。林回公為紀念家鄉,飲水思源,遂將宅第定名為「安泰厝」;係取自福建泉州安溪的「安」和榮泰行的「泰」。是台北市現存古宅中年代最久的古厝之一。

                                         遷建始末
  林安泰古厝距今約有二百多年,是一棟非常精緻的二進五間起四合院古宅方位坐北朝南,民國六十七年因未被列入古蹟且正好位於敦化南路拓寬用地的範圍內,在當時以都市計畫為優先考量的前提下,林安泰古厝遂遭到拆除的命運。幸而在專家學者的建議和奔走下成立遷建計畫,依照計畫拆除時先拆裝飾及附屬物,再拆隔間,最後由屋頂向下拆。古厝的一磚一石一木,經丈量記錄、分類、編號,繪製成藍圖,做為日後施工時的依據。歷經五個月,拆卸和整理的工作完成,但是遷建的地點卻遲遲無法定案,所有建材在往後六年內輾轉暫放安和路及和平西路之倉庫及高架橋下,直到遷建地點確定後才得以重見天日。並在古厝拆除七年後,由臺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負責在新生公園後門靠近濱江街處著手進行重建作業。民國七十五年十一月正式完工,並由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負責管理維護,民國七十六年六月十七日正式對外開放,復於民國八十九年五月規劃為「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

                                    閩式建築之美       

        外埕舖有紅普石,是當時大陸商船來台,為避免船身不穩,置於船底作壓船艙之用,故又稱為壓船石,它的優點是不長青苔、防滑;外護龍的鴉片間在橫樑下刻有春蘭、夏荷、秋菊、冬梅等四季花卉。
     水池造型正如其名,為中國風水聚寶收納的最佳型制,具有防禦、養魚、防火、供水、降溫等功能,並替古厝環境生色不少。
 
        正廳中神龕的雕刻是古厝雕刻中最精華的部分,其上有「九牧傳芳」匾額,周圍刻有老萊子娛親、三羊開泰、堯請舜出仕、孫真人點龍睛、許真人醫虎喉等忠孝故事,下方則是以夔龍圖騰刻畫出的福、祿、壽、全。此外,神龕格扇上左右共有三百朵不同形狀的花朵,更是匠師巧妙呼應著「九牧傳芳」的靈巧。正廳內的對聯巧妙的運用「安」和「泰」開頭造句,是後代子孫祭祀祖先的處所,現今每年五月都會舉辦傳統祭祖大典。

         內埕內護龍板上刻有吉祥圖像,其中刻有「道光通寶」的字樣銅錢,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建於道光年間。
 
         大門的門枕石、門墩與門臼,都由整塊石頭雕刻,每個門都設有暗鎖。青斗石柱上的對聯:「安宅惟仁知其所止,泰階有道奠厥攸居。」安泰堂左右有福、祿兩字門印。青斗石門檻、楹柱的雕花,甚至每扇門窗的圖案,都雕刻得栩栩如生,有如古典藝品,表達忠孝傳家,祈求吉慶的寓意。
 
         此區特色在上方,刻有四種水果:桃子=長壽、石榴=多子多孫、荔枝=富貴、佛手=吉祥。大通上的四個瓜柱繪有八仙過海的祝壽圖像,這是現存最早之民宅彩繪,可惜因年代久遠現已褪色,門廳內左邊有水榭和仙鶴,右邊有九重塔和喜鵲的精緻透雕。 

        林安泰古厝的屋脊結構,採一條龍的單脊做法,屋脊燕尾曲線呈現自然柔和風貌。

        斗拱是中國建築最主要的特色,具有防震功能。
        古厝的木材大都採用福州杉,石材則採用觀音石,牆壁以紅磚、土磚、桂竹筋、蘆葦莖編織成體,上面添加泥土,再以石灰粉刷而製成。本古厝大部分建材使用榫頭接合。當時設計的審慎,施工的巧妙,都代表我國文化的精髓。遷建後,以鋼筋混泥土補強,還塗防蟻劑在木材間,以防止白蟻蛀蝕。

        此區為內凹三門式結構,門兩側有壽桃圖像的對聯框;門牆的左上方刻有花瓶、水果、煉丹爐等;右上方刻有官印、令旗、盔甲等,以代表文武雙全。屋簷下雕有飛鳳雀替、垂花吊筒、古琴和夔龍等吉祥象徵。而石裙板、石枕、柱珠、櫃檯腳…等石雕亦是此區之極至。

轉載於林安泰民俗文物館http://www.ca.taipei.gov.tw/civil/lin-an-tai/our.htm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回應列表 ( 1 )
dd0855g 留言於2007/12/1 下午 03:42:26  
精心之作,感謝分享。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 2024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