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06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內門觀音佛祖遶境祈福*   (點閱1434971)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2/3/15

內門觀音佛祖遶境祈福*

101.3.6一早在高雄內門區熱鬧滾滾,許多年輕子弟特別返鄉,老老少少一起跪拜路上,接成一條長長人龍,迎接內門紫竹寺觀音佛祖遶境。在內門 101歲阿嬤余烏蜂與李永得副市長開路祝福下,內門文武陣頭扮裝出發,也吸引許多外來遊客一起加入遶境行腳,這場殊勝的文史觀光將展開四天,歡迎全國民眾一起來體驗。


 

清晨五點多,內門紫竹寺便陸續湧進各文武陣頭進香酬神,等待七時整準時出發遶境。內門101歲老阿嬤余烏蜂今天也準時來報到,她出生內門,一歲學會走路後就開始跟著遶境,一百年來沒有缺席過!阿嬤今天依然精神抖擻帶著她少女時代遶境穿的圍裙及掃帚,為觀音佛祖遶境清掃開路,也為今天出發的文武陣頭帶來莫大鼓舞。李永得副市長與觀光局長陳盛山共同為內門人以行動守護家園的精神加油,祝福遶境行腳帶來整年的平安幸福。


 

遶境對內門來說,比過年還重要,已流傳二百多年歷史,遶境期間每天步行約三、四十公里路,沿途設置「敬桌」,內門各地居民會提供大眾吃免驚的免費涼水食物及供品,豐盛熱情是其他地方少見的。早上七時整,遶境隊伍準時出發,上千人隊伍浩浩蕩蕩,穿過田埂山丘,首先抵達第一敬「金交椅」,婦女們組成的掃地隊伍,首先開路清掃「掃妖淨境」,表達對觀音佛祖的敬意。


 

神轎班抵達後,前來遊庄祝福的各文武陣頭便輪番致敬,金交椅的田間則搬演布袋戲酬謝,「人間歲月如流,幸福好好把握」布袋戲棚不斷有人訴說生命的道理,讓遶境群眾可以一邊吃飯湯包子,一邊休息聯誼領悟道理,稍做休息後又繼續趕下一敬行腳。


 

這次內門遶境四天的行腳路線,都是古地名,也就是古稱「大轎班路」,今天遶境經過金交椅、龍潭、湖仔內、石坑內份,中午敬在木柵國小;下午經由三崁店,並進入南海紫竹寺會香,這也是二大廟分家近半個世紀後,內門紫竹寺首次遶境進入南海紫竹寺。七日)遶境路線則經過夏梅林、山南宮、州界等,開始出現竹林與惡地,是遶境最美的路線,歡迎攝影同好參加。(八日)遶境隊伍進入旗山天后宮,可說是百年來第一次。


 

今天遶境隊伍中有很多內門返鄉年輕人,跟隨著父母長輩參加遶境。隊伍中也有不少外地遊客,住旗山擔任宅急便工作的曾姓與机姓二個女生結伴同行,她們認為遶境除了可健行與賞遊風景外,也是洗滌心靈向觀音佛祖祈福的最好方法。*********************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老何471130 留言於2012/3/17 下午 01:33:42  
很精采的忠實紀錄.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