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28225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Billl的攝影日記(11)之如何拍好人像 (中-02)   (點閱2059389)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2/5/1
      


Billl的攝影日記(11)之如何拍好人像 (中-02)
發表於:2012-04-27 20時 Bill, 瀏覽人次: 71683編輯更新
Nikon D4,AF-S 50mmF1.4G,F1.4,T1/320,ISO 800,標準模式,陽光直射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
,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是一條趕稿中眼皮不想睜開不想強顏歡笑的分隔線,Wo、Wo、Wo -----------------

MD/游蕙宇
圖說:利用玻璃窗的反光以及背景的光源色澤,呈現出前景(鏡面倒影)、中景(MD)、遠景(背景的紅色光源色塊)的安全構圖。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藝術,臉書風行的讚讚讚,不得不讓好攝客翹起尾巴享受讚讚讚讚讚讚的成就感,掌聲過後那一種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優越感,總是會浮現出一尊光芒萬丈、金光朵朵的大溼漂浮在半空中關照普羅大眾,嘴角一抹笑說著:『有事稟報無事退朝~~~>:< 』,結局就是高處不勝寒,孤伶伶的繼續想像眾星拱月讚讚讚讚讚讚的鹹溼自我膨脹的畫面,老攝郎的Bill時常與諸多學生告知一件事,每天當自己是一名新手,當一塊吸不飽的海棉,經由吸收各大門派的精髓,再加上謙虛應對來吸收日月精華,平凡人也可成為神仙,屆時閻羅王也不敢輕易點將下筆召見,醬才能走入人人敬仰的大師之道。

上文我們提到運用光線來營造氣氛,有光才會有影像,在拍攝前先行觀察環境與背景以及光線的特性(方向)是屬於何種光源之後,調整相機內鍵的白平衡之後再作拍攝的動作。

本文著重於環境背景與主角不可告人的親密關係............*_*


2) 【賓‧主關係】
何謂賓?何謂主?主角重要還是配角重要?
所謂主就是主角或是主題,而賓就是配角或是背景,當主角之MD已定位時,配角就是所謂的背景,背景包含時間點、光線、顏色、季節、天候、現場環境、、、等等的因素,按下快門的時間不用1秒,但是對於環境的處理、角度的運用、拍攝技巧的掌握、光線的利用、、、等等,再再的考驗攝影者的耐心以及毅力,所以Bill認為主角與配角的比重是4:6。

本篇主角與配角之賓主關係的構圖方式有:景帶人、人帶景、意境等幾種。

※ 景帶人
所謂的景帶人就是景致佔據畫面超過1/2以上,也就是留白空間多於主角的畫面,簡單說就是景大人小,若空景畫面佔據8/10左右或以上時,亦可以算是意境照。
Canon 5D Mark III,EF 85mmF1.2L USM,F1.2,T1/5320,ISO 400,人像模式,自動WB。

MD/小闕
圖說:拍照過程無預期的碰上廟會的熱鬧陣頭,除了離開之外無法改變現場狀況,無法改變那就接受,就以陣頭為拍攝背景,為了不想讓畫面呈現出太多的雜亂景致,以中長焦段的壓縮感搭配大光圈來凸顯MD,守候多時後以紅衣陣頭來搭配MD的白色上衣。
Canon 5D Mark III,EF 85mmF1.2L USM,F1.2,T1/2650,ISO 200,單色模式,自動WB。

MD/ 游蕙宇
圖說:拍攝時正值新威森林公園的桃花心木落葉等換新妝,看到落葉滿地一片秋瑟,想營造出當下的意境,又不願意太多的背景搶走MD的風采,那麼以中長焦段的壓縮感搭配大光圈來凸顯MD,
意境作品在於畫龍點睛,所以將MD置於畫面最邊邊。


※ 人帶景
所謂的人帶景就是人像佔據畫面1/2以內,若沒好好安排畫面或是背景的話會淪為生活照或是紀錄照,至於如何安排畫面或是背景,可視當下的環境去思考來營造畫面。
Nikon D3X,AF-S DX 35mmF1.8G,F1.8,T1/125,ISO 200,標準模式,陽光直射

MD/游蕙宇
圖說:高雄市鼓山區的武德殿是一處日式建築,偶爾會有劍道的習藝,拍攝時有先行詢問是否可以進入道館也詢問過習劍武士是否可以順便入鏡,這是一種尊重也是一種攝影禮儀。
Canon 5D Mark III,EF 85mmF1.2L USM,F1.2,T1/1320,ISO 200,人像模式,自動WB。

MD/小闕
圖說:午後的陽光是溫馨的,除了將這一種溫暖拍下來之外,影子以及走廊的燈光當然也是吸晴的畫面。


※ 意境
舉凡歪斜、模糊、小品、失焦、、、等等的作品可以令觀賞者產生共鳴,稱之為意境,要切記一件事,整組系列作品中的意境照以少量為之,否則只會淪為自得其樂不知所云囉~~!!!
Nikon D3X,AF-S DX 35mmF1.8G,F2,T1/800,ISO 200,標準模式,AWB

MD/小闕
圖說:陽光熾熱的自助新村在眷村裏迷路,神來一筆的歪斜外加稍許過曝的畫面,若沒有其他作品來搭配此作,是會讓觀賞者有看沒有懂的影像。
Nikon D4,AF-S DX 35mmF1.8G,F1.8,T1/1000,ISO 200,單色(去飽受)模式,陽光直射

MD/游蕙宇
圖說:畫面上的人像與高大的老樹產生一種比較,人物只是一個視覺焦點,重點在於老樹的盤根錯節以及巍然枝節。


攝影是一種藝術,是一種門檻低入門容易進階難的美學,或許您會認為拍攝DSLR一定要學後製的技巧,或許您認為拍攝DSLR一定要後製才能成就一幅好作品,其實,您只要好好的了解您的器材、了解光線的運用再加上多拍、多問、多學,基本上就會有八成五以上的成功率,您會發現拍照是一件快樂的事,不用坐在電腦前傷腦筋想後製的事,至於後製是屬於剩下的一成半,後不後製端視您的需要而定。
工商服務一下嘿~~*_*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Bill著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的Bill(張正杰)百年最新攝影大作--【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
本書為協助日本震災重建,作者張正杰/Bill將捐出版稅的3%給日本進行震災重建之用,並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uffo 留言於2012/7/19 上午 11:29:06  
和諧、純真*自由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