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28225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Billl的攝影日記(07)之如何拍好人像 (上)   (點閱2048330)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2/4/11
Nikon D3X,AF-S DX 35mmF1.8G,F3.5,T1/60,ISO 400,標準模式,AWB

圖說:感謝游蕙宇游老師協助MD美姿美儀並親身示範拍攝以及感謝Bill專屬的MD小闕(闕俞馨)的拍攝合作,感恩,叩首......!!!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
,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是一條趕稿中肚皮又餓又叫的分隔線,Ha 、Ha、Ha--------------------------

Bill一向被認定是專門拍攝風景的老書,早期在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攻讀視覺傳播之時,高緯度的美西地區充斥藍天白雲、彩霞夕照、歷史建築、自然生態等等的畫面是絕大數同學的強項,心機極重的Bill想要在國外出頭天,就選擇冷門的類別專攻各色人種的作品,其中人文街拍以及人像藝術得到過幾個大獎算是強項,回到台灣之後,由於拍攝環境極為艱鉅,天空不是灰頭土臉,要不然就是垃圾、寶特瓶滿地,等待好幾個小時只為短短幾分鐘不確定的畫面,於是就一頭栽下去挖糞塗牆思考如何強化技巧扭轉劣勢,十年前將傳說中的黑卡製造出來並將黑卡技巧真實的分享出來,十年前亦在攝影家手札分享拍攝技巧與美食旅遊結合的Bill攝影日記。

十年後的今天,Bill來分享如何來拍攝人像,本篇圖多文多,分成幾小篇來敘述。
人像在攝影類別中屬於進入容易深入困難的拍攝項目,大光圈、長焦段再加上反光板或是閃光燈的補助,一幅主角鮮明、MD神靈活現又亮麗的眼神光以及背景模糊的作品頓時產生,然而,人像是否一定要大光圈長焦段的鏡頭,Bill持不與置評的心態,您背包內任何一顆鏡頭皆是人像鏡,端視於您是否了解您的鏡頭特性,再加上如何營造構圖畫面兩大項重點為拍攝人像作品之分類。

※ 鏡頭特性
◎廣角鏡頭
焦距長度低於50mm、視角大於46度的鏡頭,即統稱之為廣角鏡頭。
短焦距鏡頭主要好處是可以攝入較寬廣的畫面,也能夠在受局限的拍攝空間中得到更多的景物,此外短焦距鏡頭還具有極近的對焦距離,讓攝影者更貼近主題(可愛的大頭狗畫面),拍出不同創意上的需求,是營造景帶人的最佳選擇。
PS:廣角鏡頭又可分為小廣角鏡頭、超廣角鏡頭。
Nikon D4,AF-S 14-24mmF2.8G,14mm端,F4,T1/160,ISO 200,標準模式,AWB

MD/小闕
圖說:由於AF-S 14-24mmF2.8G是一顆球型鏡面的鏡頭,無法加裝任何鏡片於鏡頭上,所以這顆鏡頭我們將它定位於拍攝空間、小品以及人像的鏡頭。

以超廣角拍攝人像,若以低角度往上拍,是可以讓MD身軀拉長讓更多空間進入畫面,只是較接近鏡頭的腳會產生又腫又大的畸變,偶爾幾張是OK的,若作品內一系列的大腳ㄚ,那麼不拍也罷~~!!! 

◎標準鏡頭
在135mm規格焦距長度於50mm到55mm的鏡頭,提供的視角約45度,與單眼視角約略相當的鏡頭,我們稱之為標準鏡頭。
由於標準鏡頭重量輕、光圈大,拍攝出來的畫質佳,也是各大器材廠商全力以赴的鏡頭,舉凡大光圈的F1.4、F1.8、F2,所以也是諸多攝影師對於這一顆鏡頭情有所鍾的原因,當然也是攝影背包內必備的器材之一。
Canon 5D Mark III,EF- 50mmF1.2L USM,F1.4,T1/640,ISO 100,人像模式,自動WB。

MD/游蕙宇
圖說:以Canon APS-C系統來說,50mmF1.2換算1.6的倍率之後屬於人像鏡,若想要一顆標準鏡的話,那麼EF 35mmF1.4是最佳的選擇。

一般鏡頭焦距的換算,以片幅越小的系統其所乘的數字會越大,以CANON為例:
(1)FF系統:感光元件大約是36mmx24mm(如5D Mark III )
(2)APS-H系統:感光元件大約是27.9mmx18.6mm(任何鏡頭需x1.3)
(3)APS-C系統:感光元件大約是22.3mmx14.9mm(任何鏡頭需x1.6)
又CANON鏡頭分為EF與EF-S鏡頭。
EF鏡頭可以適用於CANON任何系統的相機上,當然依據機身系統不同需分別乘上1.3或1.6。
EF-S鏡頭則專屬於APS-C系統相機適用,當然焦距一定要x1.6。

◎望遠鏡頭
焦距長度超過60mm以上的鏡頭,一般稱之為望遠鏡頭。
當你想讓主題佔滿畫面的話,除了貼近主題拍照之外,望遠鏡頭就是很有效的利器,望遠鏡頭有放大影像的功能,由於視角窄更可凸顯主題,讓畫面更單純,加強壓縮的透視效果,若再加上以大光圈(F4、F2.8、F2)來拍攝的話,淺景深下的背景是糊糊的朦朧色彩,亦可認定為朦朧人像鏡頭。

PS:望遠鏡頭又分為標準望遠鏡頭、中長望遠鏡頭、超長望遠鏡頭、超望遠鏡頭。
Canon 5D Mark III,EF 400mmF5.6 L USM,400mm端,F5.6,T1/320,ISO 800,人像模式,自動WB。

MD/小闕
圖說:中長望遠鏡頭若想拍攝出MD的全身(七分身)必須要退至一定的距離,以長焦拍攝人像是否成功,光線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以順光(向光)拍攝是絕對不會失敗的角度,若讓MD直接曝曬在陽光下,這是屬於比較硬調的光,無法呈現MD的柔與嬌,在樹蔭下除了光源柔軟之外,眼神光讓MD更增添一份精湛的靈氣。

◎定焦鏡頭
固定焦距固定光圈的鏡頭,稱為定焦鏡頭。
定焦鏡頭的缺點是使用不便,想要拍得大就得靠近些,要拍得小就得離遠些,不能像變焦鏡頭位於原地不動就可以放大縮小作構圖動作,相對的定焦鏡頭優點是解像力很高、色彩鮮明、層次豐富、散景優美,與同等級的變焦鏡較便宜,可以有效的幫助拍攝距離的拿捏,大光圈似乎也是定焦鏡頭的優勢,在300mm以下的範圍之內定焦鏡的基本光圈就是F2.8,甚至有F2、F1.2的大光圈讓你在低光源的暗處也能拍攝,淺景深下的背景是夢幻般的朦朧色彩。
Nikon D3X,AF-S DX 35mmF1.8G,F1.8,T1/250,ISO 200,標準模式,AWB

MD/游蕙宇
圖說:拍攝人像有一口訣:「白就是王道」,上圖無閃光燈、無反光板使用,將相機開啟D-Lighting標準,以下午的逆光並借用現場左側牆壁反射出的擴散光來拍出有如補光的感覺。
Nikon D3X,AF-S DX 35mmF1.8G,F1.8,T1/250,ISO 200,標準模式,AWB

MD/小闕
圖說:Nikon系統的片幅有二:
(1)FF系統:感光元件大約是36mmx24mm(如D3X、D4 )
(2)APS-C系統:感光元件大約是23.6mmx15.8mm(任何鏡頭需x1.5)
以FF全幅機加上DX鏡,周邊會產生成像圈的暗角,其中上圖之DX 35mmF1.8G若光圈全開會有些許小小暗角出現,若光圈縮至F4會產生如LOMO般趣味性的暗角,若您不想購買號稱大眼睛的AF-S 35mmF1.4G,那麼這一把AF-S DX 35mmF1.8G鏡是窮人的小廣角鏡頭。

◎變焦鏡頭
變焦鏡頭又有兩種:恆定光圈變焦鏡頭、浮動光圈變焦鏡頭。
數位相機和鏡頭的光圈參數中常常不是一個恆定的值,如F4-5.6,F2.8-4.5 等等,這表示其鏡頭的最大光圈在不同的焦段是不一樣的,此即浮動光圈,與之相對,一些高檔鏡頭最大光圈值只有一個,如F2.8,這就是恆定光圈了。
例如AF-S 70-200mmF2.8G.這表示無論在70mm或200mm端皆可使用到F2.8 ,所以稱為恆定光圈。
Canon 5D Mark III,EF 24-105mmF4 L USM,24mm端,F4,T1/50,ISO 100,人像模式,4500K

MD/游蕙宇
圖說:可愛的大頭狗畫面,攝影師跨站在MD上以最小焦段最大光圈上往下俯拍,切記一件事,不要將自己的雙腳也入鏡。
Nikon D4,AF-S 24-120mmF4G,40mm端,F4,T1/160,ISO 400,標準模式,陰天模式

MD/小闕
圖說:數位時代的DSLR更新率極快折舊率亦高,投資機身不如投資鏡頭,尤其是投資恆定光圈的定焦鏡或是變焦鏡頭,折舊率極低具保值功能。

拜數位科技日復一日的進步,數位相機內建的自動WB對於白天的色溫或是室內單純的光源皆有相當的準確度,唯對於複雜的室內場所或是具雜亂光源的宴客環境,數位相機內建的自動WB依然會偏黃或是偏藍,此時只有靠閃光燈補光、自訂白平衡或是自訂色溫的K數來矯正出正確的顏色了。

◎各類光源之色溫參考K數:
光源 色溫(K) 
晴朗藍天 10.000 – 20.000 K
藍天白雲 8.000 – 10.000 K
陰天 7.000 K 
早晨或下午的陽光 4.000 – 5.000 K 
黎明、黃昏 2.000 – 3.000 K 
電子閃光燈 5.500 K 
攝影棚燈 3.400 K 
石英燈 3.300 K 
鎢絲燈 3.200 
150W 家用電燈泡 2.800 K 
燭光 1.930 K

◎相機內建之自訂白平衡選項:
自動白平衡 一般情形下建議使用
白熾燈 在室內燈泡或餐廳偏黃時使用
瑩光燈 白天偏藍,晨昏偏洋紅,一般情形偏藍
陽光 豔陽天或好天氣時使用
陰天 陰天,雨天,多雲的天氣使用
陰影 在房子或樹的陰影下拍照時使用
閃光燈 使用閃光燈拍照時可調在閃光燈模式


浮動光圈鏡頭的光圈會隨著焦距的變化而相應變化,如AF 80-400mmF4.5-5.6D鏡頭,也就是說此鏡頭如果我們保持最大光圈4.5時,在80mm為F4.5,隨著焦距的增加,光圈實際上逐漸發生變化,到400mm端時,雖然光圈環的數值仍在F4.5的刻度上,但如果從相機取景窗內看光圈顯示的話,實際光圈卻悄然地變成了F5.6。
Nikon D3X,AF-S 80-400mmF4.5-5.6D,F5.6,T1/100,ISO 200,標準模式,AWB

MD/游蕙宇
圖說:浮動光圈變焦的鏡頭無法拍攝出如恆定光圈變焦鏡頭或是定焦鏡頭大光圈下迷人的散景,只能拍出類似的畫面,這類似的畫面就是以最長焦段、最大光圈以及最近對焦距離來拍攝。

◎特殊鏡頭
1) 魚眼鏡頭
具有180度視角的魚眼鏡頭,焦段由定焦的6mm至16mm到變焦的10-20mm都有,魚眼鏡頭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型式,一種是早期使用的圓形魚眼鏡頭,會在畫面上形成一180度圓形的畫面,線條極度扭曲,另一種是滿框式魚眼鏡頭,畫面邊緣線條會扭曲,由於它是長形畫面所以看起來比較舒服。

2) 移軸鏡頭
往往我們以超廣角來拍攝建築物或是樹林等有線條的作品時,天際線總是會有往後倒的扭曲線條,而移軸鏡頭是專門來解決透視扭曲問題的鏡頭,一般是專供建築、商品攝影用,近年來也有攝影同好拿移軸鏡頭來拍攝風景或是人像。

3) 微距鏡頭
許多變焦鏡頭都附有1:4的微距功能,真正的微距鏡頭是最少要能夠在底片上有0.5倍的放大率,也就是1:1才算的上是微距鏡頭。
微距鏡頭之設計在於可以以極近的距離,拍攝出極佳之影像素質,除了拍攝生態類之外,舉凡人像、風景亦是一把多用途的鏡頭。

4) 反射式鏡頭
眾多周知使用反射式鏡頭拍攝的照片,其具特色的環形光暈(俗稱甜甜圈)是非常迷人的。環形光暈形成主要是因為鏡頭設計上造成的,光線首先通過非球面透鏡,經拋物面反射鏡聚焦,然後再經一凸面反射鏡增加焦距,再進入相機內,由於凸面反射鏡置於非球面透鏡的中心,中心光線會受阻擋,造成非焦點投影的影像中心失光的成像,對於點光源猶其明顯。

甜甜圈的出現,要同時附合幾個條件: 
一‧背景部份要反光,部份不受光,尤其是背光的樹叢必能達到最佳效果。 
二‧如果你要在甜甜圈背景上加上主體的話,那背景和主體的距離,必需是有一個相當的距離,超出這個距離的話,則效果不彰。 
反射式鏡頭或許並不適用於風景攝影,雖然重量輕、價格便宜,但是解像力是不夠清晰銳利的,況且反射式鏡頭只有一個光圈值,無法有所變化,況且甜甜圈的出現有時也會破壞畫面,端視攝影者如何將甜甜圈帶入構圖中的功力。


待續,下週請準時收視,如何拍好人像之構圖篇,不要轉台喔,來賓請掌聲鼓勵~~~!!!
圖文皆屬Bill版權所有,欲分享圖文,請洽Bill / 0932-762889或洽攝影家手札服務部
工商服務一下嘿~~*_*

Bill公益講座系列之一 二寮攻掠誌以及作品分享
 歡迎大家報名,學費中,有1/3 要捐助慈善團體。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Bill著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 。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的Bill(張正杰)百年最新攝影大作--【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
本書為協助日本震災重建,作者張正杰/Bill將捐出版稅的3%給日本進行震災重建之用,並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studbbc 留言於2013/1/12 下午 11:08:36  
謝謝老師指導~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