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2129      
文章內容
上一篇
愛情界線   (點閱1752942)
器材分類:BUFFALO / 電腦週邊 / 其它    日期:2008/2/11

跨越女男的愛情界線--從女同志生命敘說看到雙性戀女同志

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多元文化研究所/91/碩士/091NHLTC645010

研究生:謝宜純 指導教授:呂傑華

摘要 ]
受到女性主義和女同志理論的影響,本論文關懷具有異性戀及女同志雙重身分的女性的處境。本研究將對象鎖定在女同志圈的婆,並且是曾經和男人交往過,或不排斥與男人交往的婆。本研究的研究主體可能認同自己是女人或女同志或雙性戀。研究者試著去質疑同性戀/異性戀身份的疆界,不把人們僵化的二分為異/同性戀,因為性傾向身分認同可能會隨生命歷程而改變。研究者看到研究主體的性傾向流動與跨越,起初她們或許慾望男人,或許先慾望T,但是在她們生命的歷程中,她們下一段感情可以選擇另外一種性別。本研究希望藉由她們的生命敘說,看到慾望女、男那條性別界線的鬆動,也看到T婆文化和性別、主體等多重身分認同的流動特質。
本研究呈現六個雙性戀女同志的敘說,呈現出敘事者在不同的生命情境,有不同的性別慾望觀點。研究者根據敘事者的描述,重構了她們的生命故事,藉由質性研究對現象表層的探索力,透過研究主體的敘說了解在她們的生活世界中,與異性、同性愛情關係的實質內涵,及在愛情關係中的性別展現。我無意去認定所有的婆都是雙性戀,而是想彰顯雙性愛情跨越的存在,讓生命中有類似故事的人,不再因為主流社會僵化的異性戀/同性戀二分法,使得她們曾跨越雙性愛情的生命故事必須被斷裂或被消音。
本研究的結論如下:
一、在雙性戀女同志的愛情關係中,認為談戀愛的對象性別並不重要,對於女性的戀人(T)的付出、評價與在意的程度,與對待男性的戀人並無差異。
二、雙性戀女同志較能認同自己的生理性別,也較能符合主流價值對女性的性別規範。她們所承受的污名壓力,主要來自於主流價值體系對於不穩定性傾向者的否定態度。
三、雙性戀女同志尋求心靈親密的歸屬感,對於主流社會的愛情或家庭的價值觀例如美滿婚姻、大眾的認可等等,並不全然是她們所追尋的最終目標,她們甚至更重視戀人間相處的感覺。
本研究發現,性傾向認同可以是由愛情觀、社會脈絡和個別生活經驗所建構出來的,藉由個人生命敘說召喚出性傾向流動的可能性,鬆動性傾向的僵化箝制,並打破性傾向為異性戀/同性戀、多數/少數對立的價值觀體系,召喚出異性戀與同性戀交界、共有的空間,為雙性傾向的流動與存在正名。
關鍵字:
T婆文化、T —butch、婆-femme、雙性戀女同志、敘事。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回應列表 ( 2 )
believelife 留言於2009/10/28 上午 06:26:36  
偶爾看過你的Blog,寫得不錯!支持一下… 順便給你一個小小的訊息…
在家創業系統讓您實現在家工作夢想,
你還在尋找一個真正可靠的網路賺錢方法?
在家創業網路加盟在家工作不二選擇,不靠人脈,不靠口才,不用推銷,
不用囤貨,完全網路自動化的在家創業在家工作方式!
免費索取DVD影音詳細說明>> http://lovedreamland.ws/dvd
歡迎回訪我的blog>> http://lovedreamland.ws/blog
PS. 若您不感興趣~請忽略此訊息~謝謝您的閱讀!!

ccdatdd 留言於2011/10/10 下午 03:05:08  
車子、房子、想要的東西、想去的國家、對伴侶的承諾,這些夢想都隨著金錢和時間不足被扼殺,我不想讓心中的夢想巨人一直再縮小了!
http://x.co/aAL2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