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94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580EX閃光燈實驗二   (點閱2065612)
器材分類:其它 / 閃光燈/棚燈 / 其它    日期:2012/10/8
上一篇文章(580EX閃光燈實驗一)中我以光電二極體的Photovoltaic Mode測量580EX閃燈的凝結時間,發現有飽和現象導致實驗數據可看性降低不少,這次改以Photoconductive Mode來繼續實驗。本模式顧名思義就是以光電二極體的導電特性來測量光的強度與反應時間,跟前一個模式相比需要於二極體兩端施加一定的逆向偏壓。所謂的二極體就是電流只能固定從一端流向另一端,反過來則不導通的物質。我們需要的是在不導通的情形下施加電壓,產生的漏電流經過I/V轉換後變成示波器可以量測的電壓。所謂I/V轉換就是將電流轉為電壓的過程,一般可以用OP(Operational Ampflier)來達成,然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利用一顆電阻。
在此我拿出一台電源供應器提供約10V的電壓再加上一顆約65ohm的電阻做I/V轉換,示波器探棒橫跨在電阻兩端,用以量測電阻產生的壓降。




Photoconductive Mode

上圖為580EX於1/128時的波型,推測出t.1凝結時間為56.4us = 1/0.0000564 = 1/17730 sec
PS.所謂t.1或是t.5是業界對於閃光燈持續時間的計算方式。t.1=t0.1代表光的強度(能量)高於10%時的持續時間,t.5則是50%,相對較短。一般而言t.5等於三倍的t.1,但這又跟閃燈的種類有關,上述原則適合傳統的棚燈,對於用半導體做cut-off的機頂閃不適用。總而言之,個人偏好t.1的計算方式(較嚴格),而一般業界則喜歡用t.5作為標準,不過已有少數廠家開始以t.1為標準了!


上圖為1/4出力時的波型,t.1 = 484us = 1/0.000484 = 1/2066 sec
很明顯的,閃燈持續時間變長了而且有一個非常清楚的cut-off point。


出力再增強為1/2時,t.1=1.070ms = 1/0.001070 = 1/934 sec
可看出除了持續時間變長,能量有下降的趨勢。這說明了電容放電後電壓開始下降的現象。
1:1全出力,t.1 = 6.120ms = 1/0.00612 = 1/163 sec
此時閃燈已不做cut-off動作,而是讓電容完全放電,因此波型是完整的而且持續時間也是最長的。

後記
利用光電二極體來測試閃燈非常有趣,我相信應該也是有效的方式,只不過要挑對運作模式(Photoconductive Mode)才能獲得具參考性的資料。一般而言,機頂閃燈的原理都是透過Thyristor(閘流體)做cut-off動作來達成出力的調整,出力小相對的持續時間就短,這跟一般棚燈剛好完全相反(日後會拿棚燈做測試)。最後附上以580EX拍攝的liquid splashing照片一張,證明小閃燈也能立大功。

Canon 30D
60mm微距鏡頭
580EX 1/8出力


100%格放完全沒有拖曳現象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