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x G唯一勉強算長焦的Sonnar 2,8/90一直都被認為對焦有問題、或者不好使用....。

當然,RangeFinder測距聯動相機不比SLR單眼反射相機,Contax GAutoFocus RF,觀景窗說穿了,只是供框景與自動對焦合焦距離指示提示而已。SLR觀景窗則是透過鏡頭傳來的影像借由反射鏡、稜鏡等等機構直接傳達到人眼。


SLR viewfinder看到合焦指示後,主體清晰,那大概就是清晰了,注意一下光圈大小即可。

AutoFocus RF viewfinder看到的是自動對焦合焦距離提示值,其實使用的人需要判斷一下,相機有沒有幫你合錯焦點。

G系統的合焦點,就在那小小的[ ]中刮號範圍裡,所以,當使用Sonnar 2,8/90時,加上光圈再開大一點,如果長時間使用SLR的人,很容易忽略合焦距是否合理,就按下快門,往往底片沖出來後,就一片糊景。




Contax G是底片機(拍底片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就是守舊而已),不像數位機,拍了可以立即看到結果。

多點耐心,注意一下距離是不是妥切,光圈有沒有必要開那麼大.........是必要的。

這回上福壽山,看到花間萬頭鑽動,改拿Sonnar 2,8/90來拍拍小品。

順便磨練一下自己的耐性。


PS: G90F2,8最大光圈,初步覺得,影像滿鬆散的,建議縮一格光圈(F4)使用,沒必要,少用最大光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