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4929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光影,律動,人物攝影   (點閱1421254)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數位單眼 / EOS 450D    日期:2010/10/19

我對人像攝影的創作心得

 

人像攝影有別於其他如風景、民俗、動物等攝影題材,因為對焦完全集中於人像的雙眼上,一幅好的人像攝影必須有銳利的對焦、甜美的笑容、攝影師的思維構圖,還有最重要的燈光調控及光影應用,在人像外拍的環境我以現場條件及光影為優先考量,我熱情於主賓體搭襯的攝影氛圍,因為人像攝影就是充滿藝術性質的生活攝影,從專業攝影師的大作體會出他們的構圖思維。

人像攝影可說是攝影的一切基礎,在攝影題材的領域除晨昏攝影不必有人物外,舉凡人文、民俗、活動、旅遊、風景、花卉 等攝影題材,皆離不開安排人物襯托其中,因為人是攝影作品的生命力,所以若有好的人像攝影基礎俾能增進攝影功力,人像攝影易懂難精的原因在於戶外及戶內條件下光影的調控,如何運用自然光及人造光源投射於人像的明亮度,適當的將攝影師思維與藝術氛圍表達出來,過與不及都無法完整呈現人像攝影的藝術境界,我曾聽說花花公子雜誌的棚內拍攝從未使用閃光燈?吒聽之下有點懷疑但也無從考證,或許這是高階人像攝影的秘訣吧!

我對人像攝影創作這條路非常有興趣,這幾年來拍攝過的人像超過百場(以戶外人像為主),我不喜歡引導 MD 的視線是否面對鏡頭,但我會注意 MD 的視向空間,構出我的人像攝影圖像與思維,因為我喜歡自然純真的表情在我的鏡頭內,也許是惠心一笑、簡單的一個舉動,若能與現場環境結合主賓體更是我的期待,有人說光影是攝影人的最愛這點完全正確,透過光影我可以將個人的攝影意境與思維表現在 MD 身上,光影照射產生清楚的明、暗對比,將精采的髮絲光及邊緣光框出 MD 優致的身材線條與比例,如此好的條件誰不爭取呢?

人像攝影的另一種表現就是動態攝影,如拍攝舞蹈、婚禮、人文及民俗等,攝影師必須配合主體的律動及節奏,精準預測下一步行動才能捉住人物表情的精華,因此動態攝影的閃光運用可以說是人像攝影的必要工具,我常用 Canon EX-580 頻閃功能凍結住人物眼神及美麗的肢體律動,或者使用多機離閃的技巧創造多角度的光源影像,有人說好的人像攝影是三分相機、七分閃燈,由此可見閃燈在人像攝影的重要性。

攝影是生活與藝術的結合從人像攝影可見一般,用此構圖思維來創作其他題材的作品俾能事半功倍,過去我一個人攝影的日子較難體會人像攝影的真諦,現在我兩個、三個人攝影常把過去的作品拿出來檢討並適時改進,才能了解將感情投入在人像攝影創作的重要性,也驗證前面所述清楚的對焦、豐富的表情及完整的背景及構圖是人像攝影的三大要點,不論靜態或動態的人像攝影皆是如此,只要用心思考任何人皆能拍出好的人像作品。

最後,我為人像攝影下結論就是『一幅攝影師感情流露的藝術創作』。    

     

                       

        

                                                                             ballyill@hotmail.com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4 )
留言於2010/10/19 下午 01:06:27  
感情流露的藝術創作****************nice

mazudy 留言於2010/10/20 下午 03:37:07  
贊!
台南新娘秘書他曾經不止壹次地揣度著那個女子的身世,每壹次他都覺得自己滑稽可笑。想這些幹什麽呢?自己已經有妻子,還有了壹個活蹦亂跳的兒子,這洋對另外壹個女人花心思,太不道德了!但是,他的台南新秘思緒轉瞬又被那窗口裏的女子所侵占。他想,爲什麽沒有壹封信寄往那扇窗口呢?如果那洋,他豈不是可以近距離地接觸她了嗎?那女人壹定有著迷人的身段,銀鈴般的笑聲……此時此刻,他的夢想不再是當導遊,而轉變成了郵差,能夠替窗口裏的女人送壹封信的台南彩妝郵差!

ez666 留言於2011/1/14 上午 02:40:58  
網路創業新趨勢
學習簡單容易複製
ㄧ地加入經營全球
免入會費 http://wahez.weebly.com

gt7757 留言於2011/2/9 上午 11:36:28  
讚讚讚~~~戰鬥熊來給你評分啦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