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苗栗新亮點~功維敍隧道   (點閱1639510)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6/2/17

苗栗新亮點~功維敍隧道(文2016/02/17)
 
在苗栗客居近7年,日前才得知苗栗有這個鮮為人知的景點。上網爬文,其實這個景點早在2003年即已設置完成,只是地方官網沒特別介紹,導致許多人根本不知道有這個景點的存在。
 
近兩個月經許多平面、電視媒體大肆報導後,功維敍隧道爆紅,儼然成為苗栗的新亮點。
 
這個景點離住家車程幾分鐘,耳聞不如眼見,擇日不如撞日,某日下午四點和外子一起到那散步。


















 
沒想到,一個小小沒沒無聞已廢止不用的鐵路隧道,竟然人潮不斷。聽路旁的攤販說平日一天至少也有十幾台大遊覽車來此參觀。十分好奇的我,過一個星期選擇平日帶著腳架再去,仍然遊客如織。
 

功維敍隧道簡介(文字來源:隧道北口解說牌)
-----------------------------------------------------------------------------------------------------------------------------------------------------------------------------------
苗栗隧道於明治35年(西元1902年)6月25日開工,明治36年(西元1903年)3月31日完工,北口有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所提的「功維敘」三個大字。1935年大地震之後,於昭和13年 (西元1938年) 2月整修完竣,恢復通車。民國87年(西元1988年)因山線鐵路雙軌通車停駛。
隧道北口造型十分優美典雅,紅磚砌拱的外觀彷彿一座城堡。功維敘的字跡台鐵還用金漆塗上。可說是眾多日據時代興建紅磚的隧道中最漂亮的一座,亦是舊山線鐵道口有題字的山洞中,唯一未被水泥鋪面所改造者。可惜的是,其左上角在民國82年「六二水災」時,因土石崩塌被摧毀,不能保存完整的原貌。
苗栗市公所積極爭取交通部觀光局補助經費,將珍貴的鐵道文化資產予以保存維護,以生態工法使隧道南、北山口周邊呈現桃花源景緻,期待遊客能在百年隧道訪古尋幽之際,有走過隧道走過歷史穿越時空的感覺。
 
苗栗市公所    公元二00三年六月   謹誌
 
--------------------------------------------------------------------------------------------------------------------------------------------------------------------------------------
 
進入參觀兩次,隧道內地上雖鋪上水泥,有些地方還是滴水,濕氣還蠻重。細看,到處可見斑駁的壁面,有些壁面經年累月滲水還形成特別的景觀。
















隧道內除了夢幻的七彩燈光超吸睛外,最特別的是,隧道內每隔一小段有壁面會向內設置一小洞。聽說這個小洞是過去貓貍山居民躲火車時用的,因為這個隧道也曾是貓貍山居民通往市區的捷徑。據說當時火車都開得很慢,走在隧道中的人聽到火車汽笛聲,只要在小洞貼壁躲火車即可。








隧道南口


 
整體而言,隧道南北口附近在市公所規劃下確實成了桃花源,尤其是南口附近,有涼亭還有街頭藝人在那表演薩克斯風,漫步其中,十分愜意,是個散步的好景點。





 
走過隧道,走過歷史,的確值得一遊。


以下照片為遊覽車路線:





































隧道北口
 
 

交通訊息
1.小客車、機車、步行:可走苗栗市中正路、光復路底忠貞路左轉公園路。公園路口有個小型停車場(假日停車有點困難),停好車往公園路上走,走到國軍英雄紀念碑處附近即有往功維敘隧道的指示標誌,遵照指示走,即可到隧道北口,走到隧道南口處再折返。這個路線有一小段山路需爬上爬下,膝蓋不好的人或長者,建議選擇走遊覽車路線。(Google地圖搜尋功維敍隧道)
 
2.遊覽車路線:走苗栗山湖道/28鄉道,在山湖道路邊停車,從往日內瓦庭園小館路旁進入,然後往右邊小路進入走300百公尺,即到隧道南口。這個路線好處是大客車、小客車皆路邊停車,地勢較平坦,走起來較輕鬆。回程走同路線。(Google地圖搜尋日內瓦庭園小館)
 

貼心小叮嚀:隧道內燈光開放時間為上午五點到下午八點,建議大家在未天黑前離開隧道,最好在天黑前即走到大馬路較安全。
 

苗栗市觀光旅遊資訊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2 )
kenchu181 留言於2016/2/22 下午 01:19:31  
元宵節快樂!
這景點我去年隨社區旅遊來過,很新鮮!
台鐵現在配合地方政府將依些廢鐵道廢隧道整修後開放,
這真的是明智之舉!
結合觀光,古蹟保存,開發財源,是一舉三得。
隧道很人工美,燈光變化令人瞠目。
值得一遊。                                

J1516281403A 留言於2016/2/22 下午 04:26:15  
首先,感謝到訪留言,並祝您元宵佳節快樂!
這景點的確令人耳目一新。不過,完全不收任何費用,似乎對開發財源幫助不大。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