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北投必遊景點~北投溫泉博物館   (點閱1645012)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10/31

新北投必遊景點~北投溫泉博物館
旅遊日期:2013/10/13 

上回到新北投半日遊,因時間有限,只能挑幾個景點邊走邊拍照,可說是走馬看花。有些需花時間好好參觀的景點,如北投溫泉博物館沒進去,只在入口處拿了簡介就離開,有點遺憾。回程搭捷運時拿出簡介仔細看,發現這個景點超讚,一定要再跑一趟。果不其然,這次北上就邀外子一同出遊,權充伴遊小姐。 

北投溫泉博物館,其前身為北投溫泉浴場。這個浴場1913年6月(日治時期)由官方台北州廳仿造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浴場的方式興建,當時曾為東亞最大、最完備的公共浴場。整棟建築占地約700坪,為兩層樓房,一樓磚造,二樓木造,外觀採英國維多利亞式樣「洋風建築」的基調。浴場空間設計上有拱廊及彩繪玻璃等西洋建築語彙,榻榻米大廳設計則採用日本傳統建築的作法。外觀上一樓外牆以清水磚為主要構材,二樓牆面以英國式斜面木造雨淋板為主,高聳的煙囪及半圓高窗的造型是洋風建築常用的手法。這個溫泉浴場歷經時空遞嬗,逐漸荒廢。 1994 年一群北投國小師生因鄉土教學而發掘了這座荒蕪的浴場,並擬了陳情書為公共浴場請命。後來經地方人士奔走,內政部認為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終於在1997年2月20日經核定為直轄市定古蹟,1998年成為國定三級古蹟,修復後古蹟再利用,於1998年10月31日成立「北投溫泉博物館」。



博物館旁涼亭


洋式半圓高窗造型


一樓磚造,二樓木造


一樓磚造,二樓木造


英國式斜面木造雨淋板

博物館內,除保留許多文化資產外,尚規劃許多展覽室,展出有關北投溫泉的歷史文化。譬如北投溫泉鄉今昔樣貌、北投溫泉博物館建築風貌、公共浴場蛻變博物館、遊訪北投老地名、走過北投回顧點滴大事紀、社區力量擬聚新北投、臺語片中的好萊塢、臺語片的特色、臺語片北投拍攝紀錄表、北投石的命名與保育大事記、岡本先生軼事、北投石命名百年特展、酒家菜、限時專送-北投摩托車宅急便、北投走唱那卡西等皆有簡單扼要地解說。其中印象最深刻的為臺語片中的好萊塢展區,介紹1950至1970年代是臺語片的鼎盛時期,最高紀錄一年多達上百部電影問世,其中約三分之二是在北投地區拍攝,有的甚至在溫泉旅館內拍攝,整個溫泉鄉如同一個巨型的製片廠,無論白天或夜晚,可說熱鬧非凡。區內還看見播放中搞笑的臺語片特色,如電影中推銷產品、男主角總遠赴他鄉、男主角總是一派輕鬆、約定的暗號、悲情、胎記相認法、女主角總不顧形象奔跑追逐等,令人邊看邊大笑! 



展館一隅 ~走過北投回顧點滴大事紀


展館一隅


畫筆下之北投溫泉博物館

此外,最獨特的莫過於北投溪的贈禮-北投石。北投石是由於北投溪主源-地熱谷的「青磺」溫泉和溪「瀧」地形及其他複雜因素共同作用所產生的,含有硫酸鉛、鋇、鐳等礦物元素,目前有一顆重達800kg 的北投石在一樓展示。北投石是全世界4,000多種礦物當中,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 


重達800kg 的北投石


800kg 的北投石在一樓展示

看完展覽,言歸正傳。這裡既然是溫泉浴場,就讓大家看看日治時期的浴場歷史文化。在這裡泡湯程序自二樓入口處進入,左邊有一換鞋玄關,經樓梯下到一樓後有男女更衣室及個別溫泉池,重要的賓客在南側還設有獨立的浴室與休息間。浴場內的大浴池,位於一樓的西南側,長9公尺,寬6公尺,深度由40到140公分不等,浴池的外圍有拱廊與列柱,營造出羅馬浴池般的空間感,以服務男賓為主。拱廊窗戶鑲嵌彩繪玻璃,白天泡湯時陽光灑進浴場,彩繪玻璃在陽光襯托下,整個浴場更顯得明亮與華麗。沐浴其中,自然是絕佳享受。大浴池旁邊也有幾個小浴池供女賓使用。



羅馬式浴場的大浴池(男賓溫泉浴場)




浴池的外圍觸目所及皆是拱廊與列柱


大浴池旁拱廊


小浴池供女賓使用


個別溫泉池


造型獨特之窗戶


浴場造型獨特之門


層層拱門下彩繪玻璃窗


彩繪玻璃窗


彩繪玻璃窗


彩繪玻璃窗


樓梯旁休息處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極重視泡湯文化,喜歡從容、悠閒地享受泡湯的樂趣。所以在空間設計上一樓泡湯,二樓休息。訪客在一樓泡湯完浴畢更衣,沿著樓梯走上二樓的榻榻米大廳,可在那休息、品茗、用餐、下棋等,或到大廳外-「望樓」露臺欣賞北投溪沿岸風光,直到盡興才打道回府。


二樓的榻榻米大廳




二樓的榻榻米大廳


榻榻米大廳旁走道


「望樓」露臺

館外還有一個露天劇場,可供表演之用。





走一趟溫泉博物館,細細品味北投溫泉的歷史文化,原來北投「溫泉鄉」的聲名遠播,其來有自!



相關文章:
來去新北投


相關報導與活動:

2015臺北溫泉季隆重開幕 日本神轎再度跨海助陣 和風北投華麗祭典盛大展開!(活動日期:10/29  ~11/02)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