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我的「花」「旦」傳奇   (點閱2183003)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9/3

圖案來源:前文化部藝文部落格

我的「花」「旦」傳奇(文2014/08/23)
 
很難想像,花旦與我有何關聯? 不瞞大家,客居苗栗近六年,苗栗縣內的鄉鎮幾乎造訪過,唯獨西湖鄉未曾出遊。沒去的理由,竟然是不知道西湖鄉到底有何觀光景點或農特產品?或許有些人也和我一樣,對苗栗縣西湖鄉相當陌生。好奇的我,一直想找個時間探訪。 

今年3月時,得知3月29、30日(星期六、日)兩天在西湖鄉湖東多功能活動中心(台1線117公里處)舉辦「柚香柚美柚花季」活動,才知道西湖鄉是苗栗縣文旦柚最大產區,面積一百六十七公頃。西湖鄉文旦和柚子產地以大窩和小窩為主,滿山遍野都是農民栽種的柚子樹,因此這兩處又有「柚子山」之稱。此外,當地土壤肥沃、氣候、地理環境特殊,所生產之西湖文旦皮薄汁多、質甘味美,有獨特的蜂蜜香味,頗受消費者好評。 

文旦性喜高溫多雨、日照充足的氣候,每年三月下旬開花。從未看過柚子花的我們,為避開賞花人潮,搶在活動開始前先去賞花、拍照。我們上網列印了一張活動場地資料,按圖索驥尋找那所謂的「柚子山」。 

第一站我們先到鄉野傳奇休閒農場參觀,它位於中二高西湖休息站上方。到那裡時,遇到許多前來賞花的遊客正在用餐。用餐前,先在園區晃了一下。首次看到柚花超興奮,色白帶點清香,花型小巧可愛,難怪會吸引不少愛花族專程前來賞花。拍照時,遇見一位看似農場管理員在除草。沒想到用餐時又遇見他,他看我帶著單眼相機和腳架前來拍花,和我們閒聊起來。後來才知道他是園主古先生,閒聊間他娓娓道出他們一路走來的艱辛與堅持有機栽培的經營理念。他知道我是要拍柚花的,用餐完還親自帶我們到柚子園他認為最適合拍照之處。我們邊拍邊聊,在他詳細的解說之下,對鄉野傳奇有更深入的了解。



鄉野傳奇休閒農場

 
鄉野傳奇休閒農場一隅


站在觀景台可俯瞰西湖休息站


鄉野傳奇休閒農場


鄉野傳奇休閒農場每顆柚子樹皆有編號


編號96這顆看起來樹齡蠻大

拍照結束回到餐廳,突然看見櫃台有認養柚子樹訊息,詢問後隨即認養了一顆有機柚子樹6000元,保證採收200台斤,超過的歸我們。園主說他們會負責施肥及管理,成熟時,他們會通知前往採果兼踏青。採收時,他們會出動鐵牛仔將剛採下的文旦柚從農園裡運送出來,再放入清洗機利用刷毛及滾動清除蜘蛛絲、灰塵等,最後再裝箱。農園也提供遊客自採,每台斤五十元。不過,園主向我們解釋,是否能採收還要看颱風動態,屆時會通知。 

離開鄉野傳奇,繼續尋找柚子山。沿路經過幾個柚子園,沒多久就到柚子山。柚子山那裏有個蠻大的停車場,也有規劃健行步道。那裏的柚子園真的很大,宛如一座山,也有認養柚子樹的活動。當天我們沒健行,只是隨意走走、拍些照片就打道回府。 

賞完柚花回家後,期待了許久,日前終於接到園主通知前往採果兼踏青的好消息。迫不及待的我們,上星期特地跑了一趟,想看看我們認養的柚子樹。遺憾的是,剛好園主有事不在,無法入園。心想既然來了,就再次到柚子山觀賞其他柚子園結果情形。 



往柚子山路旁柚子園


柚子山路旁柚子園








 

健行賞柚花路線圖


















跑了兩趟,發現西湖雖是個山間小城,但卻以高產量和高品質的文旦打響知名度,也藉著文旦柚產業發展休閒觀光。中秋節即將來臨,柚子是中秋賞月最佳應景水果,想體驗採果樂的朋友,不妨造訪西湖,感受一下小城所飄散的柚香。 

說了這麼多,原來我的「花」「旦」傳奇,不是用唱的,「花」是用照的、「旦」是用採的!
 


相關文章
微距攝影~ 柚見花開
柚見中秋採果樂

 

最新訊息
苗栗西湖鄉農會將於104年9月12日早上8:00~下午4:00及13日早上8:00~12:00在西湖鄉湖東多功能活動中心(苗栗縣西湖鄉湖東村八鄰8之11號台1線117公里處附近)舉辦「柚見中秋慶團圓農特產品展售」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詢問電話037-921718(上班日)

目前苗栗西湖鄉通過中興大學有機認證之柚子園:
鄉野傳奇 嚴秀貞0955-418690  0936-314534
張忠志 037-922787
張金火 037-921441  0910-921441
千蕙農場 037-983553   0916062679
 

目前已知提供採果樂之柚子園
鄉野傳奇:0955-418690  0936-314534
採果期:9月8日前後一星期
採果注意事項:
1.請事先預約採果日,以利人員安排
2.採果時請盡量穿著長袖衣褲
3.採果期遊客眾多,為了節省您的等待時間,如需餐飲請事先預約
 

附近餐飲(西湖鄉柚子山可用餐處很少,可自備糧食果腹)
鄉野傳奇:苗栗縣西湖鄉湖東村9鄰17號 電話0955-418690  0936-314534
祕密花園:苗栗縣西湖鄉金獅村茶亭6號 電話037-923029(較遠)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