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登天難,難在挑戰階梯(天梯之旅)   (點閱1675286)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5/5


登天難,難在挑戰階梯(天梯之旅)        
旅遊日期:2010/08/20
 
多年未曾參加團體旅遊的我們,在朋友極力推薦下,前天和小女兒參加外子服務機關的文康活動一日遊~天梯之旅。
 
原本我們的行程預計下午才去天梯,後來因天候關係(山區下午常有雷陣雨),臨時改變行程,早上七點左右出發就先去天梯。
 
天梯位在南投縣竹山鎮,到了竹山要往天梯的路(水哮農路雙線道)大型遊覽車無法通行,因此,我們換搭九人坐的接駁車約十輛在山區魚貫蛇行上山到天梯登山口,聲勢甚是壯觀。
 
第一輛小巴有地陪,他們整個車隊使用無線對講機。而緊跟在後面的其他車子,只要使用同樣頻率,就能同時清楚地聽到地陪的解說,效率好到不行。
 
小巴士的地陪非常盡責,沿途對整個竹山梯子吊橋風景區(天梯)做詳細解說。他說:梯子吊橋的興建,原來是作為九二一大地震後,大鞍里九鄰與十一鄰間的聯絡道路,不是為觀光而建的。後來因為住在那裡的人,他們的親朋好友去玩拍許多漂亮的風景照流傳開來,才發展觀光的。拜網路資訊發達之賜,目前去觀光的人潮越來越多,非假日每天有幾百人,假日則數千人。
 
地陪說,這座台灣僅有的梯子吊橋,是南投縣政府特別聘請日本技師根據當地地質與地形設計的,因為日本也有一座梯子吊橋,但日本的梯子吊橋沒有我們的長。全世界呢?僅有四座,就是美國、加拿大、日本和我們有。
 
地陪的解說非常幽默又有趣,不去管它真假如何,玩得開心最重要。他說大鞍里有兩個工作沒有人要做,要我們猜猜看是哪兩個工作?大家狐疑一陣後,他說一是郵差,因為轄區太大,又是山區,送個信很辛苦。二是里長沒人要做,早期里長是無給職,同樣的原因,要開個里民大會,光通知就要一兩個月時間,等到開會時間,通常只有兩個人參加,那兩個人就是里長伯和他太太,後來里長一職只好里民大家輪流做。諸如此類的解說,讓我們笑到不行。
 
到登山口,地陪發給每人一張票(通行費)、借我們每人一支竹柺杖,然後告訴我們絕對不要逞強,量力而為,要留些體力記得回原處。我們從天梯登山口北岸走到梯子吊橋另一頭(那邊是天梯登山口南岸),也就是先甘後苦的標準行程。



 
我們從天梯入口沿著333挑戰階梯而下,沿途經過竹林休息站、一般步道、明隧道、垂直迴旋的旋轉鐵梯(去程路線),最後才到梯子吊橋。同行體力較好者,已走過吊橋到瑞龍瀑布、太極峽谷玩樂,而我們體力較差者有自知之明,只要走過吊橋到另一端就算大功告成。





後為紅色警告牌(要量力而為)






夢幻竹林




走累了到處可休息




旋轉梯上俯瞰梯子吊橋


旋轉梯上俯瞰梯子吊橋



梯子吊橋旁有個休息處,許多人因一路上體能的考驗,早已累得汗流浹背,坐在一旁歇息著。旁邊還有個南投縣政府竹山鎮公所在梯子吊橋旁的解說牌,內文如下:
---------------------------------------------------------------------------------------------------------------------------------------------------------------------  

往太極峽谷的途中新建「梯子吊橋」
 
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以知名的茶園與竹海聲名遠播,太極峽谷的險峻雄偉,亦曾名噪一時,太極峽谷原名石杭峽谷,位於竹山鎮加走寮溪上游,下遊為瑞龍瀑布,因加走寮溪的中段在北面切割山塊裂隙而形成的斷崖絕壁與瀑布湍流峽谷風光,景緻可媲美東部的太魯閣峽谷燕子口、一線天等名勝,被稱為「西部太閣」。
 
先民經營林地開闢步道,竹山鎮「大鞍嶺」與「梯子嶺」齊名,曾有「一崁到肚臍」、「二崁到目眉」的俚語,可見道路的陡峭難行。南投縣政府於93年重新開發太極峽谷風景區,為改善往太極峽谷梯子嶺土地公段崩塌危險路段,避開下切渡河的艱難路程,南投縣政府於94年興建乙座有梯子的吊橋,橫跨立秋寮溪(加走寮溪支流),為全台首見有二百餘階梯,兩端落差二十公尺,全長136公尺,橋下峽谷深百餘公尺之吊橋,需稍用體力且有爬樓梯喘氣的體驗,令人難以忘懷。
 
特殊的吊橋階梯結構型態,加上吊橋坐落於「梯子嶺」土地公上方,經竹山鎮公所辦理命名活動,將之命名為「梯子吊橋」。
 ----------------------------------------------------------------------------------------------------------------------------------------------------------------------

看完以上的解說,我們邊走邊欣賞當前美景。欣賞之餘,當然不忘多拍些照片留念。慢慢走到吊橋另一端(南岸)後,往北岸仔細觀賞(由下往上),發現梯子吊橋真是特別。一、一般的吊橋,主鋼纜都在上方,但它的主鋼纜是在橋面的左右兩側,也就是所謂斜張式吊橋。二、一般吊橋完全沒有階梯,但它有208個階梯,且階梯部分還分兩種,顏色也不同,一是有金屬部分的階梯,另一種則是三片木板組成的階梯。三、吊橋兩端落差很大,大到二十公尺,相當於七層樓高。



 梯子吊橋北岸橋頭


梯子吊橋北岸橋頭


208個金屬的階梯


右下為立秋寮溪 


斜張式吊橋


上段是有金屬的階梯,中段是三片木板組成的階梯


梯子嶺土地公


南岸往北岸拍照


斜張式吊橋


最上面為旋轉梯,梯子吊橋階梯有金屬階梯及三片木板階梯

稍微休息,拍幾張不同角度的照片後,就準備折返。回程時,突然想到忘了看神奇的石時鐘,正在找時,在友人的引導下,很快地在11點鐘方向找到。拍幾張難得的照片後,依依不捨地走過梯子吊橋。我們走規畫好的回程路線、明隧道、林間步道(整片竹海超美記得一定要多拍照)、竹林休息站,到333挑戰階梯要回天梯登山口時,終於嚐到先甘後苦的滋味。


神奇的石時鐘

41
神奇的石時鐘
 
要去之前曾爬文做功課,去過的網友都說爬天梯很辛苦。原本以為自己體力不佳會爬不動。沒想到,當天除了回程最後333挑戰階梯稍微喘外,大部分時間,我還能輕鬆地背個單眼相機趴趴走,看來我每周兩次的桌球運動效果還不錯唷!
 
去過天梯,我們才真正體會「天梯之旅的辛苦,不是在梯子吊橋,而是在333挑戰階梯。」
 

在此衷心提醒想挑戰天梯之旅的朋友們,有些事項請注意
 1. 開放時間
     平日→09:00 ~16:00
     例假日(含國定假日)→08:00~17:00
 2. 該地已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自己要再投保更好。
 3. 往天梯山路崎嶇陡峭,來回四公里。心臟病、高血壓、孕婦及體能不佳者,請勿進入。
 4. 請著寬鬆衣褲(請勿穿牛仔褲)、運動鞋。
 5. 攜帶物品:毛巾(擦汗)、1套衣服(汗濕換穿,入口處有洗手間可換穿衣服)、遮陽器具(太陽眼鏡、帽子等)、防蚊液、一罐水,食物(麵包、零嘴等)、拐杖(除上、下坡可用外,山區常有蛇出沒)、雨具、個人藥品等。
 6. 不常開山路的朋友,可考慮組隊請當地口碑較好又有接駁車的地陪導覽,較安全。
 7. 如要來回走完全程,時間至少安排四個小時以上,邊走、邊玩、邊休息加上邊拍照,漫遊整個天梯風景區,才不會太累又能滿載而歸。
 8. 最後一項,也是最重要的是,去之前先詢問當地氣候,如午後會有雷陣雨,最好早上去。
 

前往路線: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下→台3線(竹山市區)→投 49→ 投49-1→大鞍里。(在爽文劍井附近往右走水哮農路,中間會經過太極峽谷萬應公祠、林俊昇紀念碑,約三、四十分鐘車程就可到達天梯登山口。)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