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享玩藍染樂   (點閱1335146)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90    日期:2015/4/21


享玩藍染樂
旅遊日期:2011/12/05

昨天和遠道而來的朋友,相約到苗栗三義鄉一家民宿體驗DIY藍染。從沒玩過、童心未泯的我,既興奮又好奇。
 
我們一大早出發,去到民宿上課地點時已十點多。跟老師到後,看到牆上掛著一條非常漂亮58x58公分藍色的方巾,我們決定就學染這個方巾。老師說沒問題,不過最後每個人的作品都會不一樣。



 
緊接著,老師拿出一堆小作品與一小籃道具(內有小橡皮筋竹筷、各種大小長短不同木片等),從最簡單的圈圈圖案開始教起。老師越教越難,有點中年癡呆症的我,看老師一雙巧手轉來轉去,根本記不來。
 
教完後,老師發給我們一人一條棉胚布。於是我們開始天行空搞創作,一下抓些布單用橡皮筋綁來綁去;一下用竹筷子捲布用橡皮筋綁起來,反正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至於效果如何先別管。等我們全都設計好後,交給老師。



 
老師說布要先下水,之後發給每人一副手套,叫我們穿上裙到一個藍色的大染缸開始染布。老師說布要全部浸在染缸裡,輕搓揉三分鐘後拿起輕壓讓它水份少點,然後在電風扇前邊吹邊翻。讓它與空氣結合漸漸氧化成藍色,再放進染缸,重複剛剛的步驟共四次(幫助透染),直到氧化成自己滿意藍色為止。



 

 
好不容易結束染色過程後,交給老師。老師把它們漂過水在臉盆,叫我們把所有道具拆下。此時,就像各種頒獎典禮一樣,是我們最緊張、刺激的時刻。因為結果如何,無人知曉?




當我們把夾具一一拆下後,迫不及待地攤開整塊布,不管自己作品滿意與否,先睹為快。當看到自己作品時,哇……


 
 

 

 

 

 
老師說拆開的作品,要先漂冷水、稍脫水後疊放整齊裝在膠袋才可帶回家。回家後,還要漂熱水,等完全無染料顏色釋出,撈起陰乾,才算大功告成。於是一條注入生命力、獨一無二的方巾就此誕生,可當頭巾、領巾等。
 
我覺得DIY藍染寓教於樂,不但可發揮個人的創意,也蠻趣,頗值得推廣,非常適合親子同樂。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