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南臺灣小旅行~井仔腳瓦盤鹽田   (點閱1861239)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4/14


南臺灣小旅行~井仔腳瓦盤鹽田
旅遊日期:2014/04/10

坦白說,剛開始計畫此次旅遊時,並未規劃自行開車。後因新車老是被冷凍在車庫,兩年多才跑八千多公里,回廠保養車子時,被告知車子需常發動,否則電瓶蓄電力會越來越差。為使愛車實力發揮淋漓盡致,及增加旅遊機動性,就讓愛車參與這趟漫遊台南灣之旅吧!

既然要開車,南下旅遊計畫就有許多變更。首先,我們決定走南台灣西濱路線。這個路線也就是赫赫有名的「台南漫遊鹽鄉幸福999」一日遊套裝行程,它在2012年獲選為中華民國旅行業品保協會國民旅遊組年度金質旅遊行程,隔年也獲選為交通部觀光局台灣觀巴路線。因時間有限,我們僅選擇其中兩個景點,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其中之一。

井仔腳瓦盤鹽田,原為清領時期設於鳳山縣大林浦的「瀨東場」鹽田,後遭洪水淹沒,數度遷移,嘉慶27年(西元1818年)最後遷移至井仔腳,由第二代「瀨東場」李、王、張姓鹽民號召140人興建,面積約80公頃,是北門第一口鹽田,也是台灣最古老的現址鹽田,目前仍引進海水以日光曝曬方式產製晶鹽。瓦盤鹽田是鹽民為避免粗鹽和土壤相黏,以敲碎的瓦盤碎片,用人工拼貼方式鋪設在鹽田的結晶池內,以便於採收更潔淨的粗鹽。

本鹽田起初業主自行產曬繳交官方銷售,日據時期由台灣製鹽株式會社收購經營,台灣光復後由台灣製鹽總廠繼續產曬,後因人工成本太高,2002年台灣停止曬鹽。

這個鹽田保有完整的海岸生態及鹽田景觀,兼具生態、觀光與教育價值,可見證台灣鹽場遷徙史。2009/08/24公告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為歷史建築,目前為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使用。管理處為延續其曬鹽產業文化的精神,將鹽廠復育,現已成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最具特色的觀光鹽田,遊客在此可體驗傳統曬鹽、挑鹽、收鹽的樂趣,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



 
曬鹽,可分淡季與旺季。每年3至9月陽光與風力充沛,是曬鹽旺季,每三天可收鹽一次,每格(100平方公尺)結晶池可收250至300公斤正港台灣鹽;而每年10月至隔年2月日照較短、蒸發速度較慢為淡季,每五天收鹽一次,每格可收200至250公斤。


瓦盤鹽田曬鹽過程

一般遊客到此,大都走馬看花,拍照留念。我們則花將近兩小時停留,登上觀景台觀賞鹽田大景,清楚看到大蒸發池、小蒸發池、結晶池、輸鹵溝…等,整個鹽田結構一覽無遺。走下觀景台,再繞整個結晶池走一圈,發現每格結晶鹽田大不同,有的看上去全是鹵水(超高濃度海水);有的瓦盤上有薄薄一層剛結晶的結晶鹽;有的整格已結成亮晶晶的結晶鹽尚未採收…,放眼望去,一堆堆的小鹽山襯托下,一幅幅美麗獨特的景致,令人目不睱給。
小蒸發池


結晶池

結晶池


剛結晶的結晶鹽

已結成亮晶晶的結晶鹽尚未採收


亮晶晶的結晶鹽
 
體驗過挑鹽樂趣後,到鹽創商品販售區逛逛。和店員兼管理員閒聊時,才知在結晶池中一堆堆小鹽山的來源與作用。他說被堆起來的結晶鹽因不夠乾淨,才堆成小鹽山供遊客觀賞拍照用。他又說,這些小鹽山如天公不作美下個大雨,就被溶解成水,所以下大雨或颱風天過後兩三天別來,因為沒有小鹽山可觀賞拍照。至於店內販售可供食用的各式海鹽,則是結晶池中較乾淨之結晶鹽,收鹽後再製成各種食用鹽。

鹽田體驗區


體驗挑鹽

走一趟井仔腳瓦盤鹽田,對這個歷經184年的瓦盤鹽田產業文化,不僅有初步的了解,更佩服先人利用瓦盤曬鹽的智慧。想體驗台灣獨特瓦盤鹽田產業文化,來這兒,就對了!


部落格相簿~
井仔腳瓦盤鹽田

相關訊息: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井仔腳瓦盤鹽田
台南漫遊鹽鄉幸福999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