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聽演唱】江蕙初登場   (點閱1512158)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3/29





【聽演唱】江蕙初登場(文2012/10/09)
 
提起擁有8座金曲、50張專輯的台語天后-江蕙,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她在台語歌壇的演唱實力,更是無人能出其右。
 
江蕙本名江淑惠,小時家境清寒。由於老天爺賦予她歌唱天賦,10 歲時即走唱賣藝幫助家計。後來經她不斷的學習與堅持,數十年下來,獲得大家的肯定與喜愛。 
 
江蕙對我而言,從她開始上電視、發專輯,她大部分的歌,我不僅十分熟悉,在家唱卡拉OK時也喜歡唱她的歌。家裡除有幾張她的CD專輯外,前幾年她出黃金典藏版(高品質製作的CD)時,我們還買了一張,放在車子上,隨時聆聽她的歌聲。
 
近年來許多國內、外歌手皆陸續在台開演唱會,開演唱會頓時蔚為一股風潮。然而,對已有數十年演唱資歷的江蕙而言,唯一的遺憾-就是沒開過演唱會。許多人不斷鼓勵她,也期待她開演唱會。但她的回答總是:「不要不要我不要。」後來,在她的親朋好友及粉絲極力遊說下,她終於首肯-開演唱會。
 
江蕙人生的第一次演唱會,到底長得怎樣?連她自己也不敢想像。不過,在整個團隊腦力激盪及她自己克服許多心魔下,她的演唱會終於在2008年4月18、19、20及22日在台北小巨蛋開演。她這一連四場的演唱會,也創下小巨蛋首位連開四場的紀錄。
 
那時,尚在為小孩忙碌的我,十分遺憾來不及親臨現場。不過自從得知她的演唱會有發行DVD 與藍光BD片後,立馬買一張藍光BD片。
 
全神貫注觀賞整個演唱會131分鐘及看完Bonus獨家收錄:62分鐘一生一次江蕙登場全程幕後透視+江蕙獨家真情訪談後,覺得江蕙為這個演唱會所做的努力,真的超感動。
 
演唱會從江蕙的清唱「博杯」揭開序幕,接著「感情放一邊」、「夢中之歌」、「等愛的女人」、「愛情雨」、「無情人請你離開」、「想起伊」、「返來阮身邊」、「無言花」,這些歌曲在她優美的歌聲與高超演唱技巧下,不只現場觀眾,連我的情緒也都被她牽著走。同時,我也在想有點哀傷的「無言花」之後,該如何串場。沒想到,為緩和情緒與氣氛,這時突然來段戴佩妮的舞蹈銜接這種情緒。
 
接下來時光倒轉,背景主牆播放從2008年到1972年發生的年度大事。大家摸不著頭緒,為何停留在1972年。當10歲的小江蕙不經意地從舞台升起,演唱「孤女的願望」,大家才意識到原來1972年正是江蕙10歲出道的時候。活潑可愛的小江蕙唱完降下舞台後,緊接著穿著同樣款式服裝的大江蕙從另一舞台升起,獻唱「人客的要求」、「水車姑娘」、「孤戀花」、「一個紅蛋」、「心糟糟」、「五更鼓」、「山頂黑狗兄」,當她唱「孤女的願望」時,小江蕙再次出現合唱,這個橋段讓全場觀眾既傻眼又驚艷。
 
下一單元,對江蕙而言,又是一個創新。她首次穿著舞衣演唱「夜色」、「苦酒的探戈」、「我愛過」、「你不識我」、「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情網」、「SUKIYAKI」、「風吹風吹」、「愛我三分鐘」等曲子。其中有些歌曲她邊唱邊跳,打破她給觀眾只會靜靜站著唱歌、不會跳舞的刻板印象。這單元還有個大膽的嘗試,那就是超級美聲ACAPELLA演唱「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情網」、「SUKIYAKI」這三首曲子。據音樂總監表示,不是每個藝人都可以做到,一定要歌手自己很會唱。這些歌曲中,「我愛過」簡直唱到心坎裡,真的很感人,讓許多人的眼眶也跟著泛紅。而「傷心酒店」、「家後」則是把整個小巨蛋當作大包廂,來個萬人大合唱,也很特別。
 
再來配樂-風吹的願望,用大字幕方式把江蕙的人生輕輕帶過,文字雖精簡,卻表達無遺,這種另類的表達方式我蠻喜歡。
 
接著演唱「斷腸詩」、「紅線」、「藝界人生」,這幾首歌聽來像是她自己人生的寫照。她坦言,唱的時候很難過,我也不禁對她的際遇感到不勝唏噓。最後一首「美麗的交換」,那是和「藝界人生」同曲風,但歌詞改編,江蕙用她的歌聲對所有的觀眾、粉絲等表達最大的謝意。


美麗的交換歌詞(圖片來源:BD片內附節目單)
 
安可曲「惜別的海岸」、「你著忍耐」、「酒後的心聲」讓全場觀眾陷入一陣瘋狂,整個演唱會在所有觀眾依依不捨情況下正式結束。
 
個人除看演唱會外,特別喜歡看幕後花絮。看完真情訪談,才知道原來江蕙初登場之前,有四個心魔:
1.    她怕唱不好、極度焦慮。
2.    她是個不會跳舞的人,也從未正式在舞台上面對觀眾跳舞,但製作單位要她演唱會上跳舞。
3.    她不會彈吉他,但製作單位要她演唱會上彈吉他。
4.    她不會邊走路邊唱歌,她說她一動就不會換氣,但製作單位要她演唱會上邊走路邊唱歌。
 
她為戰勝心魔,除製作人不斷增加她的自信外,她花了近6個月時間勤練舞步與吉他(只show10秒鐘,練4、5個月)。
 
大家都知道要辦一場獨特、精采的演唱會,絕非易事。熟悉江蕙的人,都知道江蕙是個要求十分完美的人。她表示演唱會不做則已,要做就要做到極致。除應該怎樣外,還要給觀眾Surprise。
 
這個演唱會除江蕙有自己的想法、做足功課外,禮服不計成本、全台頂尖樂手大集合、華麗盛大弦樂編制、超強製作團隊,真的還有許多的Surprise,讓觀眾直呼真過癮!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沒來得及「親臨現場」,買張這個演唱會的DVD或藍光BD片「身歷其境」還來的及!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