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的辣媽-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98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樂舞蹈】學舞尋夢   (點閱1589096)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5/3/27

【樂舞蹈】學舞尋夢(文2010/09/28)

話說四、五年前,我和老公清晨常到住家斜對面的國小運動。還沒踏進校園,就聽見社交舞優美的音樂。待步入校門,飄進眼裡的是一大票中年婦女在穿堂盡情地舞動。這些場景,常令個性內向的我,駐足觀看許久,心羨不已。

或許是真有所謂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漸漸地夜裡常出現一個夢。一個舞之夢,在心靈中恣意地展開。我披著一襲白色的輕紗,墊起腳尖,昂首闊步,徜徉在廣大的草地上翩翩起舞。我不停的隨著各種音樂,變換不同的舞步,舞態時而輕快靈巧,時而嫵媚動人、灑脫流暢、輕鬆自然;整個人沉浸在舞的世界裏。

一向熱愛學習的我,雖然不知自己是否為學舞的料,但為實現夢想,多方尋找有關學舞的資訊及徵得老公的同意後,決定到舞蹈教室拜師學正統社交舞。

學社交舞 親友跌破眼鏡
這樣的選擇令許多親朋好友跌破眼鏡,他們認為我能力還不錯,孩子大了,應該開創事業第二春;若真不想創業或工作,可學些書法、畫畫之類較為文靜的才藝,也不至於去學那感覺風塵味較重的社交舞。但我卻覺得,那些我只要想做,隨時都可做,而學舞在當時一直是我的夢想;再說,自從婚後忙著照家人,無暇顧及自己的想望,這次好不容易有個舞之夢,不想讓自己遺憾,所以毅然尋夢去。

國內正統社交舞有探戈、華爾滋、恰恰恰、吉魯巴、倫巴等。之所以會選擇社交舞,主要是每種社交舞各有其獨特的音樂節奏及舞步風格,這些因素非常接近我的夢想。

剛開始上課,我真的很沮喪。因為教室裡的學員舞蹈基礎大都不錯,有些人甚至進階學國際標準舞﹙簡稱國標舞﹚,而我是個連穿上高跟舞鞋,走路重心都不穩的人。幸好老師為能照顧到程度不一的學員,採取一對一教學,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課程,讓我受益良多。我從最輕鬆的slow探戈開始學起。因為只要會走步、下沉弓箭步,轉圈不怕頭暈,在老師的引導下,就可以自然地聞樂起舞了。之後,就陸續學起恰恰恰、華爾滋、吉魯巴等基本舞步與各種變化舞步。

深信「勤能補拙」的我,為求每一個動作做的正確、漂亮,上課時絕對比別人更認真。在老師嚴格的要求下,許多動作隨時都要抬頭、挺胸、縮腹、夾臀,一堂課下來,往往是精疲力竭。經過半年苦練舞步後,果然進步神速,走起路來,婀娜多姿,更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正統社交舞。

學完社交舞 又愛上國標舞
大部分學員學完社交舞,就不再繼續學,而我不只真心地喜愛舞蹈藝術,心裡對舞蹈藝術美更有強烈的追求,一頭又栽進更高階的國標舞世界裡。國標舞的前身就是社交舞,發源於英國,十九世紀末英國皇家舞蹈教師協會為了統一跳法,特別將原有的社交舞加以整理,就此成了國際標準舞。國標舞共分兩大類,一種是摩登舞,一種是拉丁舞。摩登舞有華爾滋、探戈、狐步、快步舞、及維也納華爾滋,拉丁舞有森巴、恰恰恰、倫巴、鬥牛舞及捷舞。

國標舞與社交舞最大的不同,在於國標舞較嚴格講究舞姿,須花更多的時間與心力練習。其他如表演須穿著正式服裝、需找固定舞伴一起練習等,這些也與社交舞截然不同。我不是專業舞者,不可能每一種都學,所以只挑幾種有興趣又適合的來學。我喜歡華爾滋那舞姿飄逸優美、文靜柔和的特質,而拉丁倫巴那種浪漫中帶有一絲哀愁氣息的音樂,和迷漫一股柔媚神韻的舞姿,更深深令我著迷。

家裡離教室,雖然要十幾分鐘的車程,但四年以來我每週三次,拎著舞鞋、騎著機車,不畏風雨的上課,全憑興趣使然。

跨越世俗眼光 才能美夢成真
近年來儘管國標舞在傳播媒體的推波助瀾下,讓更多社會大眾認識了它的美,也讓越來越多的藝人掀起學習熱潮,但一般市井小民,接受度仍不高。許多人錯以為學社交舞容易變壞;學國標舞常和舞伴近身接觸,容易和舞伴漸生情愫,想學而不敢去接觸。但事實證明這種想法不盡然正確,至少我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我自學舞以來,可能是我學舞的精神令人讚賞,教室裡有位熱愛舞蹈又有多年基礎的中年男士,常會主動帶我練習。後來,我學國標舞找固定舞伴時,徵得他和我老公的同意後,他正式成了我上課時的練習舞伴。有人帶我練習,固然是好事,但也因此讓我飽受流言所苦。因為許多苦無舞伴又不明究裡的學員,看我們練習時默契十足,常會投以異樣眼光。其實,我們純粹是「以舞會友」。我們各自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除了上課時一起練習外,不曾有私交,我們不會彼此打電話、傳簡訊、約會等,所有的碰面場合也都是公開的。也或許一切都是那麼的透明,我們從不擔心常在一起練舞,會擦槍走火。而我的老公,也從不擔憂他的老婆會因學舞而變壞,偶爾休假,還會到教室看我上課練舞呢!

因此,經驗告訴我,若要學舞,就要勇敢地跨越世俗眼光,只要自己行得正、和舞伴的關係定位清楚,就不須去理會那些外在的風風雨雨。否則,很難繼續學下去,更不用說圓夢了。

學舞尋夢 贈禮特別多
想當初,之所以學舞是為了尋夢。沒想到,在過程中,不僅學會了肢體的自我控制與律動;修正了我喜歡掌控他人的個性;也讓我對學習有更多、更深入的體會。譬如:學習務必由淺入深慢慢來,學習必須心到、眼到、悟到,最後「練到的」才是屬於自己的。也少有人知道,現在看起來比以前年輕、有自信、又擁有曼妙身材的我,在學舞之前,其實是一個不擅表達、沒有自信的女人。直到學舞後,經常對著鏡牆練舞,和自己的身體對話,用心感覺身體和音樂的互動,才發現自己的舞姿也可以如此優美、動人,因而開始懂得喜歡自己,慢慢地建立起對自己的自信,對人際關係也變的更展放自如。這些意外收穫,可是我始料所未及的啊!

現在的我,學舞已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正向國際標準舞探戈挑戰;偶爾也會和老公、同學或老師到舞場狂歡一下;參加party 時,更可以輕鬆自在地在家人及親友面前舞動,享受跳舞的樂趣。學舞,過程固然辛苦,但覺得一切都很值得。因為,它不僅圓了我的舞之夢,更讓我舞出新世界。


延伸閱讀
微凸小腹不見了
舞場初體驗

初登場 ~Shall we dance?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