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兄工作室-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58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重做定星鏡   (點閱1533270)
器材分類:其它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12/11/22

以前試做過定星鏡: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20/Article.aspx?m=402529&id=12563

不過有些機構與庫德式折射鏡共用, 使用起來很不方便, 於是重新做了一個:

驅動和控制部分仍然採用Meade公司的DS馬達和#497 Autostar.

左邊的馬達(Alt/Dec)接了一個50:1的小型諧和式減速機, 驅動一面短徑10公分的橢圓形平面鏡. 負責把望遠鏡視線在赤緯方向改變.

右邊的馬達(Az/Ra)則接了一根螺桿驅動鏡筒上的蝸輪, 負責把視線在赤經方向改變.

放大一點來看:

右邊兩個夾住鏡筒的筒夾並未鎖緊, 而且與鏡筒間還襯了一層鐵氟龍墊片, 讓鏡筒可以轉動.

左邊的兩個筒夾連到斜鏡, 就要夾緊了, 以便斜鏡隨著鏡筒轉動.

為了方便架設, 又釘了一張斜斜的桌子, 桌面傾了25度, 以配合北台灣的緯度:

鎖上去就成了:

只要擺放水平並指向南北, 就可以利用Autostar指向所要觀察的天體!

當然Autostar裏面的Az/Ra及Alt/Dec Ratio要照著減速比修改過, Mount也要改成Polar.

從另一邊看:

再換個角度:

也可以反過來裝:

當然Az/Ra及Alt/Dec Ratio正負號要改過, 而且Home Position也不一樣.

就先這樣了.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