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兄工作室-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58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攝星板   (點閱3867997)
器材分類:其它 / 攝影配件 / 其它    日期:2010/3/7

最近在親子觀星會網站(http://familystar.org.tw/)上有很熱烈的攝星板DIY的討論, 也要舉辦DIY課程. 所以對攝星板有興趣的網友請移駕到該網站閱讀, 這裡就不贅述了.

手動的攝星板有三個缺點:

1. 要一直計時, 每隔一段時間撥一下板手, 沒辦法做其他事情.

2. 追星的角度並非線性, 時間長的話恐怕誤差加大.

3. 撥動板手時很容易振動到相機.

以前讀過有人用機械鐘來驅動追星的做法, 似乎可以克服上面三個缺點, 可是始終沒有看到確實的實施例或圖片. 於是想利用這陣熱潮也來湊湊熱鬧.

首先要找到一個機械鐘. 沒想到比想像中困難! 找了幾處舊貨商和跳蚤市場都沒有, 國內的拍賣網站也只有天價的新品. 不得已遠從美國買進:

它的背後長這樣:

把機芯部分拆下, 發覺它驅動分針的軸心剛好是3mm直徑, 手邊又剛好有合適的齒輪和齒條. 於是安排成這樣的驅動方式:

齒輪和齒條的模數是0.5, 齒輪的齒數是48, 所以齒輪轉一圈(一小時)驅動的距離是24xPi(mm), 在這段時間內板子要轉動15度. 計算下來, 齒條要擺在離轉軸28.8cm處. 根據這樣, 把齒條仔細敲成弧形, 固定在下板. 上板則挖個小洞讓齒條穿過. 再把裝了齒輪的機芯靠上固定. 當時鐘運轉時齒輪沿著齒條往上爬, 架在上板的相機便可以追著星星跑, 即使長時間曝光也能照出星點, 而非星軌了. 目前的齒條長度大約可以拍20分鐘.

整個攝星板架在三腳架上的樣子:

本來相機要放在上板的中央處, 可是做好後才發覺時鐘的力量不夠, 撐不上去! 即使放在轉軸上方仍然動不動就停住. 不得已只好把相機放到轉軸的另一側, 反而利用重力來幫忙時鐘轉動. 這樣時鐘變成在拉住相機, 只是以定速慢慢放開而已. 也因此上板出現了奇怪的輔助小板.

實際使用時必須先把轉軸對準正北, 再把相機對到想要拍攝的方向, 上發條! 按下B快門, 便可以長時間追星曝光了. 只是在寂靜的深夜荒野, 時鐘的滴答聲可能會很吵人!

底下是幾張不同角度的照片:

抱歉現在沒有測試照片, 所以還不知道效果如何.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