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風情-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5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經典旅拍:後山美心醉   (點閱1782971)
器材分類:Adobe 奧多比 / 數位單眼 / 其它    日期:2007/9/1

請點選自然顏色小站有更多拍照景點喔!感溫啦!
http://www.pse100i.idv.tw/index2.html

台東紅葉谷

指引圖

台東後山美心醉,縱谷紅葉山野戀,體驗野溪泡湯樂,少棒聞名紅葉村,紅葉翠谷入寶山,好山好水延平鄉,鹿野高台飛上天,武陵單車快意行。花東縱谷位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 脈之間,縱跨花蓮與台東兩縣,是一條孕育著豐富人文與自然資源的狹長谷地。而從花蓮至台東沿線百餘公里,數十處知名景點,如果您想要深入體會台東後山的清靜風雅山野,品味最原野的旅拍方式,台東縣這段的南端縱谷區,每個景點都值得您細細品味。其中延平鄉與鹿野鄉交界處,是台東蹤谷最南端 三處相距不遠,最能感受到愛戀山野最佳三處祕境風光,筆者推薦一日遊旅拍必玩!必拍的3條路線。
推薦路線1:位處紅葉村展望蹤谷視線極佳,要來到紅葉村會先經過一座,連接山谷峭壁的紅葉鹿鳴吊橋,往昔擔負舊台九縣交通聯絡要道,由於便捷取直,交通改道,另建新的鹿鳴橋。鹿鳴老吊橋具有歷史存在意義,當地延平鄉公所細心設計,把現橋整建為景觀橋樑及遊憩區,如今日的鹿鳴吊橋已成紅葉遊憩區特色,善用周邊可利於觀賞地方,都設置了行人觀景區,觀望台,已成觀光景點之一。環繞紅葉產業道路而行,盡覽山巒青翠,車行紅葉產業道路放慢車速,眼前風景留心觀察,一片藍色的天空襯托著朵朵白雲,這美麗的 景象,令人心情開朗,同時也能感受到鏡頭下景色都鮮活了起來,如此才能真正領略紅葉之美。而另一項令人著迷的,則是鹿鳴溪裡的天然野溪溫泉。紅葉村是個典型的布農族村 落,整個村子屬布農族部落,充滿純樸原始的風味。說到台灣棒球,知名的紅葉國小旁有一棟新建的紅葉少棒紀念館,裡面陳列了當年紅葉少棒隊光輝的記錄照片,亦是帶動我國 少棒揚名國際的紅葉少棒隊發跡處。紅葉翠谷尋幽訪勝入寶山,紅葉村上里部落的鹿野溪上游為卑南上圳進水口水利公園,置身在深山幽谷間,觀景涼亭加上巨石書寫紅葉翠谷,與上方道路的弧形拱橋及下游峽谷紅色吊橋與卑南上圳進水口整體視覺相互輝映,頗具特色的壯麗圖景。
推薦路線2:台東那兒的好山好水總是吸引著旅人駐足停留,鹿野鄉的高台是花東縱谷著名優詩美地,草原風光如畫,讓人忍不住想一親芳澤。高台飛行傘地,高台居高臨下,視野 甚佳,遠處青山翠谷,寬廣的卑南大溪河谷一覽無遺,可遠眺花東縱谷以及龍田河階上方整的農田景緻。設有石茶香民宿莊園,高地充滿茶園及整齊劃一鳳梨田園風光,感受出優 閒的生活品味。別樹一格,各品種茶葉都冠上『福鹿』茶二字,口感香味都有別於阿里山茶區,茶湯溫柔,店家特別沏壺福鹿烏龍茶,色澤翠綠,香甜醇厚,香氣濃郁,價格也頗 便宜的,店家老板更歡迎喜愛茗茶的您們共同來沏一壺好茶話家常喔!茶莊店家告知拍攝以清晨上鹿野高臺更佳,溫馨的晨光遠眺整個台東蹤谷,可見雲霧縹緲其間,似夢似真美 景令人驚嘆!高臺有四處至高點眺望拍攝遠景,飛行傘場地左右兩處視野甚佳,大草原景觀台360度視野前景稍遮,民宿茶莊水泥景觀台,可眺望鹿寮山。
推薦路線3:只要是連續或週休的假期知名的台東關山親水單車步道,親子團總動員將關山親水步道,人車人海擠滿車道。如果您喜歡親近山林綠水,深刻地體驗後山的原始之美, 那您是絕對不可錯過,離關山不遠處(關山→武陵約7公里)進入綠意盎然的武陵絕色隧道。在花東蹤谷公路台9線的357K處附近入口可轉進武陵綠色隧道,長有4公里多,兩旁種植 樟樹與木麻黃,種植有60年以上,歷史相當悠久。這雖不是著名觀光景點,兩旁樟樹、木麻黃緊密相連,活像順著綠色時光隧道,一幅悠閒人間時光寫景。幾乎完全不受人為干擾 的悠然自得感受,是個值得來趟單車快意行及推薦拍攝場景,亦徹底感受到後山閒情意志。基本上小騎平坦四公里綠色隧道還是不夠的,路過原住民意象景觀石雕叉路轉進武陵社區,經過這裡不妨停下車,駐足遠眺可享受迷人山巒及蜿蜒串起猶如陶淵明筆下世外桃源般 的田園風光。經過美化綠化的武陵社區,圍牆上畫上排灣族圖騰與象徵性,族人將歷史、人文、神話化作圖騰。且看看村民們如何守護與創造家園,筆者巧遇正在興建武陵社區聚 會所,族人以以木雕記載歷史,刻劃出老祖宗的傳奇故事,佈滿於整間會所。鹿野大圳武陵社區宛若一 處人間仙境,由台東農田水利會及武陵社區共同打造出的親水公園,現與武陵監 獄共同承擔起後續維護工作,並獲內政部評選為模範社區。這裡人工河道和戲水區,適合小朋友戲水,水淺流緩,希望讓小朋友們玩得更盡興(可來個小泳消暑一下下)。 順著鹿野 大圳步道走,可見意象石雕休憩公園 ,沿著武陵親水步道而建,走累了!騎酸了!可以在此納涼吹吹風,再來壺烏龍香茗,人生何其幸福哩!
武陵環山產業道路再花東的山巒在碧藍天空的襯托下,抬頭仰望綠意盎然的清麗景致,產業道路上橫跨遊武陵溪的武陵吊橋,早期為布農族人每天必經之路,為了便利輸送貨物, 另外在旁邊擴建現今的水泥橋。這條雖是平坦的柏油路,打通台九線後現已人跡罕至之境。 如今台九線更截彎取直,使的武陵這座純樸山區將逐漸恢復到最原始的自然風貌。跨越 武陵溪眼前腳下則是巨岩峭壁,有裸露的溪流及峭壁景觀,而這條山腰車道地點高亢,景觀深遠,細細駐足,是遠眺花東蹤谷絕色景點,享受寧靜山野風光,非常值得您來探訪絕 佳幽境之地。
拍攝技巧:拍攝峽谷及田園風光、儘可能找順光方向拍攝,斜射光拍攝藍天白雲,因太陽角度會產生偏光,天空畫面亦顯得色調平淡,最好能加上偏光鏡,旋轉加深藍天的濃度,並襯托出白雲的層次,可讓影像呈現鮮明又清晰顏色。 順光拍攝藍天白雲正常曝光,只要稍注意白雲過曝(滅一級至二級)或使用半面漸層鏡依需要擋住亮部,使畫面的反差接近,如此暗部的細節則可更為清晰,增加暗部的光線。逆光拍攝點測光時天空太亮與層巒之反差甚大,曝光時必須以黑卡紙先晃動遮擋天空,以期達到曝光反差。 亦可使用包圍式的拍 攝,回到家電腦影像軟體後制疊圖、遮色、拉漸層達到最正確曝光值。
自行開車: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關山後,往武陵方向入口在台9線357K處附近。只要依循著往武陵監獄的指標,即可到達武陵綠色隧道-續行360K處轉三叉路鹿野高台產業道路-續行台9號371K處進入紅葉產業道路。
搭車:搭乘鐵路每日有自強號三班次,往返台北、台東間,行車時間約六小時,莒光號則有六個班次,行車時間約七小時。台東境內內公路客運業者則有台汽、鼎東山線、鼎東海線及花蓮客運等四家,唯班次並不密集,須注意發車時間。往武陵方向,永嶺車站下車可到。
住宿:鹿野地區提供各式多樣化的農業旅遊,晚上住宿方式可以選擇各俱特色的憶柏飯店或紫熹山莊或農民經營的民宿,體驗令人難忘的鹿野農村。亦可到關山鎮後,往親水公園方向的山水軒渡假村以歐式裝飾藝術為建築設計主體。鹿鳴溫泉酒店台東最大的國際級碳酸溫泉飯店,亦是不錯的選擇喔!
行程豐富度★★★★讓人心動的主題,無論深度山野文化之旅或是單車快意行,美麗的田園景觀及山光水色一定會給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交通方便度★★★★☆自行開車交通便利,景區備有多處停車場。

 


 

↑紅葉谷指引圖

DIGI PHOTO2期刊 2007年 九月十月號刊登

《私房景點》 台東後山美心醉      自然顏色

(全國7-11超市、各大書局熱情發售)

↑鹿野高台指引圖

請點選鹿野高台篇

↑武陵單車行指引圖

請點選武陵綠色隧道快意行篇

 

攝影用品一覽表

器材名稱

用途

必備程度

攝影器材 DSLR或DC及傳統款式不拘 ★★★★★
鏡頭 廣角鏡、旅遊鏡、長焦鏡 ★★★☆☆
濾鏡 減光鏡、偏光鏡 ★★★☆☆
背包 雙肩背包或單肩背包 ★★★
腳架、快門線 腳架穩固型、電池、閃光燈 ★★★★★
拭鏡布、吹球 建議攜帶相機清潔組。黑卡紙 ★★★
防曬、防蚊物品 必免曬傷,蚊蟲叮咬。 ★★★
其它用品 各人藥品、手電筒、礦泉水、雨具、點心。 ★★★★
交通工具 汽車頂攜車架 ★★

 

Copyright (c) 2007 福爾摩沙 ‧版權所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之內容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1 )
R35867 留言於2007/9/3 下午 01:41:47  
自然顏色 大大,
很棒的圖文說明,每一次都是精釆萬分!
感謝分享。

awei750 留言於2007/9/3 下午 02:18:24  
自然顏色前輩~
您真是令人萬分佩服,這真不是一般人能辦得到的^^!
您站內的景點分享更是令人嘆為觀止,大開眼界~~~~
這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有的成就~
在台灣活了這麼久,還真不知道台灣有這麼多美麗的好地方~
套一句流行語"台灣有您真好"^^

自然顏色 留言於2007/9/3 下午 11:59:40  
非常感謝大大的美言與鼓勵;台灣真的是風光明媚,處處皆美景,尤其探訪大自然風情,最能讓我發自內心的感動。
小弟旅拍近8年時光所集結景點,分享所有喜愛大自然的朋友!這也是我人生最快樂的一件事!
再次感謝您撥空美言和鼓勵,並誠摯地祝福您順心平安,萬事如意!

topart 留言於2007/9/4 上午 02:19:29  














R35867 留言於2007/9/4 上午 04:58:06  
自然顏色 大大,
"經典旅拍:後山美心醉"~~你的標題已經一切說明;許多是大大經年累月的成果;
辛苦地不斷前往拍攝,從每一次的拍攝中不斷檢討與修正更佳的取景角度。
快門時機等等技術與眼光,自己爭取地利來認識環境;然後才能拍出精采傑作啦。
感溫啦!感謝大大攝影技巧與經驗的交流。

dg1098 留言於2007/9/4 上午 09:48:49  
大師出手,圖文並茂。
無私的分享,感動!感動!
後生晚輩的典範!福爾摩沙攝影奇琶

模模 留言於2007/9/4 下午 10:30:19  
自然大晚安也!~^_^

自然顏色 留言於2007/10/29 下午 05:23:08  
非常感謝各位影友的推薦與美言與回應~~感恩ㄋ ~~ ^_^

jyl 留言於2007/11/27 下午 03:38:58  
自然顏色大大對台東的私房景點的研究,真是讓我這個在地的台東人汗顏。
光看到開頭的照片,不由得想起家鄉乾淨的空氣,翠綠的山巒~~~

文中有兩個小地方要改一下
台東後山美心醉,"蹤"谷紅葉山野戀
--> 應改為"縱"谷

鹿野大圳武陵社區宛若一處人間仙境,由台東水利局及武陵社區共同打造出的親水公園,
-->水利局 應改為 農田水利會,前者屬縣政府,後者為社團法人,類似農會。這種沒路標的景點也能找到,不簡單。

ccw0801 留言於2007/11/30 下午 01:41:57  
圖文併茂 羨慕的文筆

自然顏色 留言於2008/10/15 下午 12:09:03  
jyl 留言於2007/11/27

自然顏色大大對台東的私房景點的研究,真是讓我這個在地的台東人汗顏。
光看到開頭的照片,不由得想起家鄉乾淨的空氣,翠綠的山巒~~~

文中有兩個小地方要改一下
台東後山美心醉,"蹤"谷紅葉山野戀
--> 應改為"縱"谷

鹿野大圳武陵社區宛若一處人間仙境,由台東水利局及武陵社區共同打造出的親水公園,
-->水利局 應改為 農田水利會,前者屬縣政府,後者為社團法人,類似農會。這種沒路標的景點也能找到,不簡單。


呵呵~~~感謝告知!現才發現錯字!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