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風情-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5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經典風景攝影點(13)南橫-啞口   (點閱1708456)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70    日期:2007/2/24

南橫-啞口

指引圖

簡介:南部橫貫公路「啞口」這間隔高雄與台東的分水嶺, 卻是所有高山公路當中,最壯麗非凡的一條,每遇大風大雨因山崩而導致道路被阻段,這條公路長達170公里,儘管地形崎嶇卻仍深受遊客歡迎,每遇佳節長假不論大型遊覽車或是小型自用汽車、機車,自行車更是三五成群一大早穿越東西兩地,登高山及健行的行旅者亦不在少數。無不喜歡走這條高山美景公路。啞口山莊是南橫上最高的救國團山莊(海拔約2600多公尺),位於南橫最高點的大關山隧道東口不遠處,約146公里處可見若大漆紅字白底大石指引您進入山莊,啞口山莊成了南橫旅程中絕佳的休息場所,也是遼望關山大斷崖的最佳地點,最重要先預約好房間以免到了山莊沒地方住,否則只好睡車上或下山一途了。

推薦攝影點:啞口大關山隧道,此處的晨光、夕照、曝星空是南橫最佳拍攝至高觀景點。由啞口山莊往大關山隧道約行1公里此處亦有不亞於隧道景觀(圖上山嵐雲瀑在此處拍攝)。啞口山莊可見向陽山及公路長條絲瀑,往東方向行約行500公尺沿途景色怡人,氣勢不凡,亦是拍攝絕佳點。

拍攝經驗:啞口為高山氣候藍天通透感佳,雲瀑可觀賞到千姿百態的雲海,氣流變化多端,有時旋渦雲、有時亂雲飛渡萬重山、有時雲瀑吐玉通透出粉紅色透光雲,舞動著每一位攝影者的心弦。午後雲譎波詭來得急去得也快,新手拍攝雲海時等待雲彩最精彩時機,事先構好圖,勿將週遭任何景物均一網打盡,儘量避免雜物入鏡,抓住趣味中心,掌握DSL相機本身內置的測光系統,來取得正確曝光的數值,但不能完全依賴這些測光系統,因為相機本身測光程式設計並非百分之百精確,尤以拍攝雲瀑曝光值差距很大,筆者建議新手嘗試運用包圍曝光,增加及減少曝光值(即EV值,多拍幾張準沒錯)。喜愛攝影人均極具耐性等待雲瀑、雲海、夕陽、晚霞之絕景。可驗古代有一位很偉大的人,曾經說過一句很偉大的話:「山景雄宴賞,聚奢華;人不奢華,山景本無價」。

拍攝季節: 南橫啞口不管春夏秋冬,一年四季自有無限的絕色奇景,通常在早上十點左右抵達此地,比較有機會可觀賞到美麗的雲海,午後雲瀑變化較大,拍雲瀑、雲海要拍出理想的畫面,有時真還的靠運氣,一般高海拔山區出景機率較高,睛空萬里的夜晚是夜曝星空時機。冬季時節在寒流來襲時,也常下雪或產生結霜、霧淞等景色。不論是春夏秋冬的啞口,都將令您回味無窮。

交通:東向進入南橫;台北→北宜公路→宜蘭→蘇花公路→花蓮→花東縱谷公路→海端→進入台20線南部橫貫公路約146公里處啞口山莊。
西向進入南橫;中山高→台南系統交流道→國道8→新化系統交流道→台20線→玉井→甲仙→荖農→寶來→天池→啞口。

拍攝難易度:★★★☆  晨光、夕景逆光反差大。雲瀑高光注意過曝造成白茫茫,嚴重的部份細節儘失。

行程豐富度:★★★★☆ 高山雲海、山景、觀星,壯觀的向陽山西南面的大崩壁絕景。

交通方便度:★★★★   南部橫貫公路旅遊路線非常熱門,路面窄小且彎曲 大關山隧道無法會車,下午四時後容易起霧。

 

Copyright (c) 2007 福爾摩沙‧版權所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之內容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3 )
笑面刀 留言於2007/2/24 下午 11:54:24  
看了這篇
勾起了心中的記憶
民國76年參加了救國團的南橫健行隊
初訪啞口及利稻
之後再也沒去過了

>"<

~笑面刀

R35867 留言於2007/2/25 上午 03:51:35  
漂亮作品,用心之作,
感謝攝影技巧與作品的分享,
祝您新年快樂,鴻運當頭!

自然顏色 留言於2007/10/29 下午 05:31:17  
一個回應價值千金,各位安安 也謝謝泥綿喔 ^_^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37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