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宇霖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85403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嚴寒伴我童話行——記2011年1月新疆喀納斯、禾木攝影之行(中)泰加林盛裝舞會   (點閱2616576)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3X    日期:2011/1/26

 

                               嚴寒伴我童話行—— 泰加林盛裝舞會

           (  2011 1 月新疆喀納斯、禾木攝影之行  中  )                      

                        劉宇霖                     劉宇霖秀姨        

                   

        在禾木住了幾晚後我們啟程前往喀納斯,出發那天大家都不忍讓小白知道我們的離去,於是都悄悄的躲上車子,從車窗裏目送著院裏曬太陽的小白消失在我們視線裏。

         從禾木鄉到喀納斯車程有 80 多公裏,一路上的景致絕美,尤其是快到喀納斯的途中我們見到了絕美的泰加林霧凇景色。因為今年的天氣較冷,往年沒有霧凇的地方今年都出現了霧凇,往年有霧凇的地方今年更美,這讓我們越來越感謝這場如影隨形的寒潮,我甚至相信它是為我們而專程從西伯利亞趕來的,正是它開啟了西伯利亞泰加林冬季童話盛裝舞會的前奏序曲。如果不是這股寒冷高壓的到來,以後的天氣不會連續 9 天的晴朗。如果不是因為天氣寒冷樹木們也不會穿上厚厚的大衣禦寒,這潔白的霧凇大衣是上天在冬季賜予泰加林美麗而實用的禮物。從科學的角度看霧凇對植物確實能起到一定的保暖作用。

   

  河畔樺林霧凇風光。

 

 

 

沿途樺林霧凇風光。

 

 

 

  泰加林霧凇。

 

 

 

    在西伯利亞的古老傳說中泰加林是有生命和情感的森林社會體系。(註:泰加林帶是指從北極苔原南界樹木線開始,向南延伸 1000 多公裏寬的北方塔形針葉林帶,是世界上最大的而且也是獨具北極寒區生態環境的森林帶類型。又稱“寒溫帶針葉林”或“北方針葉林”。泰加林帶在中國主要分布於新疆阿勒泰山喀納斯和大興安嶺北部。)

    西伯利亞泰加林主要由西伯利亞落葉松、西伯利亞雲杉、西伯利亞冷杉和西伯利亞疣枝樺以及歐山楊等樹種組成。其中西伯利亞疣枝樺和歐山楊皮膚光滑白皙,姿態婀娜搖曳,是森林裏的淑女。而西伯利亞冷杉、雲杉和落葉松則深沈穩重,挺拔剛毅,是森林裏的紳士,他們之間互相愛慕,最終一位淑女會選擇一位紳士長相廝守。

    我仔細觀察過確實在大多數的白樺樹旁邊都有一棵冷(雲)衫樹或落葉松相伴。而當我看過喀納斯泰加林的四季風光之後更加堅信——泰加林的盛大舞會和婚禮都是選在冬季最寒冷的時候舉行的。因為此時的泰加林風景尤顯無比高雅、純潔和浪漫。

 

   

身著霧凇之後的白樺樹像童話裏身穿晚禮服長裙的公主——高貴典雅、溫柔美麗。

   

 

 

身著霧凇之後的冷杉和雲杉更像童話裏身穿燕尾服的王子——玉樹臨風、英俊挺拔。

  

 

 

謹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就可辨別出好幾對冷杉白樺情侶。

 

 

兩對互相愛慕和緊緊依靠的白樺冷杉情侶。

 

   

白樺獨舞。

 

   

  伏地之舞。

 

 

   情侶雙人舞。

 

 

  冷杉對舞。

 

 

白樺群舞。

 

 

宮廷集體舞會的前奏——鞠躬邀請。



 

妘姨也情不自禁的與白樺公主們一起跳起了華爾茲。

 

       記得在書中曾看到這麼一段現代科學研究成果:

     《美國的巴克斯特博士專門搞測謊儀電子研究,有一天他將測謊儀的兩極接在了一株牛舌蘭花上,然後往花的根部澆水,他發現測謊儀的電子筆急速的畫出一種曲線來。這種曲線正好和人的大腦在極短時間內產生一種興奮、高興時的曲線相同。有一次,他將兩棵植物擺在一起,叫他的學生當著另一棵植物的面把這棵植物給踐踏、踩死了。然後把另一棵植物搬到房間裏,接上測謊儀,叫他五個學生從外面輪番的走進來。前四個學生進來了,沒有反應。等到第五個學生、踐踏植物的學生一進來,還沒有走到跟前,電子筆馬上急速的畫出一種人在害怕時才能畫出的曲線。又有一次他把測謊儀接到一棵植物上,然後他想拿火燒掉它的葉子,看看有什麼反應。他就這樣一想,還沒等燒,電子筆就急速的畫出一種曲線,是人在喊救命時才能畫出的一種曲線。這些事情說明植物某些方面似乎超出我們今天的人,並具有超感功能。他的論文發表出來以後,在全世界引起轟動。》

        無論是從西伯利亞的古老傳說還是以上現代科學的最新研究成果中,我們都不難感受到泰加林的鮮活生命力與個性特點。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它們喜歡那些善良、單純、樸實的人,喜歡就像在山裏世代生活的哈薩克族和圖瓦族一樣性情的人。如果有人想欣賞到它的盛裝身姿,恐怕拋卻世俗中自私功利的思想是先決的條件。記得去年北疆大雪災,喀納斯與禾木的積雪比今年還多,並且一樣的寒冷,我帶兩位友人上山卻沒有看到如此美麗景致,真是可遇不可求,也許是那時我們還不夠淡泊名利的緣故吧。

  

 

冷杉國王出場。

 

   

 

雲杉國王出場。

 

  

歐山楊公主對舞。

 

 

白樺公主對舞。

 

 

 

  仰視冷杉與白樺的動人舞姿。

 

 

   

  雲杉王子出場。

 

   

母子之舞。

 

   

 

西伯利亞泰加林的盛裝集體舞會開始。

 

         當我行走在冬季的泰加林裏,於不經意間闖入了它們冬季盛裝舞會,不需要太多的想象力,只需要一點純真、單純、童心與好奇,眼前的樹木便會紛紛的化作國王與王後、王子與公主、貴族與平民、父母與子女 ...... 我看到它們在冬天的旋律下翩翩起舞、唯美浪漫而又孤芳自賞 ...... 在欣賞著它們不為世人所知的潔白美麗中 ...... 我已化作一棵冷杉 ...... 我也加入了西伯利亞泰加林的冬季盛裝舞會中 ...... 與它們悠然起舞 ......

       

         待續《下   漫步喀納斯》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5 )
么西 留言於2011/1/26 上午 11:58:39  
美丽新疆的童话世界。

chpeter 留言於2011/1/27 上午 05:54:39  
~~~GOOD~祝新年快樂!

米粉3 留言於2011/1/28 上午 02:44:12  
十分精彩^^

大唐西域 留言於2011/1/28 下午 03:53:44  
感谢各位的留言与欣赏,欢迎你们有空来新疆,祝大家兔年大吉大利!

joshcash 留言於2011/1/29 下午 10:43:49  
期待下集,美!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