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野綠攝影手札-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59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PENTAX DA☆50-135mm二重奏]我之初體驗與檢測   (點閱2101678)
器材分類:Pentax / 交換鏡頭 / DA* 50-135mm F2.8 ED [IF]SDM    日期:2007/10/16
一、 前言:

繼新一代的星鏡 smc PENTAX-DA☆ 16-50mm F2.8 ED AL [IF]SDM 於今年8月11日在台上市約半個月之後,smc PENTAX-DA☆ 50-135mm F2.8 ED [IF]SDM 也在台上市,公司貨原本定價台幣42,000元,而在水貨定價台幣33,000元的壓力之下,公司貨不得不將定價調降為台幣37,000元,不過這都不是本篇的重點,先讓我們來看看這新一代桌腳的表現是否仍維持以往的品質。

註:本篇測試文僅針對PENTAX系統,尚無計畫進行跨系統測試。

二、 鏡頭結構:

smc PENTAX-DA☆ 50-135mm F2.8 ED [IF]SDM 鏡片結構為14群18枚,採用三片低色散(ED)鏡片,由上方的鏡頭結構圖可這三片低色散鏡片的位置,其他鏡頭資料詳見下表:

以上圖表資料來源為日本PENTAX網站

三、 功能測試:

★★★ 個人使用感覺:

1. 支援全時手動(Quick-Shift Focus System),全時手動主要用處是當機身對完焦後,若覺得不夠準確的話,不需要任何切換,直接轉動對焦環即可手動對焦,也不會對鏡頭造成任何的損傷。

2. 變焦環及對焦環超大且對焦阻尼適中,不鬆垮也不需要特別出力去轉動對焦環,沒有太過與不及,相當順手。

3. 支援支援內對焦及內變焦,不論是對焦或是變焦,前方鏡片完全不會轉動,變焦後不需要重新對焦,也不用再重新調整CPL。

4. 鏡頭裝上機身時的阻尼較緊,應該是跟鏡頭後端外緣那圈防滴防塵的橡膠有絕對的關係,而為了達到防滴防塵,這點倒是可以令人接受。(請參考下圖)

★★★ SDM功能測試:

** (K10D韌體要更新至V1.30版本才有支援SDM,否則仍會用機身來驅動對焦,為了這次測試已經先將K10D韌體升級到V1.30版,以便直接體驗SDM的快感)

1. 超靜音:初使用 DA☆ 50-135,第一個感覺是,哇~好安靜,對焦完全無聲無息,若非機身的合焦提示聲音,剎那間我還沒注意到已經對好焦了。

2. 暗部對焦準確度提升:DA☆ 50-135在對不到焦的時候只在對焦點附近左右搜尋一下就合焦了。

3. 合焦能力提升:DA☆ 50-135 對焦可以一次便到達定位,不會遲疑。

4. 對焦速度提升:單以對焦的速度而言,感覺上 SDM 對焦速度並沒有讓人感到非常快速,但是由於合焦能力與對焦準確度的提升,可一次到達定位,整體的感覺上便令人覺得合焦速度迅速很多,我拿出了FA☆ 80-200 F2.8來測試,在合焦速度上 DA☆ 與FA☆ 兩者的差異微乎極微,不過由於FA的暴力對焦包含了對焦聲音,耳朵聽著暴力對焦的聲音,心裡總是感覺速度快上一些,我知道這只是心裡因素。

註:合焦速度指的是半按快門到完成對焦,亦即有紅點和BB聲的提示,而對焦速度指的是在對焦時的轉動速度。

*** 那 DA☆ 50-135若是接在沒有支援SDM的機身上呢?

剛好我這兒有台*istD,拿來測試是再好也不過了,個人測試感想如下:

1. 如同 DA鏡一般由機身驅動對焦,對焦聲略小於 DA 16-45,失去超靜音的特色。

2. 對焦速度與合焦能力略有提升,但沒有像接在K10D上那般迅速,關於這點可能是 DA☆ 50-135 對焦齒輪較為精細的關係。

3. 暗部對焦準確度略有提升,我故意在昏暗的地方對焦,DA☆ 50-135 搜尋了一下即完成對焦。

四、 成相品質:

(以下照片為RAW拍攝,PENTAX PHOTO Laboratory轉檔為JPG後,光影魔手縮圖、加框、提字,無調色,無銳利化。)

1. 無明顯暗角。

2. 無明顯高光紫邊。

在所有拍攝作品裡面沒有發現明顯的高光紫邊,可見在抑制高光紫邊的設計上比 DA☆ 16-50 進步許多,以下照片為高光部分的未發現紫邊的參考例子。

3. 開放光圈時散景有明顯二線性。

4. 銳利度、立體感俱佳,細膩度也很好,發色濃郁討喜。

5. 夜景表現。

光芒纖細凝聚,不會糊成一團,連細小的車頭燈都能展現出光芒,在拍攝夜景的表現上優異,非常適合拍夜景的鏡頭。

6. 底片成相表現。

在底片上,DA☆ 50-135 的50mm端有成相圈,與 DA☆ 16-50的50mm端差不多,仍然令人惋惜,估計大約在75mm端左右才會沒有成相圈。

五、 結論:

DA☆ 50-135 這顆鏡頭給我的感覺比 DA☆ 16-50 更好,在功能上雖與 DA☆ 16-50 並駕齊驅,而成相表現上卻比 DA☆ 16-50 要好,最主要的是這樣的焦段可以輕量化到 685公克真是一件相當令人驚喜的事情,重量極輕的中長焦鏡頭,再加上大光圈的加持,提高了手持的穩定性,讓室內拍攝的成功率提高許多,在測試的拍攝作品裡,沒開啟 SR,135mm端還可以在1/50秒的快門速度下成功拍攝,70mm端更是可以在1/30秒的快門速度下成功拍攝,若開SR保守估計還可以提高三級快門速度,真是驚人!如果能在售價上更討喜的話,這是一顆令我會想要擁有的鏡頭!

*******************************************

敬請期待下回 DA☆50-135mm 歡喜四重奏之三:

壹重奏: DA☆50-135 F2.8 老生常談之我見我聞!..請按我!

二重奏: DA☆50-135 F2.8 我之初體驗與檢測!..請按我!

......................................................

三重奏: DA☆50-135 F2.8 與 FA☆80-200 F2.8之差異比較

四重奏: DA☆50-135 F2.8 之我見(完結篇)

敬請期待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